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15《星期三会客室》关注汽车零配件安全

2012年08月22日15:35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环保、报废,以及维修过程中对于维修工人身保障,厂家是不是应该受一些责任等等,稍候我们继续和大家探讨这个问题。

  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我是梁洪。这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星期三会客室,我们和大家一起来关注的是长城奇瑞在澳大利亚由于部分车型采用了石棉被召回这个事件引起的反思。直播间嘉宾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和《中国汽车画报》执行主编刘鸿仓,探讨过汽车零部件环保标准再来说说报废标准,报废标准如果说零部件环保标准从来没有探讨过,我应该做深深的检讨,但是报废这事儿说过很多次,很多年,还出不来这个标准是吗?

  南辰:是,从去年沸沸扬扬商务部征求意见,到去年说要出台,到今年还没有看到。之前97年有过一个报废车规定,从法规层级上来讲很低,再一个很多方面实际上已经被突破了。比如说它的石棉报废年限等等。在商务部曾经征求意见报废条例当中,我们注意到当时还是叫好声一片的,比如说针对非运营私家车,不设报废年限了,那么报废里程参考60万公里,一般私家车一年一两万,相对只要年检过了可以继续使用,除非地方出一些很苛刻的标准。这里面牵扯到将来谁负责报废的问题,当然我们现在还在正待条例,但是刚才包括商玉贵也提到在欧盟是由主机厂负责,主机厂负责什么意思呢?我参加过他们德国宝马的报废车的回收工厂,这个就是说你的这些客户要把报废的汽车交到你,比如4S店,或者委托搜集这些报废车的地方,然后集中拉回到工厂。拉回工厂做的第一件事,把可以再利用,再制造的一些零部件,或者直接经过一些简单的整容或者修理,流通到二手零部件市场。这里面我们知道既使是一个要报废的车,轮毂可能还是有再利用价值的,还包括一些深层次的再利用和再制造。其次第二步要把所有有害的,有害于环境和人体健康的东西人工取出来。比如说长城汽车这个部位有石棉垫片,肯定要花费很大的人工,先要把有害石棉垫片在可控范围内给拆下来,如果说在欧洲这么重视人工条件下,这个工作成本是很高的。然后再把车内所有危害环境的液体抽出来,包括汽油、机油,制动液,然后你的玻璃水等等,只要说是有液体的部分都要抽干净。

  刘鸿仓:开始拆件,拆座椅、玻璃什么的。

  南辰:汽车召回应发挥厂商作用

  南辰:它直接放在挤压机里面,压成方块,很大吨位的挤压机,然后再切割,切割之后根据重量把颗粒分离,再实现金属再利用,还有塑料材质等等。这里面欧盟已经能达到大概90%多的材料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我们想如果说现在咱们国内的回收状况是什么样,你报废车是交给一个报废机构,拆解厂来复杂,第一很大的黑洞,很多报废车名以上报废证明出来,悄悄卖到外地市场,环保标准不严的地方去了,这个很危险,带病行驶,本来应该报废的。再一个我们报废拆解过程确实很粗放,对环境保护和对材料的可回收率,还有一些零部件再制造率,再利用里都很低。这里面牵扯到一个产业协调的问题,因为汽车从制造到报废是一个很长的链条,这中间都有可能对环境,对人生产生一些影响。你这种监控就应该是延续到它各个链条的末梢去,法规力度也应该延伸到这些链条。这是一个漏洞。再有从这次看实际上是一个跨界的,既对环境有危险,对人生也有健康威胁,提醒我们对环保召回下一步是关注重点。我们都知道从04年召回法规就没有把汽车尾气排放召回纳入到召回管理范围,但是在美国尾气排放召回也是要纳入召回管理的。也就是说你的OBD如果诊断,你汽车使用期间尾气排放不合格,要及时回厂召回,咱们一直没有纳入这一方面管理。当时04年考虑第一国内油品,第二,当时04年还没有使用OBD,从07年国三,然后使用OBD,但是咱们OBD技术也没有人家再用的这些成熟。但是现在有这么一个契机,各大城市对PM2.5开始重视,对空气质量更重视了,再用车,现在大家在北京路面上经常可以看到环保部门设的监测的仪器,设置在马路边,虽然我拿到了年检绿标,但是你在使用过程当中,由于你加了一箱脏油,或者机械部件故障仍然有可能环保不达标的。将来这一部分实际也是考虑对公共安全健康负责,纳入到召回管理。

  主持人:如果顺着这个思路还停不了,接下来还可以说一个小时。你会发现出很多很多问题,这恰恰暴露了什么,现在整个的中国汽车的管理和监管的制度,包括我们一系列的法制的体系,太不够完善了,远远没有跟上我们汽车的销量,我们现在是汽车大国,绝对不敢说自己是强国,离强还差得太远了,看看这些标准,全部是空白,全部是没有。

  南辰:向汽车强国转型首先要强在法规标准

  南辰:我们说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型,你要先强的是什么?一定是法规标准,因为这个汽车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它是一个很典型的实验室,你要想把汽车商品卖到汽车发达地区,一定要以最先进的法规为研发引导,这两天注意到很多媒体在反思,为什么韩国汽车企业近两年转型和升级这么成功,直接把研发中心建在美国、德国,以当地的法规为标准研发引导。肯定比在中国市场境内市场的这种环境,那是不一样,压力不一样,环境也不一样,但是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

  主持人:我们再来最后听听刘鸿仓的观点。

  刘鸿仓:产品技术或许落后但思想意识一定要以人为本

  刘鸿仓:我觉得听了南辰刚才讲的那些事情很有启发,再一个从产品角度来说,可能我们研发人员,或者和国外的研发人员相比肯定水平有差距,但是可能先是要有一个思想意识上的差距,可能研发上先确定,我们要符合严格的标准,同时也要把人身安全,消费者安全,所有东西考虑进去,然后再进行我们研发,这样的话,才能做出一种比较符合人性的产品。

  主持人:所以今天在节目最后,我们要给大家念一组数据,在数据当中给这期节目划上一个句号。美国1971年起限制石棉使用1991年全面禁止生产石棉,以及石棉制品,澳大利亚1991年全面禁止含石棉材料的产品,欧盟要求所有的成员国在2004年底之前全部通过立法禁用一切石棉用品,日本2008年,韩国2009年全面对石棉制品进行封杀。2001年3月法国和加拿大石棉被认为致癌物质,生产商的使用极限不存在,各个成员国严禁使用含有石棉材质的物质,中国后面是省略号,我们期待着早日把这个省略号填上,再次感谢二位嘉宾,也再次感谢大家关注收听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