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徐和谊:利用国内外资源 创建国内外体系

2012年09月15日09:31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北 宣
    9月11日,在天津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上,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发表了主题为《自主创新与品牌重塑: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的演讲。他表示,“技术空心化和品牌缺失是中国制造业危机的根源,”认为“要重塑中国的制造业,就要坚持技术立本,坚持自主创新,善于利用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资源,为我所用,建立完整的自主创新体系。”
  徐和谊在演讲中首先以汽车产业为例,指出了当前中国制造业存在的三大怪现象:有大企业没有大品牌,有大制造没有大研发,有大引进没有大出口。由于缺乏技术创新能力,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几十年,却没有培育出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品牌。在乘用车市场,多达近50个品牌在争夺40%的市场,而合资品牌仅有十几个,就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
  徐和谊在演讲中介绍了北汽集团采取集成创新、开放创新,建立自主研发体系的路径和方法。据悉,北汽集团目前正在筹建国家级的轻量化实验室;同时在意大利都灵设立了造型工作室,在德国斯图加特设立了商用车研发中心,并将在瑞典、美国、日本设立整车和内饰研发机构,打造布局全球的自主研发体系。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终极诉求是什么?徐和谊的答案是“参与国际竞争!”他认为,现在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5400美元,人们对于汽车品牌越来越重视,不跨过品牌这个门槛,中国的自主品牌就有可能被下一代消费者所抛弃。所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只是重塑中国制造业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要确立中国汽车的品牌发展战略,积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用几代中国汽车人的努力,去打造国际化的中国汽车品牌。
  面对全球主要跨国公司战略重心向中国转移,国家不再出台鼓励性政策,部分经济发达地区开始实行限购限牌政策,人工成本上升等诸多不利因素,徐和谊承认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也冷静地分析了目前中国汽车制造业具有的优势:即制造规模与制造能力已经达到世界水平,制造成本依然有一定优势,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体系,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根据他的综合分析,中国汽车产业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王鹏)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