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拼人才 孙晓东、侯海靖转吉利引热议

2012年09月19日07:5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陈佩佩

  孙晓东:1997年初参与上海通用组建工作,同年6月公司成立之后一直负责市场营销工作,2007年正式被任命为上海通用副总经理。 2011年5月加入标致雪铁龙集团,2012年1月1日起出任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现加盟吉利。

  侯海靖:1998年任上海通用总装车间生产经理;2002年任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整车厂厂长,2010年任福田汽车副总裁,2011年7月出任华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现加盟吉利。

  前日,一条源自网络的消息引起众多车界人士的关注。消息称,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孙晓东即将离职加盟吉利;而曾任上海通用总装车间生产经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整车厂厂长的侯海靖与华泰签订的十年之约只维持了短短8个月时间,也已加盟吉利集团,担任负责成都工厂生产的集团副总裁。消息传出后,车界一时众说纷纭。

  成都商报记者随机向吉利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默认了此种说法,并称“其实侯海靖早就到职,今年8月初邀请全国媒体走进成都基地时,他就已经在成都基地了。”而17日网络传出孙晓东即将离职的消息后,昨日,标致雪铁龙集团就发出了官方说明证实了此说法,并公布了孙晓东的继任者———现任集团亚洲运营部产品规划和汽车服务主管普瑞东。据资深媒体人士透露,孙晓东加盟将直接进入吉利集团管理层,级别至少是集团副总裁。

  自主品牌孕育巨大吸引力

  自从收购沃尔沃以来,从当初的赵福全到童志远、付强,直到孙晓东、侯海靖、马征鲲,吉利不断吸引合资车企高层加盟,似乎已寻求到一条自主品牌做大做强的道路,迈开了迅速国际化的步伐。近几年来,随着一些合资品牌的领军人物加盟自主企业,也使人们意识到自主品牌正孕育着巨大的吸引力。

  “吉利的每一步都走得好扎实。”这次“转会”消息一出,车市也再一次把注意力投向自主品牌的发展上来。对于此次人事变动,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业内人士对此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有人为李书福吸纳贤才的能力叫好,有人认为自主品牌高薪挖角是殊死一搏。一位行业人士认为,吉利和长城一样,正在逆市中寻求一条自主品牌之路,这条路没人走过,但从目前情况看他们走得很坚定,他们也逐渐成为自主品牌领军者,或许路上很艰难,但只要有目标并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正确方向前进,成功只是早晚的事。

  近几年来,随着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领军品牌逐渐将更多投入转向产品的品质、安全,宣传诉求也正在引导消费者从以往单纯的性价比转向关注产品本身,自主品牌已经意识到,产品才是发展的根本所在,“挖角”的根本目的也许正在于此。

  合资品牌渐成人才新输出方

  在前些年,汽车界的人才流动中大多是实力弱的企业流向强的企业,很少是从合资企业流向自主品牌。而近几年,这股风潮则反了过来,合资品牌高层“转会”到自主品牌的案例越来越多,合资车企似乎成为汽车企业人才新的输出方。在上海大众开始汽车职业生涯的黄华琼,曾在上海通用担任公关经理六年,2004年出任东风标致担任市场部副经理,2011年5月加盟福田汽车,担任北汽福田副总裁兼任品牌总监。今年3月他正式加盟奇瑞。而和黄华琼同期加盟奇瑞的还有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总经理胡俊。今年7月,原泛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高卫民跳槽北汽,负责北汽自主研发业务,在此之前,他曾多次表示“希望能为中国的汽车工业,为自主品牌做点事”……

  对许多合资车企的中方高管来说,一方面,打拼多年,拥有丰富市场经验的他们既熟悉合资企业的运营模式,市场敏感度高,又有本土优势、文化相同,自然是自主品牌争相抢夺的理想人才;另一方面,在合资公司多年,这些高层不少人心中都有一个“中国创造”的自主研发梦想,这或许也是他们愿意“转会”自主品牌的动力之一。

(责任编辑:杨建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