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火拼中国市场 二线豪华车品牌加速国产化

2012年11月05日07: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近年来众多豪华品牌都一股脑儿挤进中国。

  不过,几轮冲击下来,豪华品牌很快发现,进入市场不意味着能够立足;要真正成为市场主流,国产化几乎成为不二法宝。曾经高高在上的宝马奔驰这样的一线豪华品牌相继国产,赚了个盆满钵满,现在如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这些二线豪华品牌,亦纷纷站在门槛上,扣打着国产化的门环。

  竞相入华

  尽管中国车市整体增速已大幅放缓,但豪华车市场仍是一片沃土。今年前三季度,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不足7%,而豪华车则依然保持25%左右的高增长。对比深陷欧债危机的欧洲车市,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成了豪华品牌们的天堂。

  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正式核准了奇瑞捷豹路虎乘用车合资项目。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以超出多数人预期的速度拿到了国家发改委批文。

  奇瑞捷豹路虎从今年3月21日达成合资协议,到10月31日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文,前后仅用7个月时间就拿到了合资项目“准生证”,成为近年来获批速度最快的汽车合资项目。

  在进入中国的二线豪华品牌中,捷豹路虎不是来得最早的,也不是最早提出国产化设想的,但可能成为最早实现国产化的品牌。此前国内豪华品牌中,只有奥迪宝马奔驰实现了国产化,目前它们牢牢占据国内豪华车市场第一阵营。

  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来说,也不是完全没有挑战者。同样出自福特汽车旗下的沃尔沃汽车亦在紧锣密鼓筹备,以实现在华的二度国产。沃尔沃曾经通过长安福特代工的方式实现过国产,但在被吉利并购之后,全新的国产化路径浮出水面。

  10月20日,沃尔沃汽车宣布,汉肯·塞缪尔森(H akanSam uelsson)将接替斯蒂芬·雅各布担任沃尔沃新一任总裁兼C E O。“增加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是我现在最重要的目标,”塞缪尔森上任时说。

  应该说,塞缪尔森比他的前任要幸运,因为沃尔沃中国国产化项目的审批已步入尾声。沃尔沃中国副总裁宁述勇上周透露,沃尔沃国产的审批流程已近尾声,年内国产不是问题。

  除捷豹路虎沃尔沃外,此前英菲尼迪亦公布了国产计划。今年5月28日,英菲尼迪宣布,将从2014年开始在襄阳工厂生产,首批将投产两款新车。不过,与前两个品牌不同,英菲尼迪是放在东风日产体系内国产。

  抢占先机

  目前来看,即使吉利沃尔沃合资批文到年底才能拿到,沃尔沃仍可能成为最先启动新一轮国产的豪华品牌,这是因为吉利沃尔沃为国产化筹备的时间更长。

  公开资料显示,自从完成并购之日,沃尔沃就把国产化项目提上了日程,其在华整体生产布局包括:在上海成立研发技术中心和中国总部,在大庆和成都建整车生产基地,在张家口建发动机生产基地。如今,大庆、成都的工厂已经完工,张家口工厂也开工在建。

  不出意外,吉利沃尔沃将在获得批复后第一时间启动国产,第一款国产车明年将肯定下线。时间不等人,对于计划在2015年实现20万辆销售目标的沃尔沃中国来说,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推进速度,将直接决定沃尔沃汽车能否按时完成销量目标。

  奇瑞捷豹路虎项目尽管获批速度快,但考虑到之前并没有筹备工厂,包括制造能力建设和配套商选择等都要从头开始,所以国产车下线时间会晚一些。按照奇瑞捷豹路虎的规划,将在2014年中实现第一款国产车下线。对于合资双方来说,尽管这已经是最快速度,但仍比吉利沃尔沃慢了一年。

  不过,奇瑞捷豹路虎自有“杀手锏”。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告,奇瑞捷豹路虎一期建设规模为13万辆乘用车和配套13万台发动机,而产品则不仅包括捷豹路虎的产品,还首次在合资公司中明确将投产奇瑞轿车,并应用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上述信息意味着,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后,中外双方都将向合资公 司 输 入产品和技术,打 破 了 过 去 只有外方向合资公司输入产品和技术的既有模式,在中国汽车业内尚属首次,可谓又一次创新。

  东风日产英菲尼迪则将成为日系豪华品牌中第一个实现国产化的,其优势在于借力东风日产的制造工厂,省去了新建工厂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与天籁楼兰共线生产,也有利于国产英菲尼迪控制成本。

  火拼豪车市场

  越来越多豪华品牌的到来,将会迅速提升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尤其是实现国产化的品牌,它们投入巨资进行国产,一定是以规模化为前提,否则国产化就失去了意义。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内豪华车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但三年来市场增速持续放缓,2009年高达60%,2010年下滑至35%,今年进一步跌至25%。

  尽管如此,豪华品牌大力投入中国的热情一点没有减弱:不仅一线豪华品牌纷纷加足马力扩大产能,甚至众多二线豪华品牌都蠢蠢欲动。显然,在他们看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未来仍然是“遍地黄金”。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说,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豪华车市场,并很快就会成为第一大豪华车市场。宝马集团董事伊恩·罗伯森曾预言:到2014年,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将达到200万辆的水平。

  福特林肯方面在对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预计中提到,到2020年中国豪华汽车市场规模将超过美国,其占整个汽车市场的份额将从目前的6%提高到近9%。届时,豪华汽车年销量预计将达到270万辆。

  众多豪华品牌之所以这么有信心,主要因为目前中国豪华汽车所占比例仍然较低。一般来说,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豪华汽车所占比例在15%左右,美国是15%,豪华汽车品牌最多的德国则达到30%。而目前中国只有6%。

  另一方面,从中国富豪阶层的增长预期来看,也可以找到支撑的理由。瑞信2011年年底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百万富翁(以美元计)人数超过百万人,并预计五年内百万富翁人数将翻倍,这些新贵亟须用高质量高品位的汽车来彰显身份与成功地位。

  现在很难预测中国豪华车市场将达到怎样的高度,不过对于奇瑞和吉利这样的自主品 牌 来说,只有“攀”上一个 豪 华 品牌,它们才有可能在未来汽车市场更加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