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4期:访问北京现代常务副总李峰

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把我忘记就行

2012年11月19日18:2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葛帮宁

  "没有必须,只有协商"

  搜狐汽车:中国合资企业里中外双方磨合得较好的有东风日产、上海通用等,北京现代经历过一段调整期,后来融合得不错。北京现代中外双方的相处之道,对其他品牌有何借鉴作用?

  李峰:合资企业的相处之道,怎么也跳不出一切企业发展之道。首先要抓发展。任何一个企业,如果说发展出了问题,不管是纯中方公司,还是中外合资公司,内部都会暴露矛盾,会激化一些问题。

  当发展得较健康时,双方自然就更默契一些。合资企业背后是两个股东,代表不同的利益方,股比50对50,如果说没有利益上的冲突,那是假话,也是骗人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一个方法,就是把这个企业发展好,发展好了大家都会心平气和。

   

  搜狐汽车:以前北京现代的外方不一定听得进中方建议,但现在这种情况得到改变,比如针对中国开发一款全新车型,这是不是说明现代方已越来越倾听中国声音?

  李峰:外方认识中国和我们认识外方必然都有个过程。他们来中国时间长了,自然就对中国文化;对汽车消费;包括如何合作等有更多体会,从而进行调整。通过跟外方紧密接触,我们对他们也有个认识过程。经过长时间配合,彼此就会越来越找到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扬长避短。

   

  搜狐汽车:东风日产有他们的《行动纲领》,上海通用也有适合于企业的流程制度,北京现代有没有自己的基本法?

  李峰:没有(这些东西)。但作为合资企业,毕竟双方要共同搭建一些基本共识和规则。没错。我们有些简单的实用规则。比如,当我们其中一方试图改变过去已经约定的事项时,就必须双方达成新的一致才可实行。在没有达成新的一致前,任何一方不能单方面去除过去已形成的规定。

  虽然很简单,但非常实用。毕竟大家都习惯用自己的逻辑和方式去推动工作,但合资企业毕竟是两条腿,你一条腿走出去,另一条腿不能呼应的时候,你一定会摔倒。因此一定要想,怎么跟对方达成新的一致。

  新的规则形成后,老的就放弃。但在形成新规则前,就要用过去已经形成的一致来工作,这是判断的基准。而不能是谁想怎样就怎样。

   

  搜狐汽车:这是您上任后推动的转变吗?

  李峰:谁都会这样做。最简单的,比如开会,我想三点开,他想四点开,而过去是两点开,我们就两点开,谁也不要去推三点或四点,就这么简单。如果要改变,就跟对方商量,对方觉得三点开,OK,那我们就三点开。引申到最深层次的经营,都是这样。

   

  搜狐汽车:其实质就是从繁到简。

  李峰:对。就不要说,我是总经理,那我就一定是什么都说了算,或者说了什么都算。我想改三点就三点,对方必须听我的。(这里)没有必须,只有协商。

   

  搜狐汽车:您和韩方代表沟通,分歧较大时怎么办?

  李峰:协商。

   

  搜狐汽车:双方好协商吗?

  李峰:也好,也不好。有些事情看起来比较好,但需要时间让大家形成共识。总体来说,大家沟通还是比较通畅。

   

  搜狐汽车:您在自主品牌做过,现在又效力于合资企业,您能深刻体会到中国自主品牌发展之不易,您对自主品牌有何建议?

  李峰:中国自主品牌要学的,第一步扎扎实实把品质做好。虽然很难,但必须要做,必须要过这个门槛。品质做不好,市场竞争力永远只是昙花一现。再好的造型,再好的价格,都不可持续。造型一两年后就陈旧了,价格也不可持续。惟有品质。品质是消费者形成口碑的基本,尤其是汽车这种产品,它本身使用工况复杂,零部件也多。

  对一个整车厂而言,其核心竞争力就体现在能不能把这款车集成到好品质上。耐克可以没有制造过程,但汽车永远不能说,我的产品可以外包生产。尤其是对像北京现代这样后来居上的企业,最基本的工夫还是在制造环节。

  这里不仅指生产,而且是从研发,从供应链开始,把极具抽象意味的品质做实。这非常难。把品质做好,实际要比把一款车的造型设计好难千倍,甚至万倍。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