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2广州车展新车|车模|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广州车展老总访谈

广汽曾庆洪:5年布局10个品牌 走向国际化

2012年11月22日17: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记者:与奇瑞的合作中里面包括节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交流和互通,我想请问一下曾总是否可以介绍一下合资模式。

  第二个问题,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发展如何规划的?

  黄向东:其实刚才曾总已经基本回答了这个问题,广汽奇瑞战略合作这方面是非常常见的,绝不少,国内最熟悉的是雷诺日产,有的东西是日产的,有的东西是雷诺的,但是里面的很多东西大家是互通的,尽管是两个独立的品牌,这是最典型的例子,其实很多。

  国内消费者比较熟悉这样的战略合作的立场范例,为什么大家合作?显然有重大的好处,当然要合作得好才行,尤其对自主品牌来讲要抱团,我们现在最主要面临的问题,我们之间互相不是竞争对手,你打死我我打死你,而是我们跟别人斗,站住脚这才是最重要的。

  这样的战略合作主要是在自主层面开展的,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就是这个。合资大家各自干各自的,合作是全方位的,除了产品、平台,除了零部件,除了各种资源,除了销售资源,还能想到的都合作,大家是伙伴关系,这是与别人不同的。我们是伙伴关系,其他的是朋友关系或者是什么样的关系都不一样,结了伙伴就是有所不同的。实际操作要靠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去做,刚才曾总讲了有八个领域,其中两个领域已经签约了,还有其它的六个待签的合作协议,我们两个签的只讲我们领域内涉及到的内容。

  吴松:第二个问题很简单回答,通用收购了欧宝欧宝本身就是欧洲知名的品牌,但是欧宝慢慢没落了。在欧洲的企业没有一个外国品牌在欧洲又创造了一个代表欧洲风雅的品牌。合资不可能产生中国的世界品牌,只是合资合作,只是双方为了市场利益的分割来展开一种合作,而自主完全可以创造世界品牌,但是创造世界品牌的过程中不是说我们合资的经验不用——照用!世界的人才——照用!而且全世界最顶尖的技术,包括今天发布的全球研发网,全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以及他们的研究成果,我们都可以用,但是这个品牌是属于中国的,是中国的企业所拥有的,将来这个品牌走向世界,也有可能是世界的。

  比如广汽将来在海外办厂,那么这个品牌是源于中国,是世界的品牌,这一点不需要大家做太多方面的讨论,这个没必要。一句话,自主品牌过去起步比较艰难,大家基础也比较弱,有的连造车经验都没有,突然一下子搞个汽车,一看还能卖,因为市场太好了。

  广汽为什么做自主?广汽有这个实力,包括曾总几个场合讲,举全集团之力,这个概念是什么?我们有集团的经验,知道汽车怎么造,人才急遽,今天到了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更多不管是公务员也好,还是媒体也好,只要有一点时间我们有机会去体验一下自主品牌,包括今天传祺推出的几个重量级产品不谦虚地讲不输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甚至包括进口品牌。

  最近有三个现象,别人给我提供,在欧洲卖得便宜的车在中国卖得贵,在欧洲安全配置高的在中国配置低,在欧洲考虑了这些方面,有些其它方面的考虑的,在我们这边考虑可能比较偏少,人家来所有品牌在中国都是挣钱的,有市场这么大的推动力,我们完全有能力自己培育自己的品牌,但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说一句话就能够实现得了,需要大家的支持。

  曾庆洪:自主品牌也好合资品牌也好,我希望中国开放,我们举个例子——本田丰田也说是自主品牌,丰田凯美瑞雅阁是我丰田的品牌,我们换位思考,自主品牌我们应该是国际品牌,本田绝对不说日本本田、东京本田,我们原来就叫广州本田现在叫广汽本田,没有地区性的,它是全球的本田,绝对不会前面加个名字叫日本本田,不会这样叫的。你说我是日本本田,它是东京本田、名古屋本田,不会这样讲的。

  中国工商登记,首先有地区、有行业、有公司的性质,结合对我们汽车来说叫品牌,什么品牌?我感觉站在更国际化的我们,应该是国际品牌,应该建立中国品牌,你们现在用的是什么机器?佳能、索尼、尼康、理光。我们的照相机什么品牌,我们的录像机什么品牌?我们很多很好的品牌新科很多品牌,我们要建立我们真正的要走出去,我们现在出口车,我们讲你走到欧洲说我是自主品牌,他会认吗?

  首先一个品牌的问题,我们希望国际化,但倒过来第二个,我们就要学支持内资企业这块,毕竟是我们自己投资的企业,本土企业,就像韩国一样,你怎么支持扶持?毕竟是本土企业,它的资本来源包括它的贡献,它以后有关还是中国企业,我们怎么支持?非要把合资品牌跟自主品牌,很多合资品牌为自主而自主。你提的这个问题我跟科技部长万刚部长包括新能源车包括每次开人代会,我们这帮汽车界的代表我一定要跟他们谈的。前面几大集团我不讲了,非要把准备淘汰的一个平台合资品牌改改就叫自主骗老百姓,钱谁赚了?这就是自主品牌吗?这就是合资自主品牌吗?我合资企业响应国家号召,我从来讲话是负责任的,我不怕你们怎么写。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为了自主而自主那就完蛋了,这样做不行。鼓励合资企业,合资企业爱做什么做什么,市场行为,你叫他做自主品牌他做自主品牌吗,50VS50,那是自主品牌吗?拿个破车改改,不要上当了。

  新能源我跟奇瑞,我希望跟全中国合作,不要大家搞新能源你以为很厉害,不要投钱?大家搞电池电机,这样搞下去完蛋,我们拿出一千万买新能源不如三千五万,有屁用,拿一两百亿集中搞好电机电池,我不知道国家怎么考虑的,车展来看看谁都有新能源车,好像不搞就是淘汰了企业不行了,我就讲,我这次在全中国前十大集团会议上我讲,关键还是节能节能做不好,新能源上不来,我看这个汽车工业就完蛋。

  我最近带他们去了日本的大阪,大阪传统的汽车一条线23万台,投资减少一半,一点工序没减少,设备减少一半投资,它的成本减少一半,那个车的成本。新能源提高40%,原来一台车90万日元,现在50万日元,那个车6升油耗现在3升,原来一年卖不了十万台,现在三个礼拜卖了八万台。这种革命性的变化——《改变世界的知识》,90年那本书今天它实现了,这个是革命性的进展。

  我传统的车我怎么节能,比混合动力节能,这个是传统汽车,老是说节能节能新能源新能源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但是国家一定要花人力物力财力集中来打这个缺口,老是叫,叫什么,你们懂新能源搞研发吗?我无论在哪里讲,万刚、苗圩在,我也讲,我们不能说一步到位好像全世界都要马上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我讲新能源汽车零排放,排放是零排放,电动车不充电吗?我们70%靠煤发电,你对地球来说是环保吗?我们要实事求是,新能源车我有自己的观点,自主品牌车我有自己的观点,我们讲尊重市场尊重事实,我们不要讲什么大话假话,没必要,这样中国的汽车工业健康发展,大家都是一窝蜂什么车都上,最后大家全部淘汰又是上当了。美国最清楚,前几年花了多少百亿搞新能源,最后搞不成,三大企业完蛋了,是不是?节能新能源两方面都要做,传统的汽车节能一定要节能,我们的油耗能源有限,一定向三大课题,节能环保、安全,这是永远的汽车工业的课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