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用车指南

安全孩子安全车(6)细数儿童乘车危险动作

2012年12月12日08: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范磊

  【搜狐汽车 用车资讯】关注儿童乘车安全,保护好您的孩子,并且在开车时注意避免在行车环境中有可能危害到儿童的驾车行为,是我们每一位车主应该学习和注意的事项。

  一个和谐的汽车社会绝不能忽视儿童的交通安全。而目前的国情是,我们在驾驶员安全教育、儿童安全教育、法律法规保障力度、社会风气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太多。我们应当如何照顾和看管好自己或是周围的孩子,让他们远离交通事故呢?作为孩子的家长,您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培养儿童自我保护意识。

  要充分认识到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利用各种机会让孩子认识和了解各种交通信号标志及交通安全常识,让孩子从小树立起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

  2、儿童乘车时要选择正确的位置和保持正确的坐姿。

  关于儿童乘车时如何选择正确位置,我们在上一篇已经为大家做了详细说明,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我们今天主要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什么样的坐姿是错误的,什么样的坐姿是正确的:

  ● 错误坐姿1:把脚放在中控台上

  危险系数:★★★★★

  很多孩子活泼好动,喜欢将脚放在中控台上。如果是在停车休息倒也可以理解,如果行车过程中就是非常危险的了。首先,将脚放在中控台上会直接影响驾驶员观察右侧后视镜的视线,直接影响了行车安全;同时在遭遇紧急制动等情况下,对于气囊的正常弹出和孩子自身的反应和保护都会受到影响,因此这种坐姿是一定要禁止的。

  ● 错误坐姿2:手脚伸出窗外

  危险系数:★★★★★

  和上面描述的情况类似,手或脚搭出窗外也是常见的情况,这种坐姿比较放松,不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并且不少小朋友喜欢将头探出窗外,这都是非常危险的。

  如果是前排乘客出现这样的情况,同样对于驾驶员观察右侧后视镜会有影响。另外在拥挤狭窄路面中行驶或错车,很容易被车外物体碰伤,尤其是那些喜欢探出头去的小朋友们,更要格外注意。

  ● 错误坐姿3:靠背放的过平

  危险系数:★★★★☆

  将座椅靠背调至舒适并且适合自己的角度很重要,合适的角度可以让乘车过程更舒适,但是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更加舒适”,将座椅靠背几乎放平,让孩子身体完全躺平,样子无比安逸,但其实这其中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

  首先一点,靠背虽然放平,但孩子安全带的角度其实没有什么变化,躺平后安全带将脱离乘客的肩部,完全形同虚设,紧急情况下很难给予孩子有效的安全保障。

  另外由于坐姿已经很低,紧急制动情况下孩子将脱离安全带束缚,膝盖最先撞击中控台,并且弹出的气囊根本照顾不到如此低坐姿的儿童。

  ● 错误坐姿4:跷二郎腿

  危险系数:★★★☆☆

  不少人孩子坐车的时候习惯把腿放在座椅上或学者大人翘起二郎腿,其实这个小小的动作在乘车时也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当紧急情况下车辆采取制动,正确的坐姿可以让儿童及时有效的做出反应,然而当翘起二郎腿时,又遇到车辆紧急制动,很容易导致乘车中的儿童向前冲,这时再想把腿从容放下可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保持这样一个姿势应对紧急道路情况时十分危险。

  ● 错误坐姿5:躺在后排

  危险系数:★★☆☆☆

  尤其是在长途驾驶中,车内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很重要,即便没有,不少父母也为孩子营造出一个舒适甚至有些懒散的乘车环境。因此经常见到孩子在后排悠闲的斜躺在座椅上,虽然相比之前提到的几点隐患要略低一些,不过有条件的情况下这点还是应当尽量避免。当紧急制动情况下,由于没有保持端正的坐姿,因此安全带与身体接触部分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一些软组织损伤或身体肌肉拉伤,降低安全带的保护范围。

  儿童汽车安全系列稿件:

安全孩子安全车(1) 儿童安全乘车培训全攻略
安全孩子安全车(2) 开车之前要检查好车辆!
安全孩子安全车(3) 学会正确车内放置装饰物
安全孩子安全车(4) 孩子与车之间的安全距离
安全孩子安全车(5) 安全带也可能会成为杀手
安全孩子安全车(6)细数儿童乘车的危险动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