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杨再舜:2013年中国汽车格局版图将被改写

2012年12月14日09: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杨再舜

  A、合资车此消彼涨 格局改版

  2012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900万辆,已毫无疑义,明年将2000万辆揽入囊中也是指日可待。据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1-11月,广义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08.13万辆和1403.2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和7.1%。

  2012年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79.6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9%,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2.2个百分点,仅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降幅继续收窄。但由于各统计机构对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定义及划分车型品系存在严重的差异性,而放大了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产销量。因此,明年在乘用车领域的自主品牌车企的生存状态更加严峻,沦陷的速率在逐年加快。

 

  2012年1-11月合资品牌乘用车日系下降7.5%,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均为正增长,其中德系增长达22.3%。2012年1-11月市场占有率:日系18.4%、德系23.7%、美系16.1%、韩系9.7%、法系4.1%。在美、德、日、法、韩合资市场比重中,美系22%、德系33%、日系25%、法系5%、韩系15%。其中日系从去年的市场占有率30%以上,降至到25%,降幅近十个百分点。

  2012年全年销量的前三甲座次无疑已是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座定。上海通用1281635辆、一汽大众1219680辆、上海大众1205069辆的销量分列冠亚与季军宝座,第四名为北京现代。美、德、韩今年已接近或已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已无悬念。而日系(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等)全年目标均无法完成,,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合资车,均在近3个月遭遇重创,销量连续下滑,尤其在10月份跌到谷底,销量环比下降38.22%,市占率也首次跌破10%,虽本月销量止跌回升,但仍呈现出全军覆没的态势。

  自主品牌因年初定的全年销售计划过于盲目乐观而被放大,虽然今年在日系车大幅下跌中,但自主品牌乘用车却并没有从中获得更大的市场利益,而真正的受益者却是德、美、法、意的合资车企。

 

  B、日系车危机重重 前景暗淡

  预期2013年或未来的在华日系车,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的日子都不会好过,并且危机重重。钓鱼岛事件目前还处于风口浪尖上,并且更大军事规模的冲突正在酝酿和发酵中,中日擦枪走火或甚至于爆发一场区域战争也不可能排除。另加上极右政客——自民党保守派安倍晋三一旦再次担任首相后,中日关系必将倒退到历史的冰点。特别是安倍晋三在对待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上的强硬军事霸占态度,使得中日为此开战的日期指日可待。一旦开战,台湾也将倦入其战火之中。因此,在政治、民族和领土完整上存在严重的你死我活的斗争,而且随时都有可能再次爆发全民抵制日货、个别城市再出现烧砸日本车事件的发生。所以,日系车陷入严重尖锐复杂的国际政治、民族民粹、军事战争等的绝境之中,而难以"咸鱼翻身"。

 

  今年三季度以来,虽所有在华日系合资车,都穷其所能挽回销量一路下跌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如全额赔偿和修复在钓鱼岛事件中被砸车辆、降价促销、广州车展上推出一大堆的新车型、加大对中国贫穷落后地区的扶贫力度等一系列正能量的举措,销量虽有所回升,然而负出的代价却巨大。日本车商无力左右日本政客政府的反华行为,日本汽车公司的努力也将事倍功半,成为其政治的牺牲品也是必然。与此同时,已购买和准购买日本品牌汽车的中国消费者,也是个个心惊胆战,不是将其当二手车低价转卖,或拒绝或担心购买日系车有可能在下一个抗击日货的群众运动中,而被砸烂被烧毁。俨然,中国消费者也是石原慎太郎等日本右翼鹰派反华活动中的直接受害者。

  如此看来,中日两国的关系不能走向正常化,而是总处于一种剑拔弩张、战争一触即发的状态,在华的日资车企就不可能有一天好日子能过上。其前景非常暗淡。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不买日本车,还有其他别国车可替代,德系和韩系车的口碑也不错;而对日本车来说,其损失却是巨大的,首先是失去了中国这个目前和未了来全球最大的市场。

  据悉,今年下半年以来,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正在悄无声息地转移在华的产业,并向东南和印度迁移撤退工作。在华日系的各研发中心基本上已停止了正常的工作,也在向本土撤回。未来中日两国的历史学家如何撰写这一历史,肯定是一场旷世悲剧。

  C、美系车步日后尘 兔死狐悲

  以上汽通用为代表的美系车,可谓在华赚了个盆满钵溢,连续N多年产销量稳居第一,似乎有一点儿忘乎所以了。中国人对美国的情感是极其复杂的,既是朋友又是对手,韩战和越战打得血肉横飞,陈尸百万,几乎打了个平手。美国虽然是中国贪官污吏们的逃遁天堂,但又是中国民众向往的民主自主的精神象征。因此,中国普通老百姓对美国是既爱又既恨!特别近期美国政府一再展示武力肌肉,强硬支持日本、越南和菲律宾在岛屿争夺上与中国对立,并一再挑唆与中国开战,混淆视听、巅倒黑白,枉顾历史,这严重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和民族尊严。

  如果真有一天中日或中菲开战后,若美国成其帮凶的话,那离第三次世界大战也不远了。届时,在华的所有美系车将会受到致命的毁灭性的打击,其下场比当下日系车还要惨不忍睹。诚然,笔者日前曾呼吁国人适当地理性地抵制一下美国车、教训一下白宫的政客们,让肆无忌惮、目中无人、横行霸道的美帝国主义品尝一下十四亿中国人民的重拳,警告掣肘一下美国佬、长一下中国人民的志气也何偿不可。虽自强人毛泽东以后都得了"软骨病",但中国人民的骨头却是铁打钢铸的,决不惧怕任何强加给中国人民的邪恶势力,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从来就是用血与火写成的一部抗争史!

  D、德系车前倨后恭 如日中天

  德国大众是继美国通用在华汽车的大赢家之一。虽然在中国人权上倍受世界诟病,德国主要是以和中国发展经济贸,尤其是在汽车领域三十多年来,在华取得了更大的成绩单。特别是在今年下半年来,中日两国因钓鱼岛事件斗争中,和美、韩、法一样成为最大的获利者。日系车丢失的三份之一份额被德系车所吞食,德系车乘势日系在华的衰退,对于目前正饱受欧洲市场低迷折磨的大众品牌,可谓是最好的机会。另加上中国人历来对品质德系车的偏爱,以及德国人对中国人的友好态度,这都加深入加大了德系车在华前景极其看好。

  日前,大众汽车制了未来5年内在全球投资总额或高达700亿欧元,实现跃居全球最大车企大目标。其中大众汽车特别为中国制定了巨额投资扩产计划:如两家合资子公司——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到2016年之前将投资140亿欧元(约合170亿美元),用于开发新车和建设新工厂,主要用于产能扩张。

  大众中国CEO海兹曼表示:"到2018年,我们将大幅增加在中国的产能,使之达到400万辆/年。"根据大众汽车现有在华建厂规划,到2015-2016年可进一步提高到340万辆/年以上,为2018年产能翻倍搭好阶梯。据资料显示:"两大在华合资企业中,上海大众在上海安亭、南京和仪征分别设有五座工厂。安亭现有的三座工厂加上正在进行产能升级的南京工厂总产能突破110万辆/年;耗资91亿人民币、预计今年年底落成投产的仪征工厂年产能为30万辆;业已开建;预计2013年3月投产的宁波工厂也是30万辆年产能;今年4月获得批准的新疆工厂到2015-2016年将实现每年5万辆A级车产能上海大众到2015至2016年产能总计超过175万辆。据悉未来新疆乌鲁木齐工厂还有望再提升为30万辆/年。"

  据悉,"一汽大众则致力于贯彻‘三地四厂’计划。其在长春拥有两座工厂,第一工厂与第二工厂分别制造奥迪车型和大众车型,当前合计年产能为66万辆。去年投产的成都工厂实现产能30万辆/年,明年将实现三期产能45万辆/年;佛山南海工厂一期产能30万辆/年,未来完全建成后产能为60万辆/年。预计到2015年,一汽大众产能将达到165万辆/年。"

  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有76款车型在中国市场销售,其中33款为本地全散件组装(Completely Knock Down,CKD),43款为进口整车(Fully Build up,FBU),覆盖大众乘用车、奥迪斯柯达、西亚特、大众商用车、宾利兰博基尼布加迪等多个品牌。

  目前,大众乘用车在中国发展良好,今年销量有望达到250-300万辆,但其商用车几乎还是一片空白。大众汽车要实现其2018年在中国的目标,肯定少不了商用车在华的落地生根。

  据相关报导:"今年6月份,大众宣布完成对其子公司曼的新一轮股权增持,大众持有曼具有投票权的股份比例超过75%,实现了对曼的真正控制。这是海兹曼担任大众商用车业务执行董事期间完成的任务。而早在2008年,大众就收购了斯堪尼亚68.6%的具有投票权的股份,从而控制斯堪尼亚。今年9月,奥斯特林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表示,将提升旗下大众商用车、斯堪尼亚和曼品牌在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的表现。在中国组建卡车合资公司,是大众推动其在华业务增长的两种可能采取的措施。"

  今年11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第34届FISITA世界汽车工程年会暨展览会上,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发言强调,大众中国的多品牌战略离不开商用车。目前大众集团旗下的商用车业务包括三大品牌:斯堪尼亚、曼、大众商用车。曼、斯堪尼亚与中国企业之间多年的合作,此次大众商用车的加盟进来,为开拓大众集团商用车业务在中国的发展给挂上了高速档。

  日前,德国戴姆勒集团宣布将进行两项重大人事调整,首次专门为中国业务设立董事会成员位置,将由现奔驰卡车高管Hubertus Troska担纲;同时戴姆勒还延长了全球卡车业务负责人任施乐(Andreas Renschler)的任期。戴姆勒监事会主席曼弗雷德•毕肖夫(Manfred Bischoff)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对戴姆勒全球的重要意义。戴姆勒CEO蔡澈表示 ,伴随着董事会专门为中国业务设立董事职位,中国大陆市场将由戴姆勒集团董事会直接进行管理。

  E、韩系车乘势崛起 替代日系车

  韩国自古与中国系一个汉民族,同宗共族,因此,无论从历史还是当下,中国人对韩国对韩国人并无恶感,对韩系车也不会带有政治与历史上的色彩。由于是同宗同族和相同的文化渊源,韩系车比较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点,因此近年来韩系越来越受国人的喜爱和欢迎。尤其韩系车产品与日系车具有相对较多的技术特点与优势相近之处——省油、轻量化、人性化、性价比高,进而在中国消费者心理中时常归为接近的类别。在与日系车的竞争中,韩系车侧以较高的性价比挽回了品牌上的不足,起到替代日系车的作用。

  在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后,以现代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发展速度异常迅猛,小型车方面有颇受年轻人欢迎的瑞纳K2紧凑型车朗动K3又会掀起一阵韩流,索纳塔八K5两款新锐中级车也颇受青睐。特别是在紧凑型SUV领域,ix35智跑成为深受中国年轻人喜爱的车型。率先实现国产的新胜达也顺利下线上市。

  在华的韩国乘用车产品基本上都搭载了最新的技术,"如现代起亚朗动K3都提供了6速变速箱,而同级日系卡罗拉思域也仅停留在5速水平。现代起亚已经着手引进旗下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日系车在这方面尚未有所行动,这只是现代起亚技术革新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韩系车在外形设计和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等各方面进步有目共睹,并且其价格普遍低于日系品牌,而受到国人的普遍认可和喜受,如此便形成了强大强旺的竞争力。

  授权状态:本文为搜狐汽车特约稿件,仅代表个人不代表任何机构观点。 另无搜狐汽车允许授权严禁转载, 若转载请注明该文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