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 车领袖专题 > 车领袖第17期:专访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贵

专访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复盘“北京”牌

2012年12月20日10: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葛帮宁

  如何重现“北京牌”荣光?

  在北汽集团决定做自主品牌,并以“北京汽车”品牌名称重现消费者视野后,这个具有历史感和传奇色彩的品牌能否叩动消费者的心门,并为“北京汽车”带来复兴的荣光

  虽然毫无疑问品质是企业的基石,但在很多情况下,基于对品牌的感性认知,使得产品消费和后续的口碑传播成为可能。

  为了取上一个脍炙人口、朗朗上口的品牌名,北汽请了数个咨询公司设计了数千个名称方案。“汉字中表示吉祥的词汇就那些个,比如说‘祥’、‘瑞’等等,我们也注册了一些商标,但总体感觉还是不满意”。

  此后,北汽又专门请了一些资深传媒人,让他们给北汽的品牌作定名策划。大家一致认为,北汽如今刚开始树立品牌、做宣传,哪有任何一个名字比这个“北京”更上口、更让人知道?一来,“北京”长期和“首都”划等号,在国人心中熟悉度极高;二来,北汽本身有60多年历史,容易激起消费者心中的自主和历史情结。

  至于“北京牌”所反映出的地域性特征,韩永贵则认为,这与公司发展的阶段性有关。“如果你现在什么名都还没有,那你应该充分利用所有资源。反之,如果已经是跨国性公司,有太多的区域化显示则不好。”,韩永贵说。

  定名“北京汽车”后,北汽集团和旗下各子公司则在各种场合强化其品牌的整体形象,并用分品牌的方式对各细分车型加以区隔,如北京汽车“威旺”品牌专注于微车市场,北京汽车E系列”主打A级A0级市场,北京汽车绅宝”品牌则投产基于萨博平台的中高级产品。

  但和品牌定名、更新Logo等显性工作相比,韩永贵认为,对企业而言,更内涵、更重要的地方是打造完整的体系能力,而品牌亦不过是公司体系能力的一种投射并加以时间浸润。

  和一般自主企业的高层在接受采访时多谈产品阵容所不同的是,韩永贵用了相当多的言语来阐述自己对于“体系能力”的理解和它之于北汽的意义。

  韩永贵表示,目前不少自主车企都是产品优先于体系。而在北汽决定做自主品牌及北汽股份成立后,韩永贵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建立及梳理集团的体系能力上。

  2006年,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成立。时任北汽控股副总经理的韩永贵,在2007至2008年间兼任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院长一年多时间,负责组建北汽集团的自主研发团队,并多次亲自带队赴海外招聘人才。受此感召 ,在通用汽车工作22年的汪大总、在福特汽车工作十多年的顾镭加盟北汽,一时间,北汽成为自主品牌车企中海归数量最多的企业。

  在韩永贵看来,要贯彻集团中高端品牌开局、“高举高打”的战略,就必须从产品的外观设计、到机械性能及内饰品质等各方面坚持正向研发,而非简单复制市面成熟产品的外形的做法,所有这些工作无疑都需要专业人才的储备。

  在一边自主独立开发的同时,北汽在2009年底收购萨博9-39-5两款车型的平台技术,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在内等相关技术,在两年多时间里进行消化和吸收的技术上,进一步提升了北汽的自主研发和制造水平。

  为了保证北汽自主品牌的品质,韩永贵强调,北汽的生产基地是按照国际标准投建的。“你很难想象,敲敲打打的一个小作坊做出来的车会跟国际品牌的产品一样。我们投资了60亿在顺义建造高端基地,投资40亿在通州建了动力总成基地,还有大兴的新能源基地和在株洲的微车基地”,韩永贵说。

  而北汽希望通过上述的体系建设和实践中的品牌运营,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汽车市场微弱增长的情况下,真正体现企业实力的地方,在看哪家企业的业绩会大幅降下来,而哪些企业不降。你会发现合资企业无论是库存管理、成本控制、还是汽车后市场的金融服务,都要比自主企业做得好,这就是企业的体系能力,也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韩永贵进一步阐释“体系”对企业的意义。

  在建立起这个体系之后,韩永贵的下一步计划是如何让这个体系更高效地运转。“相当于现在有了一个桶,但是桶围的板高低还不一样,要下大力气补强短板”,韩说。

  而随着集团内自主体系的完善,北汽也将进入产品的密集投放期。按照北汽此前的规划,北汽要在“十二五”之前形成9大平台、20余款自主产品。韩永贵透露,虽然具体的平台和车型数量可能会在具体的开发中微调,但北汽未来将有诸多重量级产品上市,如包括C70、“E系列”三厢车型在内的至少5款产品将在明年内登陆市场,以及往后基于萨博平台的C60C80等。强大的产品和营销体系让北汽对未来可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