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浦江论坛 自主品牌今年能占半壁江山 但江山不稳 自主品牌政策 自主品牌营销 自主品牌海外并购 自主品牌技术
 

 [编者按] 2009上海车展最大亮点当属自主品牌和自主车企的集体参展,浦江论坛就此邀请十余位顶级专家,分5大方面深度解析,打造权威“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报告”…[详细]

· 同济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 朱西产 · 同济同捷公司董事长 雷雨成 · 世纪博通总裁Lilli Bertone 总裁助理Sandro Colella 品牌与营销经理Michael V.Robinson
观点一
中国汽车整体研发已超过韩国
【雷雨成】我们整个汽车开发水平超过韩国是肯定的,和德国相比还有距离,但不远。
观点二
零部件很弱 汽车电子是弱中之弱
【朱西产】目前好的零部件企业,掌握核心技术,能够配合主机厂同步开发的,还是合资。……汽车电子是最弱的,国内根本没有能够装到车上用的芯片。
观点三
中国汽车研发的短板
【雷雨成】我们在关键技术的研发链断掉了,导致我们便宜卖原材料,高价买半成品。
【朱西产】研发力量过于分散,上百家汽车厂小而全,造成重复劳动、分散。
【Sandro Colella】照设计师的话去设计产品而非拷贝,才是真正的国际化之路。
观点四
提高自主品牌技术 企业、国家应做什么
【雷雨成】越买越不会做。日本、韩国是把别人吃透,自己产品的性能比别人更高。
【朱西产】先买来也好、合资也好,先进来,先占领市场,这是最重要的。但在电动车上,政府应该杜绝863项目参加单位去引进,因为电动车现在没那么大需求。
【雷雨成】国家要投重资在一些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有创新欲望,有成本控制能力。
贾新光 俞卫锋 杨坚
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俞卫锋
《美国汽车新闻·中国》执行主编 杨坚
自主品牌海外并购

啊

观点一
收购目标要明确 挑出“好苹果”
【俞卫锋】第一个问题要解决收购的目的,短期、中期、长期到底是怎么考虑的。
【孙健】最好的时机是这些企业要破产、要清产、要分摊,而不是打包一起卖。
观点二
哪些资产是“好苹果”
【俞卫锋】什么是好资产?第一是技术。另外就是人才。第三,品牌,或者商誉。
【孙健】好的资产,它本身是运营健康的,而因为外部原因导致现在经营不好。
【杨坚】品牌也是一类资产。但是我觉得中国企业收购品牌以外的资产会比较容易。
观点三
收购前期做足功课 绝不能省
【孙健】企业倾向于走捷径、抄近路,将来是要付代价的。收购之前要做功课。
【俞卫锋】第一个原则,总体来讲资产比股权更安全。第二个原则,通过尽职调查等,你要清晰地知道或者预计问题可能出现在什么地方。
观点四
自主品牌产业如何立足海外
【孙健】政府可以协调,避免中国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当然也可以通过把关,避免盲目收购。……政府主动服务企业,提供资产方面的信息这部分还比较弱。
贾新光 薛旭 朱西产 雷雨成
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中国市场学会副秘书长 薛旭 同济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 朱西产 同济同捷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 雷雨成
自主品牌营销

啊

观点一
树立好的品牌形象为产品质量进步创造空间
【朱西产】品牌好,价格就能提高,车里可以多加很多东西。配饰也能做得好看一点。
【雷雨成】老百姓如果还迷信(传统的)品牌,那中国汽车永远也发展不了。
观点二
推出高端车不能根本改变自主品牌形象
【薛旭】推出高端品牌只能一定程度引起关注,让舆论对车厂发展有短暂的较高评价。……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少量豪华车上,是一种失误和浪费。
【贾新光】问题是一两辆做漂亮了没问题,能不能所有每辆车都一样,这个是一个考验。
观点三
自主品牌树立好形象要立足大众
【薛旭】自主品牌首先要大张旗鼓地传播:我们不是做低端车,我们做的是大众车。
【雷雨成】中国企业要和国际品牌竞争,须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降低成本,这是两难。
观点四
自主品牌产业如何立足海外
【贾新光】丰田在欧美热卖后想做高端,开发雷克萨斯用整整十年,完美无缺了才上市。……自主品牌在海外没有花时间精力做渠道建设,风险很大。
陈光祖 赵英 徐长明 林雷
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陈光祖 社科院工经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 徐长明 新华信联席总裁兼CEO 林雷

啊

观点一
汽车下乡不应是一时救急的政策
【赵英】企业和政府不能当汽车下乡是一时救急的政策,应该考虑长期的开拓。
【林雷】如果政策能持续的话是最好的,他们有一个缓冲期来解决这些问题。
观点二
支持自主品牌特别要扶植零部件
【陈光祖】干了50多年变速箱还没出来。找差距是往后找,如人家90年达到哪个水平了。
【赵英】对零部件中的共用技术要重点投入,因为这是全行业都受益的。
观点三
国家应在采购上实际支持自主品牌
【赵英】还是要给自主品牌使用和开拓市场,政府采购为什么没有自主品牌?
【徐长明】政府采购买自主品牌不违背WTO规则,但中国政府就是想树立一个好形象。
观点四
学斯大林 趁经济危机巧收购
【赵英】海外兼并,我主张三部分,兼并零部件企业,买技术人才,再一个走南汽的路。
【陈光祖】苏联2/3大企业是用美国技术发展的,1932年重工业有各国专家两万人。
徐长明 贾新光 饶达 林雷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 徐长明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 贾新光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 新华信联席总裁兼CEO 林雷
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
观点一
政策激发 自主车企今年效益看好
【徐长明】有销量做基础,固定成本摊派,利润就提高,今年自主品牌效益会不错。
观点二
建议自主品牌开发第二品牌 管理必须提升
【林雷】设计效果图很好,但样车到量产车,三个车三个质量,整个管理过程有问题。
【徐长明】我建议打造第二个品牌,质量提升,现在暂时不要销量,打品牌形象。
观点三
产生国民车的历史条件已经不存在
【贾新光】自主品牌也要创造特色,世界上所有品牌它是唯一的,要打造这点。
【林雷】中国不能重演国民车时代,我们走的是开放道路,培养成多元性的文化。
观点四
自主品牌的潜在危机
【徐长明】只要经济起来,生产成本、使用成本上去,削弱自主品牌竞争优势。
【贾新光】自主品牌在技术上还是追的比较吃力。
观点五
自主品牌今年能占半壁江山 但江山不稳
【饶达】现在国家的救市政策也不能够只救自主品牌不救合资企业,这样总体上不去也不行,所以现在的政策没有反映出对自主品牌有利。
【徐长明】汽车下乡政策再上来的话,很可能超过,但是不意味着稳定超过50%。
…………………………………………………………………………
中国汽车顶级专家论坛车展特别策划回顾
…………………………………………………………………………
天竺取经
2008 天竺取经
市场 制造 新能源车 品牌 零部件
浦江论坛
2007 浦江论坛
产业谈 技术谈 车系谈 焦点谈 领袖谈
车展七日谈
2006 车展七日谈
汽车产业商业评论
汽车车型技术评论
论剑紫禁城
2006 论剑紫禁城
汽车产业格局 品牌 市场 营销 政策 利润
城隍妙语
2005 城隍妙语
汽车产业商业评论
汽车车型技术评论
浦江论坛
2005 浦江论坛
汽车产业格局 品牌 市场 营销 政策 利润
专家对对碰
2004 专家对对碰
探讨汽车产业和汽车社会深层问题
行家解车
2004 行家解车
车型专家专业评析车展展车
 
09浦江论坛“自主品牌五大悬疑权威洞析”推出时间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搜狐汽车将邀请十几位业内专家,从市场、政策、品牌、并购、技术五个方面,详细阐述长期观察和深入思考的成果,全面展现自主品牌发展现状。[详细]
论坛一
市场之问: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何时能否超过50%       4月22日
09年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较过去几年大幅增长,何时能成主导?
论坛二
政策之问:政府对自主品牌应该出钱几何 卖力几多      4月23日
自主品牌面临发展重大机遇,政府应对自主品牌发展提供哪些便利条件?
论坛三
品牌之问:自主企业推出豪华车到时机吗          4月24日
自主品牌能否脱掉“廉价低端”的帽子,实现品牌价值的提升?
论坛四
并购之问:自主车企面对海外资产应如何出招        4月25日
世界汽车产业格局正在改变,自主品牌企业借机壮大应如何做到胆大心细?
论坛五
技术之问:国内外设计专家研判中国自主品牌研发      4月26日
中国自主品牌经过艰苦努力,技术研发现在是何水平?如何继续提升?
搜狐汽车 产业研究专家库
陈清泉
付于武
陈光祖
周勇江
饶达
徐长明
王小广
杨建龙
赵英
杜芳慈
贾新光
安庆衡
薛旭
钟师
林雷
孙健
朱西产
徐向阳
周雅夫
刘维东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