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钟志华:需更重视汽车轻量化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1: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上午,搜狐汽车在论坛现场专访了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

搜狐汽车您如何看待电动车未来发展趋势?

  钟志华:我觉得不管电动车现在还存在哪些方面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必须要继续探索和大力开发在满足社会和市场需求方面进行推广和应用,这是肯定的。但是同时不排除还要做其他方面的路径的探索,围绕安全、节能环保这样的一些主题。

  搜狐汽车您觉得哪种技术您觉得希望比较大,未来潜力比较大的一种?

  钟志华:我觉得取决于技术突破,电池技术有很好突破的话,可能会改变现在一些格局。

但是同时不排除有新的技术方案涌现出来,也不排出更好的方法,这个都是可能的。以新材料新工艺保证质量,这样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

  搜狐汽车节能环保不光指能源这部分,其他汽车零部件上也可以实现?

  钟志华:因为新能源是要替代能源,我可以节省能源消耗,这也是一种方案。

  搜狐汽车您觉得未来如果哪些技术成熟的机会比较大?因为现在对氢能源,电动还有其他一些清洁技术有一些争议?

  钟志华:我建议我们要加大对轻量化技术关注,可以产生非常快的效果,同时加快对新能源技术的研发。

  搜狐汽车在这种技术运用到实际生产过程中,哪个环节需要加强的吗?

  钟志华:我担心的瓶颈还是动力电池这块,系统优化集成也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汽车您刚刚提到了产学研三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您觉得这种模式是必须的吗?

  钟志华:那是一种组织形式,如果说你要比较快的获得效果的话,应该把各方面优势结合起来,我觉得产学研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有潜力的。

  搜狐汽车现在有一个组织是叫“T10”,把一些国内排名比较靠前的汽车厂商联合起来做新能源的研究,您觉得这种方式是不是一个好的方式?

  钟志华:我希望它是一个好的方式,因为我们产业联盟确实很不错的。

  搜狐汽车您现在研究的这个项目在国际上是一个水平呢?

  钟志华:在安全方面,在结构优化方面,我觉得我们有的是在国际上应该是先进的这样一个层次吧。

  搜狐汽车现在有没有运用到实际生产呢?

  钟志华:我们有一部分跟汽车公司合作,比如上汽通用五菱

  搜狐汽车谢谢您!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