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2|商务部张骥:汽车贸易保护加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4: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三、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

  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国际性的,六大因素表明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需求仍在萎缩。

我们内需是需要有支付能力的,是要有相当的有效需求,对我们广大农村市场来讲,对很多农村人口来讲,需要就业,增加收入问题,需要用国外的技术管理资金和市场,和我们的劳动力结合,实现这么一个过程。中央现在非常明确要保增长。

  从六个因素表明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需求仍在萎缩,世界贸易量大幅下降,据IMF公司和世界银行预测,09年世界经济增长分别为-1.4%和-2.9%。

  2、欧美市场消费观念变化导致需求萎缩。

  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消费观念发生变化之后,储蓄率在不断上升。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美国居民储蓄率从08年1.8%上升到09年2季度5%,预计到年底将达到8%。大家可以看到美国居民储蓄率变化持续往上走,说明购买欲望下降。

  3、依靠信贷支撑的汽车销售更加困难。

  欧美汽车销售主要依靠信贷支撑,大家在超前消费。金融危机以后,欧美各国是在收紧银根,尽管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但是总体而言主要国家和地区从金融的角度拉动汽车的需求这块是大幅度下降,这块也是直接反映对我们政府方面造成一定影响。

  4、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开始加剧。

  09年1—8月,我国共遭受到国外贸易救济调查,包括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共计79件,涉案金额100.35亿美元。

  5、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受到冲击并且开始发生一定的变化。

  6、部分国外货币贬值降低出口产品竞争优势。

  韩国、巴西等国货币大幅贬值,相对而言,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价格竞争优势有所下降。当然像俄罗斯贷款利率高达20%。

  还应该看到,金融危机是造成汽车零部件出口下滑的外因,但我企业自身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是重要因素,外因通过内因放大了冲击力。主要体现在:

  1、企业实力不强。206亿出口额靠900家企业完成的,竞争势力相对弱,分散,主体虽然多,但是并不强。

  2、内资企业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

  据有关机构调查,我们07年汽车零部件500强企业研发经费仅为博世公司一年研发费用的17%。

  3、出口产品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低。

  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主要依靠价格竞争,有些产品几乎已无利可图。

  四、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危中有机,还是存在很多条件。按照美国有关统计,在此期间有5000家零部件企业可能会倒闭。

  1、“四个没有改变”说明我们汽车产品出口动力和比较优势仍然存在,这一点能够说明我们汽车零部件出口还渴望持续上升。

  一是中外汽车产业结构性互补的格局没有因为危机到来发生改变,而且如果改变很可能是朝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生一些改变。

  二是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状况也不会因此发生改变,可能还会加剧,一方面是要做调整,一方面可以看到出口的动力还会扩大,当然如果规范不当,就会使恶性竞争加剧,但是这个过剩是竞争的前提,短缺是不会出现的,结构调整要靠消费结构升级来交换,所以结构的调整我们始终认为是一个市场行为,是一个企业行为,政府就是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鼓励竞争优胜劣汰,一批企业倒下去,更多的企业站起来。

  三是我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综合优势我们国家并没有在这场危机中有所改变,即使是搞到越南,搞到其他国家也好,一些企业现在也在回归。

  四是汽车产业整体实力上升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和国外一些跨国公司整体实力都在接近,但是总体上而言,不是在扩大,而是在缩小,我们成本优势,我们劳动密集,竞争密集,资本密集,综合优势是其他国家很难比拟的。

  2,我们整车企业“走出去”将带动零部件出口。

  3,国外售后市场仍有潜力,汽车保有量并没有大幅下降,只要有车跑,就需要维修,就有可能提供这种服务,而且危机情况下,大家更愿意买质量有保证,性价比更好的产品,这是我们汽车零部件进入汽车市场扩大资本应该说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4、国内汽车市场为零部件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金融危机之下企业降幅稳住就行,不管挣多挣少,如果汽车工业一枝独秀保持持续增长,使为零部件产业提供机遇有更加好的发展。

  五、相关政策建议。

  1、稳定出口退税政策。

  2、加大对出口企业的融资支持。

  现在国家加大了对信用保险支持力度,保险规模全保,已经由去年432亿美元提高到840亿美元,将保险费率由目前的0.63%下调到不超过0.45%。企业敢于接单,敢于履约,国外金融危机情况下,通过保险使更多的银行支持我们的工作。

  3,支持企业自主创新,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着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掌握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同时抓住当前有利机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在相当一个阶段里面,我们靠原始创新还是不现实的。

  4、要加快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

  5、加大对汽车出口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力度。主要包括信息服务,研发,检测,到国外进口市场的认证,和相关的培训,为我们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服务。

  6、推动企业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选择若干个与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贸易互补性较强的市场,组织企业分行业,分项目进行对口交流与合作,加大企业在合作研究开发,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治理方面的力度,提高企业国际竞争能力。继续办好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扩大出口,参与国际竞争。

  7、有效应对国际贸易壁垒。

  8、将和有关部委和商务部出台《关于促进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从前景来看将来完全指望成为中国出口贸易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通过参与竞争,为振兴汽车零部件产业进而提升整个汽车工业的实力做出特殊的贡献,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