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廉小强:北汽广汽重组福汽尚不明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6日10:48
来源:搜狐汽车

  搜狐汽车:您觉得现在我们的问题主要在哪?

  廉小强:问题是大家尽快的形成合力,1+2大于3,因为我们现在你也知道股东是三家构成的,三家都有优势,怎么把优势互补做到1+2大于3,这就是我们东南最大的优势。

加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这是国务院对于福建的非常特殊的优势。你也知道东南是因为两岸的关系而产生的,那么两岸关系在现在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间唯一的一个整车厂,很自然的会受惠于政策的支持和两岸关系的发展而发展,这是必然的。

  搜狐汽车:您这方面给我们哪些具体的合作?

  廉小强:因为整车厂是定位在经济区,经济区是国务院给了福建了一个特殊的,将来有很多政策,有利于两岸发展的一些政策,作为一个整车厂自然会受惠于政策的支持。当然大的方面,跟大家所有整车厂共性的特点,我们都在国家的振兴规划中,在处于消费者的刚性需求迅速上升时期,这是共性的。

  特性的,我们就是处于基地区的一个唯一整车厂,又得益于两岸关系迅速升温和发展,那么整车厂一定在这个里头会受惠于这种形势和政策。很重要的是三方股东在重视,真正做到优势互补,这是我们相对于汽车工厂来讲的,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差异化竞争中最大的特点。所以东南汽车有很特殊的一种背景,以前如果说发展得慢,可能由于股东关系,有一些理念上,发展战略上的不明确,那么今后明确了,形成合力了,形成优势互补了,那么它1+2必然大于3,我们在积极做这方面的尝试。

  搜狐汽车:我们福汽将来的战略呢?

  廉小强:福汽最大的战略就是支持,作为一个最大的股东,应该发挥我们的一些资源的优势,来支持各方面股东把这个厂做强做大。

  搜狐汽车:您如何看待现在国家支持购并重组,由政府来出力鼓励四大四小。

  廉小强:国家战略来讲毫无疑问是非常正确的,所有的国际上汽车业所走的历史进程都是逐步集约化的,它的集中度是逐步的越来越高,它是一个进程,必须受到基地经济发展的水平,各整车厂文化的一种融合,企业的资源,市场机制的作用,两个方面作用必须要有一个交汇点才能实现这种比较顺当的整合,否则国际产业有很多都回头路的。

  搜狐汽车:但这可能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福汽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希望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廉小强:当然做强做大啊,在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

  搜狐汽车:因为我们知道像这种兼并重组可能后来会出现不同的模式,昨天我们跟曾总也聊了,他说让我们不要仅仅的考虑谁兼并谁,也有考虑像雷诺日产这种联合的模式?

  廉小强:多种形式,这个东西形式是很多,只要有利于发展。其实形式是服从于内容的,就像昨天董扬说的调整振兴,调整就是兼并重组,企业内部的结构调整,跟某个工厂战略联盟的关系,这也是调整,资产纽带关系也是一种调整,其实有很多很多的形式。需要的话,它可以合并,不需要的话,还可以拆分,过一段还可以再合并,这很正常的,不断的适应市场的变化的过程,没什么固定模式。

  搜狐汽车:您刚才说到福汽要做大做强,有没有一个近期的目标?

  廉小强:目标应该说要比现在翻两番吧,在不长的时间内。

  搜狐汽车:销售数量上?

  廉小强:从产销上,应该说有一个比较快的发展目标。

  搜狐汽车:有没有一个具体的在什么时间达到翻两番?

  廉小强:三五年吧。

  搜狐汽车:谢谢您!

  廉小强:好,谢谢!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