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11-2012中国汽车行业产能报告

2012年乘用车产能2306万 利用率约为66%

2012年04月12日23:51
来源:搜狐汽车

  根据乘联会不久前公布的数据,中国狭义乘用车3月销量同比增速为4.1%,广义乘用车3月销量同比增速为2.6%。其中,轿车同比增长2.0%,MPV和微客则分别下跌2.5%、3.8%,这似乎印证了乘联会和中汽协今年车市增速只有7%的预估。业内观点认为,这表示中国车市已经告别疯狂增长的时代,进入了稳步上涨的区间。这又让我们有了新的疑问——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国乘用车已经臃肿的产能,是否会会陷入真正的过剩危机?

  搜狐汽车研究室曾在2009年,对中国汽车产业产能过剩提出疑问(请见搜狐汽车2009年产能调查专题),根据当时数据,预测出2012年中国乘用车企业总产能将达到2320万辆,这远远超出汽车市场的增速。

  现在,搜狐汽车又再一次对2012年中国乘用车企业的产能进行调查,发现中国乘用车整体产能已达2306万辆,跟2009年推测的数据差之毫厘。

  我们进一步推算,通过中国乘用车企业公布的2011年销量数据的总额(此计算不包括未公布去年销量数据的汽车企业),通过中汽协、乘联会对今年车市预测增速的中间值7%,推算出2012年的销量总额,再对比2012年乘用车整体产能进行计算,得出中国乘用车企业总体产能利用率为66.39%,远低于业界对产能过剩定义的最低门槛——产能利用率70%

  更让人担忧的是,大量车企依然意图继续扩张产能,以在2015年——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能够达到某种"成绩"。据统计,那时国乘用车总产能将达到3716万辆。结合目前车市已经步入稳定发展期,不复20%的增长率情况来看,这将意味着更大的过剩。

  不过,现在且先让我们分析和展望2012年中国乘用车领域的产能情况。

  细分领域产能利用率分析一:根据销量目标测量

  下表为搜狐汽车研究室对——公布2012年销量目标的27家国内主要合资、自主乘用车企业,它们2012年的总体销量目标、生产能力数据进行统计,并据此计算出各自阵营的产能利用率(没有公布2012年销售目标的企业不计算在内;微客板块由于销量目标多不可知,未纳入计算)。

类别 2012年销量目标 2012年产能 产能利用率
合资 770 800 96.25%
自主 306 500 61.20%
总计 1076 1300 82.77%
说明:
1,单位:万辆;
2,上述数据一共包括合资、自主企业共26家;
3,上述数据未包含没有2012年销售目标数据的企业。

  去除没有2012销量目标数据的车企外,合资汽车企业2012年总体产能为800万辆,总体销售目标为770万辆,产能利用率为96.25%。

  而自主品牌的情况则大相径庭,显示出的数据令人担忧,去除未公布销量目标的车企后2012年自主阵营总体产能为500万辆,销量目标为306万辆产能利用率为61.20%。

  总体而论,中国乘用车企业的销量目标1076万辆,产能为1300万辆,产能利用率为82.77%。但很明显的是,合资品牌很高的产能利用率,拉高了自主品牌较低的产能利用率。

  细分领域产能利用率分析二:根据预估销量测量

  众所周知,销售目标一般含有较多水分。因此,下面我们将统计各个细分领域2011年的销量总额,通过中汽协、乘联会预估2012年车市增速的的中间值——7%,来估算今年的销量总额,进而统计产能利用率。这和通过销售目标来衡量相比,更加客观。

类别 2011年销量 预计2012年销量 2012年产能 2012年产能利用率
合资
809.26
865.91
1007
85.99%
自主
361.06
386.33
692
55.83%
微客
225.83
241.64
551
43.85%
总计
1396.15
1493.88
2250
66.39%
说明:
1,上述数据一共包括合资、自主企业、微客企业共45家,不包括总没有去年销量数据的企业;
2,2012年总销量,是以2011年总销量,根据中汽协、乘联会对今年车市预测增速的中间值7%预估2012年总销量;
3,单位均为万辆

  去掉没有去年销售数据的车企后合资企业2011年销量总额为809.26万辆,根据中汽协、乘联会对今年车市预测增速的中间值7%,推算出今年销售总额为865.91万辆,2012年合资企业总产能为1007万辆,可得出合资企业2012年产能利用率为85.99%

  同样,去除没有去年销售数据的车企后自主品牌2011年销量总额为361.06万辆,根据中间值7%的增长率,推算出自主品牌2012年总销量为386.33万辆,而自主品牌今年的产能总额为692万辆,那么2012自主品牌的产能利用率约为55.83%

  微客板块去年国内总销量为225.83万辆,根据中间值7%的增长率,得到2012年总销量为241.64万辆,再和2012年国内微客总产能551万辆进行计算,可得出微客板块2012年产能利用率为43.85%。

  总体来看,公布2011销售目标的车企,2011年总销量为1396.15万辆,通过中汽协、乘联会对今年车市预测增速的中间值7%,可得1493.88万辆,和2012年产能2250万辆相比,可得中国乘用车领域2012年产能利用率为66.39%

车市新阶段下的产能过剩困境

  从上述数据可得知,无论哪种计算方法,合资品牌的产能利用率,都保持在85%以上,它们对产能扩张的控制遵守着严谨的商业逻辑,以滚动发展的理念,保持着一个较高而合理的产能利用率。但自主品牌即使以销量目标方法来测算,依然比70%产能利用率——业界对产能过剩的衡量最低标准有着很大的差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曾经说道,在中国这种高速发展的汽车市场,30%的产能富余是可以接受的。但现在的情况则是,中国车市已经度过了"青春期",进入了稳定增长期,不复20%以上的疯狂增速。而根据本次调查,自主品牌产能和微客领域的产能利用率都大大低于70%,这不由得让人担心今年车企的生产会陷入过剩的状况。而且上述统计都是基于车企在2012年已经实现投产的产能,还有大批的产能已经在建,要待今年之后才会投产,可想而知这部分产能对车企而言,将意味着耗费多少资金的成本分摊、设备折旧。

  业内人士都有所感觉的是,这几年自主品牌的产能扩展,带有极其粗放的色彩,车企四处布子,建立生产基地;但另一方面,产品力不足导致销量和产品层级很难提升,这似乎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而对自主品牌更不利的是,随着政策的调整、市场增速的持续走低、消费者需求的提高、合资车企产品大举下探,自主品牌2012年的销量更加不容乐观,产能利用率还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性。

  可以作为佐证的是,从2011年开始,自主品牌销量持续下滑,市场份额锐减。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1年乘用车自主品牌销量611.22万,同比下降2.56%;市场占有率下降3.37%。

  而微客领域,其实也是“自主”色彩浓厚的板块。由于这个车型品类容易上量的特征,招致诸多汽车集团纷纷抢滩,试图以此迅速提升销量——这个势关政绩的数字。这也使得中国的微客产能迅速增长,但是随着宏观经济的波动,微车领域也不复当初的火热,这些产能也随之变成了浪费的设备。

  下面,我们将奉上对中国乘用车领域37个主流车企和微车板块的详细数据统计;另外,我们将会针对每个企业的产能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以显示中国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微客板块的微观状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