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11-2012中国汽车行业产能报告

2012年乘用车产能2306万 利用率约为66%

2012年04月12日23:51
来源:搜狐汽车

合资品牌产能利用率85.99%

  让我们对合资企业的产能利用情况进行分析。

  2012年,上海通用北盛、东岳、金桥三大基地的产能为100万辆,但其2011年的销量就达到了123万辆,2012年的销量目标增加至130万辆,产能利用率为118.18%。上海通用必须通过多班工作,深度挖掘极限产能,才能满足销售目标。而其产能10万辆的北盛3期项目和产能40万辆的武汉基地项目,到2014年才建成,上海通用的产能困境,还会持续到明年。

  上海大众并未公布今年销售目标,但通过2011年销量116万和2012年产能130万,按照7%的增长率,估算出其产能利用率大致为95.48%,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宁波工厂和新疆工厂,这将会在2013年为它带来35万辆的产能。

  一汽大众长春、成都3个工厂拥有96万辆产能,产能利用率为108.11%,已经不敷使用。明年,成都工厂产能将提升至45万辆,佛山工厂一期30万将落成,这会大大缓解其产能困境。

  2012年,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投产,增加产能27万辆,至此,东风日产总产能达到100万辆。但东风日产今年销量目标定得较高,为相比去年增长23.76%,达到100万辆。考虑到今年的市场前景,尤其是在东风日产销量基数已经较大,这个目标难度显然。不过,即使维持去年的销售数字,它的产能利用率也能达到80.8%。

  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北京现代,新的第三工厂也已经准备好崭新的产能达40万辆的第三工厂,使总产能突破100万辆,而北京现代销售目标却比较务实,相比去年增长8.25%至80万辆,产能利用率为80%。

  一汽丰田今年销量目标增长11.52%至60万辆,但产能并未大幅上升,仅为54万辆,产能利用率为111.11%。即使相比其去年53.8万辆的销量,也不敷使用。

  东风悦达起亚今年产能为73万辆,相比增幅18.81%至48万辆的销售目标,产能利用率为65.75%,空置程度较高。而其位于盐城的第三工厂也将于明年投产,产能30万辆,需要很高的销售增长才能满足。

  神龙汽车今年的产能利用率为106.67%,非常紧张,而且今年销售目标上涨18.81%。不过,即使以其去年的销量为基数,产能利用率也能达到84.17%。

  广汽本田今年销量目标为40万辆,增幅10.50%,其48万辆的产能利用率为83.33%。2014年,24万产能的第四生产线也将落成。按照广汽本田的习惯,其扩产思路是循序渐进,产能空置对他们而言,似乎从来不是个问题。

  长安福特马自达并未公布今年销售目标,我们依然以它去年销量为基数,参考7%的行业增长率和其今年60万辆的产能,得出57.17%的产能利用率,数值相对较低。而且,就在4月20日,又传来其将在杭州建立产能25万辆工厂的消息。

  广汽丰田扩产思路也和广汽本田相似,即使今年销售目标增幅过高,导致产能利用率高达97.22%,但用其去年销售成绩为基数,其产能利用率也能达到76.11%,不会存在过大的产能空置问题。

  东风本田则今年第二工厂将投产,初期产能为6万辆,产能总额增至30万辆,相比其今年销量目标32万辆,产能利用率为106.67%。虽然其今年销售目标增幅较高,为25.49%,但即使以其去年销量计算,产能利用率也能达到85%。

  长安铃木并未公布今年销量目标,不过其去年销量,和今年的产能,都为20万辆,那我们还是将其去年销量按照7%的行业增长均值处理,和其20万辆的产能进行计算,得出产能利用率为107%。不过长安铃木第二工厂已经开建,2015年将新增25万辆产能。

  昌河铃木则表现出激进性,即使按照其目标设定,今年销量目标同比增幅68.07%达到20万辆,但联系其35万辆的产能,利用率不过57.14%。而且,在2015年,其产能还将提升至50-60万辆。可见,昌河铃木还需要同样激进的销售成绩,才能不至产能空置。

  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都处于比较特殊的豪华车领域,鉴于中国国情,这个领域具有大众汽车产品领域不同的飞速发展速度。因此两者都将销售增幅定在了38.89%和29.03%的高位,为15万辆和12万辆。而华晨宝马今年新增的产能将推高总产能至20万辆,导致其产能利用率不过50%;北京奔驰的产能利用率则为120%,不过,在2015年前将增至40万辆。

  广汽菲亚特、长安PSA2012年产能为14、20万辆,均未有2011年销售成绩新晋上市,销售目标亦未公布,因此没有进行计算。

  我们再来看整体情况,去除没有2012销售目标数据的车企后合资汽车企业2012年总体销售目标为770万辆,总体产能为800万辆产能利用率为96.25%。

    再通过去掉没有去年销售数据的车企后合资企业2011年销量总额为809.26万辆,根据中汽协、乘联会对今年车市预测增速的中间值7%,推算出今年销售总额为865.91万辆,2012年合资企业总产能为1007万辆,可推算出,合资企业2012年产能利用率为85.99%

    可以看出,合资车企的产能扩张是井然有序的滚动发展,并没有偏离其销售实力。这是有理性,合乎商业逻辑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