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06《星期三会客室》:关注高速安全

2012年06月13日15: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以上就是和大家梳理本周汽车业界大事件,直播间三位嘉宾,我们好朋友,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好。

  南辰:大家好。

  主持人: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编徐锋。

  徐锋: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北京市交管局警官汪海,好。

  汪海: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关注第一条信息也是汽车天下节目中持续为大家关注杭州最美司机吴斌事件,本周传来最新信息,来自无锡警方判断,基本上可以确定这起事故确定为交通意外,意味着找到肇事车,即使找到这辆车肇事司机,也很有可能不负有刑事责任。我们在节目当中曾经谈到这样一个观点,目前众多媒体都是在把所有目光集中在我们为吴斌的举动感到非常的可以说深深的引以为荣,并且深深的让我们敬佩。但是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儿,发生了之后怎样处理,还有核心观点曾经节目中谈到的,大家听到这件事情,可能觉得一方面吴斌真棒,真好。另一方面也会觉得反正这种事情不会我遇到,跟我也没什么太大关系,听完也就完了。但是我们实际也在反复强调,这是一个关注到公共安全的话题,它不仅仅关注他,还很有可能关乎到你和我,今天想以这个事情为一个线索,和大家详细分析这件事情引发我们更多的思考。首先让汪警官大概梳理一下,以北京各条高速公路为例,以您工作时间为例,高速公路发生类似事故交通以外多吗?

汪海:在北京地区开车被异物砸中很普遍

  汪海:在北京还是比较多的,而且被异物砸中挡风玻璃这种情况,我相信很多司机碰到过。轻的被汽车撒的一些石子蹦到,损伤车玻璃,重的就会被车上掉下来一些物件,或者司机随手抛弃物品砸中,造成车辆损伤,甚至引发交通事故。普遍到什么程度?因为我个人就碰到过,4、5年之前南四环,我走最内侧车道,最外侧车道是一辆拉煤大货车,中间隔着几条车道,还有几辆车,行驶过程中大货车突然爆胎了,超载,就看到一个黑糊糊的东西,应该是斜着,穿着第二三条车道,通过车辆底盘反弹到地上,冲我这儿来了,当时第一个反应急刹车,急到什么程度,轮胎和地面摩擦起了浓浓白烟,即使这种情况轮毂砸中保险杠,把保险杆一切两二,保险杠是纯铁柱的,当时可以想象力度多大,如果再往前一米的话,轮毂就会砸到我车的驾驶员位置,这时候我个人恐怕就会受到很大的伤害。这种情况在北京路面上经常可以看到,应该说这种隐患,或者安全隐患大家都需要重视。

  主持人:也看到这样一组统计数字北京各条高速公路大型器械每年清扫各种各样废弃物达到三万多吨,人工件事,包括车窗内扔出来饮料瓶,易拉罐,食品这些垃圾达到八千吨,多么恐惧的数字,刚才汪海讲自己的经历我也有自己的经历,京津唐高速公路上,飞速行驶过程中,突然眼前一黑什么也看不见了,第一反应肯定踩急刹车,后来发现是塑料袋,正好糊在挡风玻璃上,这个故事我在节目当中讲过很多次,幸好我命好,后面没什么车,否则的话,当时速度很快,那一脚急刹车,后车跟得近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南辰:我也碰到比较危险的,走莲石路,结果建筑垃圾的大货车一路遗撒,结果早晨我大概不到六点出门,结果当时交警只能采取断路,然后三台环卫车给它清理掉,这个确实很危险,撒的都是建筑垃圾,砖头块,水泥块,还有轮胎切上去直接爆胎了,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隐患。

  主持人:听我们节目听众和网友大家有没有遇到过类似问题,可以互动一下,今天探讨的核心问题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频繁发生,我们到底能不能杜绝这个事情。移动、联通、电信发送英文字母HD加您想说的话发送到10621039,您也可以随时登陆我们论坛WWW.FM1039.COM,大家都遇到这样一组很吓人的数据,什么原因呢?

南辰:管理机制的跨部门性造成一些空子可钻

  南辰:现在管理机制还是跨部门造成一些空子可以钻,咱们先说说大货车垃圾遗撒的问题,有的恶性遗撒之后逃逸,掩盖证据。由于交管管一部分职能,城管还有环卫又管一部分,怎么形成协调机制,对乱遗撒,乱抛弃的大货车形成很严的打击力度。而且下一步你看前一阵咱们环保部门,针对外地进京这些大货车环保监测,很多情况下它们的污染是异常严重的,一辆车顶你普通小轿车顶十几辆,所以我觉得下一阶段可以考虑多个职能部门联合起来,针对他们这些顽疾进行打击。

  主持人:南辰大家经常这么说,管的人一多,等于谁都不管。

  南辰:多龙治水,结果谁也治不了。

  主持人:第一种咱们谈到物流,所谓的大货车也好,大客车也好,现在通过吴斌这个案件,发现这个事儿为什么倒起根来这么复杂,虽然现在已经找到肇事实际,找到这辆肇事车,但是进一步怎么查,查刹车轮毂怎么飞出来。

  南辰:大概在两天前无锡警方正式开了发布会,由无锡警方负责的调查基本告一段落确认了肇事司机,车主以及他挂靠的单位。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当时他是一个空载车,也就是不存在超载,超速这些问题,所以无锡警察说他不用承担刑事责任。但是这个事儿,后续还在进行,已经移交到当地质检部门,由质检部门将换下来刹车毂送交质量鉴定部门,需要鉴定什么呢?第一你这个是不是原厂使用的正厂件,是不是使用过翻新件,是不是使用的假冒伪劣件,要排除这些嫌疑。因为当时据交警部门测量,它的刹车提片厚度还是在允许使用范围之内。后续一个问题,这个刹车提片到底有没有先天性质量缺陷和质量隐患,这个不管是由于流通领域带来的,还是由于整车厂家带来的,这个是下一步要查清楚的关键,也是牵扯到后续我们说对吴斌案这种民事赔偿很重要的划分责任的界限。

  主持人:恰恰因为有了吴斌这样一个案例,才能让我们有机会把这个事儿诉求到最根源,这样的案件绝不是一起两起,可能大部分案件最后都是一笔糊涂帐。

南辰:吴斌案偶然背后有必然联系需反思

  南辰:就在吴斌案发生后不长时间,就是前两天,三天之内浙江高速又发生两起类似事故,有一起很悬,五斤多重槽型铁片又击碎大客车玻璃,由于比较弯,卡在玻璃上了,但是碎玻璃也击伤了很多人。最后又发生大货车部件击落又击中了一个客车,三天内发生两起类似案件。

  这个很能说明问题,我们确实应该让吴斌这个英雄走得有价值一点,我们在树立典型同时,也应该深层次反思,这些真的是一起偶然吗?偶然背后有没有埋藏着的必然,如果你不消除这些必然对公共安全的隐患,我们真的不想再看到像吴斌的女儿一样,她说我不要一个英雄,我要一个快乐的父亲,这是我们社会要反思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