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06《星期三会客室》:关注高速安全

2012年06月13日15: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主持人:同时也是我们今天节目要和大家探讨一个最核心的点,到底这样的事情能不能杜绝,我们怎么样才能够把这些事情消灭正在听我们节目听众和网友,大家可以发表各自观点。

  5464:大货车安全隐患真的不是一天两天了,掉货拉渣土不盖的我都遇到过,而且很多大货车说绑起来,但是实际上遮盖布草草系两跟绳,根本没什么用。

  8278:我的车就被出殡的车扔的硬币砸中过。

  3175:我在高速被大货车激起的石子砸起过前挡。

  2908:京津唐高速公路遇到轮胎爆胎的大货车

  3320:在去山东的路上,曾经遇到一起乱扔动特别扔的一堆吃的,扔到我前风挡玻璃,有瓜子皮和苹果核,气了我追了他半天。

  5028:这一起案件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3932:吴斌事件引起的就是追责问题,不要让这个事情糊里糊涂又过去了,现在我们有太多事情糊里糊涂,最终大家选择了遗忘,希望能够在媒体追问下,把这件事情讨一个最终说法,如果能够通过这件事情来督促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制定,这倒相反是一个好事。

  主持人:这个说得真好,这也是我们希望达到的目的。星期三会客室正在直播当中,梁洪感谢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和来自北京市交管局警官汪海,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主编徐锋。

  3320:经常开高速,经常碰到各种飞行物,不管是纸瓶子也好,苹果核也好,塑料袋也好,还有大货车丢的各种各样垃圾,还有最夸张一次,整个一大袋子水泥就横在我们前面,幸亏我经验丰富,否则今天没机会给你们发短信了。

  6838:为什么不把中国大货车强制变成厢式的,如果改成厢式不就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了吗?

  2904:能不能做到全程路段全面的监控,只要有证据了才可以做到有依据处罚。

  主持人:怎么样解决,我给大家念一下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提示,这个提示目的就是谨防吴斌案重演,运输企业、车主、驾驶人要加强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对汽车零部件特别是影响汽车安全行驶的关键部件要定期检查维修;驾驶人出车前要认真检查车辆,确保车辆处于良好安全技术状况。如装载物易掉落、遗洒或者飘散的,应当采取厢式密闭等有效防护措施处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驾驶人一定要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行车距离,以便能及时发现和避让出现的障碍物,发现障碍物后要及时报告公路管理机构或者公安交通管理部门 。超载运输车辆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导致车辆操作安全性能下降,甚至会导致轮胎变形、爆胎,刹车失灵。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按照车辆核载质量装载货物。

  看了这个安全提示说实在我是有一点失望,跟没说一样,如果仅仅是一个提示,没有任何惩罚措施,没有任何力度跟没有说一样。

南辰:反思此案交管局的提示需要站在更高的高度

  南辰:我看交管局提示主要围绕技术层面和一些操控层面,但是我们要反思这个事儿确实要站在更高的高度,就是怎么保证安全生产,保证降低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从这个角度来看呢,目前大货大客运营机制确实存在很多问题,汪海警官私底下跟他交流,他可能有很深的体会。

  主持人:看了安全提示,我觉得力度不够,不知道二位怎么看,在我看来如果不能有一个行之有效,非常有力的法律的武器的话,这样的提示形同虚设,没有任何意义。他为了自己的利益,仍然会去超载,仍然会去超负荷工作,除非硬罚。我查到这样一个超载,超负荷运营司机,我查到他的物流公司,如果说你这个司机,或者这个公司车辆有多次被抓获的记录,我能不能就是吊销你物流公司的你的营业执照,让你彻底再不能干这个事儿,这些司机也都吊销驾照,如果说能这样的话,是不是还有点力度,仅代表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力度不够。

徐锋:利用行车记录仪来进行取证监管

  徐锋:现在最大的问题,刚才汪警官提到取证问题,最好的办法人民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群众,每个车都装上行车记录仪,前面车扔什么东西,后面车可以看到的,现在微博很发达,网民可以自发形成怎么样监督不良交通行驶习惯的专题的东西,直接挂在网上去,这个是最有效的监督方法。

  主持人:如果那个人脸皮特厚,你放在网上我不在乎。

  徐锋:这是解决举证问题。还有两个层面问题,事先怎么预防问题,预防就是出台相关的监管的,或者管理条例的内容,需要重新更细化,更针对一些。另外吊销执照的问题,有一个事后处罚力度问题,事后追责问题,这个东西需要重新设计去。

 汪海:利益所致大货车查处难度加大

  汪海:其实管住大货车让客运安全更有保障,听众朋友着急,我们交管部门更着急,特别是北京严管大货车已经好几年了,从去年开始基本上实行24小时警务,所有北京周边警察站都有民警昼夜职守到这种程度了,但是有很多大货车根据我们管理办法他也在变,比如进了五环算走近行,很多司机车主专门备出一笔钱,你罚我,行,交管部门在法律允许范畴之内加大运营成本,比如可以并处暂扣车辆到一定时间。这样同时暴露出一个问题,很多市民朋友反映很强烈,如果交管部门现场暂扣车辆,造成道路拥堵怎么办,会不会影响我们正常生活。今年北京交管部门协调相关运输管理部门能不能把这个问题解决掉。比如在五环附近增设大型停车场,要这些车见一辆,要处罚,同时要暂扣这样的话减少他们进入城区,出现违法造成安全隐患的机会,这是我们处罚一个举措,这是路面管理。

  还有单位管理,能不能对单位后续有一个追查,现在类似追查都在进行过程当中,大的运输企业,规范运输企业,这样的规范制度相当完善。但是现在很多社会运输企业挂靠的是比较多的,除了我们找到单位之外,但是它下面很多车来和司机都属于挂靠管理,单位根本管不住,需要进一步加大相关制度的完善。

  主持人:它是一个多部门的管理体系的问题,绝不是汪警官交管部门一手完成的事儿。

南辰:行车记录仪为取证工具建议国家层面集体进行整治以

  南辰:我建议国务院负责安全生产的办公室牵头,着眼于全国层面。因为不光是大城市交管部门层面,要考虑到全国高速公路,还有主要的一些快速路,去协调制定一个像梁洪说的更有力度打击和治理方案,这个可以对得起吴斌的英明,可以做一些能推动制度变革的一些实事,也是保证公路安全的实事,也个是体现政府职能转变很有力度的事儿。再一个特别赞成徐锋刚才提到观点,发挥行驶记录仪作用,也是跟听众交流。这两天网上有一个事件,地方有一个官员,副局长开着一个车,恶意别一个女士造成交通事故。但是那个女士车装了行驶记录仪,后来这段视频发到网上之后,确实是促进了这件事情公平、合理的解决。目前相关责任人已经被公职停职了,徐锋这个建议是一个好的建议。

  主持人:行车记录仪让大家都来做互相监督。另外还有一个核心点,想和三位探讨,关于高速公路管理,经常有人开玩笑他们就是收钱的,收完钱走你,基本不管了。在高速公路行车是一个有偿驾驶,在这个前提下应该保障我行车安全,这个路段如果给了你钱,如果出了事是不是能找你讨说法。

  南辰:民事赔偿责任应该是存在的,我交了钱你收了费但是没有提供一个安全行驶环境。包括几个问题,第一路面遗撒是多长时间处理掉的。比如高速公路上经常有炸掉轮胎塑料皮,凋落各种部件,还有各种货物,还有那个网友提到一袋水泥,如果一辆高速行驶的车撞上,基本上就是车毁人亡,这个东西出现在路面上多长时间清理掉,不能说拖了不管,一直到引发事故。再有对上路行驶车辆,如果偶发事的,有没有机制处理。现在经营方都是把费收到手,以多少速度通过我不管,有多少安全性我不管,这是现在体制上的弊端。

  主持人:包括拉或车挡好,系好,反正收了钱都让你走。还有网友说现在高速公路就是称重,给钱,走人,剩下全不管了。

徐锋:吴斌案忽略了高速公路收费公司的责任

  徐锋:高速公路其实两块,还有交管部门,收费站只是跟它的管理不是一样,只是收费服务问题,但是其实是没有服务的。我建议如果像出现类似的义务整个导致整个车造成车损伤,应该追究收费公司责任,作为商业案件来处理,而不是只是你收费完了以后,只是作为一个纯粹收费的部门来提供一种服务现在没有服务这么一说。我记得一个问题,一个司机疲惫躺了一夜,还收人家过夜费。在高速公路大家认识里面大家忽略了这一块,吴斌这个案件应该更延伸谈谈这个问题,交管部门只能事后追究它的责任,出了交通事故我去处理,这种是被动的。但是如果从收费口开始,如果只要说我派一些相关人,高速公路那个公司,有相关检查的部门的话,其实派两个人每个路口很容易看得出来。

  主持人:这个事情相关法律界人士发表自己观点。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应该在发生类似事件的时候按违约先行赔付,然后待查明侵权主体在向其追查,这样有利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加强它的管理。

  南辰:事前预防谈一点,很多人说对超速超载大货车应该缩短安检时间,现在可能一年一检,但是一年当中很有可能刹车关键部件已经有质量隐患了。因为你经常超载,所以超出正常产品的这种使用的限度,所以你应该缩短它的安检时间,为公共安全付更多的责任。

  主持人:我们来看看大家支的各种各样的招。

  2075:天天查大货,天天喊,但是查来查去就罚一百块钱,嗯住一次最少一万起步,看他们还敢顶着雷来吗?

  主持人:咱们力度怎么那么手软。

  南辰:不是手软,道交法有相关规律,地方安全实施条例,不可能把上位法突破得特别多。有一个例外,咱们聊过一期深圳特区交通罚款500元起步,但是它是特区,有相对比较大的地方的立法的权限。下一步咱们也是要从如果想提高法则,也是要走法律程序,确实对危害公共安全隐患特别大的,这种要考虑通过法律途径,把他的经济杠杆打击力度提高。

  2930:现在酒驾怎么样,越来越少,就是因为查得严,就是因为罚得狠,能不能参考类似规章狠狠处罚一下这些超载,超时疲劳驾驶货车司机,以及相关运营部门。

  汪海:现在酒驾处罚按照道交法最高限来进行处罚,所以很多朋友觉得这个违法成本相当高了,但是正像南辰记者说的我们对大货车处罚现在已经达到一个相当高的高线水平了。再进一步增加它的处罚成本,或者违法成本的话,就只能更多的通过呼吁进一步调整我们相关法律的处罚标准。

  主持人:等于说我们还是想罚得狠一点,现在还没有相关法律。

  南辰:受行政处罚法,还有道交法综合体系的制约,所以我觉得下一步还是考虑从法律手段源头去解决。

  主持人:我们看到更多这些短信全是说自己怎么样被砸的,被害的,8682:南五环行驶过程中被石子集中风挡我的车迄今为止已经换过三次前挡风玻璃。

  5218:京承高速被石子砸过挡风,正好在头的位置,现在想想后怕,

  2903:京承高速被石子砸过前风挡。

  5124:曾经遇到过五环上道路遗撒问题,眼瞧着一辆大货车边走边拉,还好被警察拦拦下了,但是这一路上哩哩啦啦的东西,有点像粮食之类的东西,看着都让人害怕,也是一路上打着双闪提醒后车。

徐锋:重型商用车的国家标准偏低

  徐锋:汽车出厂之前,这些重型商用车设计上,国家应该制定一个强制标准,我认为国家不应该把这种车整个标准降得那么低,敞篷的。现在国外像皮卡基本都要求是厢式,这个东西最容易解决的。

  南辰:徐锋说的着眼于产业升级调整层面,我们从最近发生的一些大客车的恶性死伤事故,还有一些大货的事故,明显感觉到咱们国家在商用车安全标准方面,地板标准太低了。长期以来,因为商用车市场是自主品牌占主流市场份额的那么一个市场。但是你对它确实要考虑,不光面临着占有市场的问题,你还面临着它融入到汽车社会以后,你给整个交通环境造成影响。下一阶段应该着眼于大客大货安全标准升级,又有软件、硬件提升,真正让汽车社会当中不要制造那么些安全隐患,把这个大货的货变成惹祸的祸,这个下一步工作重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