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汽车导购-搜狐汽车 > 多车对比

龙生九子各不同!5对同平台车谁更值得买

2012年07月13日06: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朱正鑫
 

  “汽车平台”的概念出现于80年代。同一平台可以衍生出多种车型,对于一个车企旗下的多个品牌,在相同平台下设计制造出自己品牌的车型,可以节约大量的研发资金。如今汽车多数使用的是平台化的生产方式,同一平台下生产多款车型,从轿车到SUV乃至MPV,不同的车型应用共同的技术,减少了企业的开发成本,同时也可以降低终端售价。

更多精彩导购内容 请进入导购首页 >>>

  不过,同一平台的产品多多少少都存在一个弊病,就是同质化。尤其是相邻定位的品牌共用同一平台时,往往极为相近的车型会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今天我们就针对这个问题来聊一聊,同平台双生车到底谁更值得购买。

  大众朗逸 VS 大众宝来:某种程度上“合资自主”的最早尝试

  高6没有上市之前,宝来在中国可谓是一代“神车”,其换代产品被改名为速腾后推出,而宝来品牌则保留下来继续打拼市场,“多代同堂”对于国内的大众来讲,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新宝来朗逸大部分的设计都是由南北大众自己完成的,从研发时期的代号Model X和Model Y就不难看出两车的血缘关系。两款车自主的成分占了很大比重,而它们的根基其实是一样的,都是基于第四代高尔夫所用的PQ34平台加长轴距而来。

 

 

 

宝来VS朗逸外观

  两车的外观都属于很大众化的设计,不会有什么惊艳的感觉,用稳重、亲切和协调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总体来讲宝来相比朗逸更加紧凑,车身长度短了68mm,不过两车的轴距同为2610mm,68mm的长度差距没有体现在后排空间上,而是影响了行李箱而已。两者同为家用车定位,朗逸略带些商务的气息,而宝来保留了一丝运动范儿。

大众 宝来 实拍 图解 图片

宝来的车内空间。

 

宝来VS朗逸后备厢空间

  内饰设计上,朗逸的中控设计很大气,大量的镀鉻装饰提升了不少豪华感,圆形的空调出风口又透出几分时尚感,只不过略显老气的桃木装饰有些不太协调,总体来讲朗逸的内饰还是偏向家用多一些。

宝来的内饰

朗逸的内饰

  宝来的内饰则更为“大众”,金属质感的拉丝面板贯穿平直的中控台,无论是空调出风口还是方向盘,无论是音响面板还是空调旋钮布局,都是标准的“大众家族范儿”,1.4T车型采用的全黑内饰运动感颇为强烈,整体的档次感也提升不少。

大众 宝来 实拍 内饰 图片

1.4T车型采用全黑内饰来突出其运动特性。

  动力系统的选择上,1.6L和1.4TSI两款发动机同时出现在朗逸宝来上。1.6L发动机最大功率77kW/5600rpm,最大扭矩155Nm/3800rpm。1.4TSI发动机最大功率96kW/5000rpm,最大扭矩220Nm/rpm。两车发动机的动力参数调校的完全一致。

  此外,在朗逸车系中还提供了一款2.0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可供选择,不过,单顶置凸轮轴,每缸2气门,88KW最大功率和188NM最大扭矩……笔者并不推荐这台2.0L发动机变速箱方面两车也是完全一样,除了5挡手动,1.6L会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1.4TSI则是大家熟知的DSG 7挡双离合变速箱

 

  总体来讲,上海大众朗逸一汽大众宝来都是非常适合家用的紧凑型车。它们都是依托大众PQ34平台,使用相同的悬挂、动力系统的中德混血车型。

  宝来外观低调,相对朴实内敛的多,车外车内均保持了大众车系固有的风格。金属质感的拉丝面板配合全黑的运动化内饰让新宝来看起来极富质感。虽然配置上相比朗逸略有逊色,但价格也更为实惠。而“宝来”这个品牌也为其增色不少。

  点评:新宝来与朗逸之间存在着太多太多的共通之处,朗逸相对较高的价格带来了更高的配置,价格相对厚道的新宝来则会吸引那些更注重性价比的消费者。除此之外就是外观、内饰风格的区别了,哪款更适合您的口味,就由您自己来选择吧。值得一提的是,改款新朗逸将于8月份上市,作为兄弟车型的宝来也会在年底迎来自己的全新换代车型,让我们拭目以待。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谭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大众宝来满意度:87分  排行

大众宝来

实拍图片:4912

评测文章:155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6.4~8.6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9.49~14.83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1875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