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华晨

华晨:坚持走自主高端路线 打造品牌精品

2012年07月17日09: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经济观察报杨小林:我提两个问题,今天看到很多产品都是中华尊驰以下产品的更新换代,尊驰这个车换代产品没有推出来,之前说这个产品要跟宝马有些合作,这个合作形式是什么样的?第二个问题问一下DV先生,您加入华晨几个月了,谈谈这段时间的感受。另外就是,您刚刚设计的华晨一个产品,这款会在什么时候亮相?

华晨汽车设计总监迪米特里
华晨汽车设计总监迪米特里

  邢如飞:全新的高级车在14—15年。然后跟宝马的合作,主要是在平台和动力合作。

  DV:首先我非常高兴来到华晨工作,这对我来说是很光荣的事情,华晨对我是非常信任的,包括在合作方面是非常融洽的,这样对于我们双方是很有好处的。

  现在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都需要我们这边来做,包括有很多新产品,但是具体的时间我们还没有确定,但是在不久的将来都会上市。在将来不久之后我们还会更关注我们的概念车,这些都是会在将来得到发展的。

  帖福祥:在绵阳那边,华晨要用的发动机是从哪儿做?

  邢如飞:现在是百分之百给买下来了。它现在分两部分,商用车现在基本都是从绵阳来的。绵阳的整车厂是做微型车的。

  主持人:绵阳是02年地震之后我们是20万辆,之后又投资扩建到50万辆了。我也有个问题,因为我们到现在,包括那天采访齐总时也提到,华晨现在还是想走一个高端的战略,就是在高端车上再努力一些,虽然现在在自主品牌里咱们的车也是比较偏高端的,但是从车系上祁总说还是要再走一下高端战略。我想知道从研发上面,咱们高端战略能支持到什么程度?例如咱们产品有一个跟宝马5系差不多的这样的产品,那我们是基于一款车型上,还是已经有了一个系列的计划,将来咱们的高端车能高到什么程度?

  邢如飞:这台车今年已经进行七年了,两方面不好做,一方面是市场定位不好做,怎样做一辆车在市场上立足,这个事很不好做;第二个是技术上,要把这个车做得比我们现在还要更进一步,不光看上去好看,动力总成、电气所有的各方面都要做好。像中国放航天器一样,已经做了很多年了,但是很多年在研究这个东西怎么做,所以现在的方案,刚才说过了跟宝马合作,跟宝马合作也是为了突破这两件事,一个是在汽车上突破,另外跟宝马合作,市场风险也能降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赵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赵英

  赵英:来华晨坚定了我一个基本看法,就是合资企业对形成我们自主开发能力是有好处的,而且利大于弊。我想问,你感觉合资企业对我们自主研发能力的形成,在人才上、技术上、研发理念这三方面,哪方面受益更大一些?我非常关心这个。

  另外,我想问问这位专家,也是很难得,在我参加的这类会议里头有外国人,这说明我们华晨很开放,也说明了我们的融合深度。我想问问意大利专家,从他的角度,中国的汽车开发设计跟国外有多大的差距?还有一个就是说,这个差距是在全球化方面,还是在本土化?就说跟全球的比较。另外一个就是说,是不是应该更加侧重融合中国的文化?

  邢如飞:回答一下您的第一个问题,这三方面都有。第二,对我们来说,像我们跟宝马合作,也涉及到一些技术保密,人才有一些流动,但是在中国掌握核心技术不多,除非你直接到国外去下手。我感觉,要说合资企业技术,关键首先还是个人想办法去学,你要想办法去学,怎么样都得想办法学到,因为这个是核心。

  赵英:我们人才用在开发上。

  饶达:在技术上说句实在的,这些汽车寡头们是不会无偿地帮你。第二个,他是要搞技术封锁,你要想搞自主研发最后的结局是什么呢,上海大众跟一汽大众自主,现在一汽大众超过上海大众,上海大众就是使劲扩大研发队伍,你有能耐我不给你,我给他,就是这样,所以你甭指望合资企业能够在研发上给你什么帮助。

  还有,就是像大家都说的泛亚,泛亚能做什么,能够把A级平台拿过来,车型改一改,然后变成从大宇的牌子换成雪佛兰,然后在中国上市。真正要把握住车,我这么跟你讲,现在华晨研发中心设计的深度不够,你要想做强靠合资企业没戏。

  DV:现在关于汽车开发设计的方面,还是全球化的竞争,这也是我来到这边来增加国际经验的一些原因。本土化的因素,像我们在展厅里面的概念车,那个前边格栅有一个像我们汉字"中"的那种,那些本土的元素也会被加入到里边,稍候如果有时间的话,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款车。

  我觉得在将来还是需要有一个国际化的概念,有全球化的理念,但是需要在这里面加入我们一些本土特色的元素。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