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华晨

华晨:坚持走自主高端路线 打造品牌精品

2012年07月17日09: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邢如飞:难得这么一个机会,我们想请教一下专家几个问题,近年自主品牌市场不好,我想请问各位专家,第一,会不会好起来?好起来的途径是什么?我们也经常在讨论,很多是个人想法,我们想请教专家一下,因为这在我们头上也是一个巨大的难题。我们今年的增长是不是可持续的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从市场到我们的开发,到我们的团队,所以请教一下各位专家。

  贾新光: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形势,我觉得应该需要一个冷静思考。冷静思考什么呢,比如说我们一年能卖1500万台,它现在遇到些问题,就是条件制约。台湾曾经预测它能超过一百万辆,但是到了60万辆就上不去了,中国现在也已经露出这个问题了,就是限行。北京限行是因为交通问题,但是广州限行又加上一个环境问题,那么今后还有可能加上限油。现在我们遇到的瓶颈就是外部的交通环保、能源问题。

  近期的瓶颈就是宏观经济,现在宏观经济也在转型也很艰难。现在实际上宏观经济到底怎么样?都怀疑GDP,那么实际上近年来最让人吃惊的一个数是煤价下降,发电量下降,下半年的数很难说了。另外刺激政策不可能再出来,因为上一个四万亿带来三个恶果,一个是通货膨胀,现在好不容易按住点,第二个恶果就是地方债务,政府不说那多少数,就是不让地方再发债了,就是严重到那种程度,第三个就是国进民退,经济活力消失了,所以现在不可能再出第二次了,两万亿都不行了。所以现在真正要熬过去了。

  另外一个,有很多记者在问,自主品牌是应该发展,但是也不需要这么多在做,国际上才不过十大巨头。国内现在应该说,政府不可能说谁死谁就死,但是市场会说,所以最终你靠什么活下来,就是靠你的生存能力。生存能力,第一个能力就是开发能力,所以这是最重要的,比如说过去我们讲叫汽车改变世界,现在是世界改变汽车;刚才您也说了北京限行了,咱们车卖得很好,广州限行了,广州限行现在算排放总量,在排放总量上允许你的车来卖,就是排放的问题,将来比如说限油了就是增程就上去了,它的油不够,但是没关系我可以老充电的,所以我觉得就要有这样的慢慢的你能适应它。

  再有,现在品牌的问题,我觉得品牌问题是最复杂的,就是品牌的问题现在来讲,我觉得这不是技术问题,就是咱们现在你说制造、性能什么都可以了,还是有一些文化上,文化上的东西,日本80年代还有一个研究,就说日本一直到6、70年代都是排量式销售,就跟咱们三大件、四大件一样,但是到了80年代马上分化出贵族式的,就是咱们现在讲的富二代那个消费,这种品牌和我们讲的品牌不一样,它就是包也是LV、爱马仕的,这跟我们讲的品牌不一样,我们讲的品牌是讲信誉,而不是做炫耀,所以现在的品牌宣传我觉得应该,现在还是搅得很乱,不是那个才是品牌,我觉得信誉好才是品牌,所以这个应该是自主品牌现在怎么来确立这个市场地位。

  饶达:自主品牌现在是有史以来最困难的时候,造成这个的原因有几个,一个就是有些自主品牌现在已经萎缩得差不多了,他们质量太差了,结果有些媒体就是拿这个做借口,一而概之地说自主品牌都差。比如比亚迪,摔了跟头接受了教育。这样自主品牌总体是提高了,质量技术提高了,但是名誉损失了,哪出了问题,或者它没问题也硬赖自主品牌身上,你说好车200多米的速度撞在了电瓶车上,完了以后我算了一下,那个重力加速度能有十几个G,人穿抗生服才能接受8个G的,着火撞成那个样子,电路哪短路肯定不稀奇,哪有二百公里撞上还不短路的,那人肯定是先撞死的,这都给自主品牌脸上摸黑。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人的一个民族概念和整体素质都在下降,咱们80年代你见过骑自行车骑在快车道上,80年代你见过像现在的马路上,你车在行驶,行人就夹在你车的两边,你在80年代是见不到这个事的,但是现在是什么状态。

  但是最主要的不是这些,最主要的是政府政策。我可以举出七八个政府政策打压自主品牌的例子。所以自主品牌之所以现在最困难,是综合因素,特别是政府政策的一个结果。那么,解铃还须系铃人,政府系的铃你把铃解下来,能不能解呢?很难,为什么呢,你比如说现在政府采购,政府官员是不敢说他不愿意买合资企业车的,这也不违反WTO,我们向WTO承诺没有违规,WTO最核心的游戏规则享受国民待遇我们也没专门只说自主品牌;

  第三要建立汽车强国,那必须提高研发,我把车企研发费用标准搞到3%,我就降到2%一个合资企业也进不来。但是就通不过,是政府在那儿通不过。自主品牌能不能联合起来,搞个内资企业联盟,乘联会绝对能给内资企业联盟提供很多“炮弹”,政府在某种程度上也采纳了我们很多东西。要有这么个联盟,要有哪家自主品牌敢牵头、愿意牵头,我们乘联会可以全力支持,尽量把这个市场下滑的局面给扭转过来。

  现在对于华晨来说,你们下一步要想继续提高品牌形象,就要把2.0—2.5升的政府用车目录全部用上去,现在连1.6—1.8都没批下来,那么大家共同努力。既然用国家的钱,国有企业也是用的国家钱,公有的事业单位也是用的国家钱,这里的文章有很多,都不违反WTO原则,因为我们没参加政府采购,所以以外国名义他告到WTO,实际上他自己本身也不愿意。现在就是处于这种状态,咱们自主品牌之间特别散,没办法,谁也不愿意牵头。

  主持人:由于时间原因,今天我们就先到这。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和媒体,感谢我们邢院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