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北京遭遇61年最大暴雨袭击 > 最新消息

暴雨引汽车产业反思 需改进设计加大宣传

2012年07月31日17:14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其实这次在7.21事故之后我们在网上和微博上看到很多网友自己DIY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防雨自救的方法,天津的车主直接在排气管接到一个管子接到车顶上,相当于潜水的管。还有的车主怕自己的车被刮蹭冲走,好多辆车套上塑料袋,最大号的塑料袋把车包起来,但是水一冲过来车漂起来,车友有很多奇思妙想,是不是真的可行?专家们给我们分析仪下,以前汽车安全关注的焦点是车要足够结实。碰撞实验中车越结实越好,这次暴雨之后我们关注的焦点车不光要结实,遇到事情的时候方便我们逃出去,几位专家对于现在汽车的设计方面有没有相应的保护安全功能是不是有些不太完善?或者未来可以有改进的方法。

  赵英:一般来说这种碰撞是着眼于汽车遭受到的物理撞击,现在包括广渠门桥底下是一个新问题,不仅是汽车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都有的问题。高速的技术提高形成很多大大小小的复杂的技术体系,这种技术体系自动化很高,系统性很高,但是一旦出现一个小问题可能导致整个系统崩溃出不来了。比如刚才汽车电子一失灵,不能手动。有一次雨雪冰冻的时候,我们的电动火车也遇到过这个问题,本来人工搬道岔,那次取消全部是自动的,没有人工搬道岔的情况下电一停所有都瘫痪了,暴雨再次提醒我们,复杂的技术体系,一定要有另一套技术体系瘫痪情况下可以独立操作的人工系统。从汽车角度,这次虽然是一个孤立事件,确实考虑到今后设计的安全标准和技术标准。以前考虑前挡风玻璃撞了不要碎成很多块,现在电子系统失灵了,这套东西能不能用?今后包括手动的这些东西必须要保存,这个提醒我们在汽车设计上要考虑,有一些安全标准确实要修正。

  主持人:有一辆进口SUV的车主说遇水之后天窗自己开启,一开始觉得很生气,整个车泡了,后来觉得是非常好的设计,可以帮助人逃命。虽然厂家出面澄清了,他并没有这种设计。有没有这样的设计当水达到什么样的水位,天窗自动开启,技术上有没有可能实现?

  王炳永:这种技术从总体来说每项技术应用的话可能要评估方方面面,绝对不是简单的。像刚才赵老师所说的,如果非遇难情况下车窗打开了还是危险的。我们碰撞完之后要求必须是有门能打开的,原来自动落锁必须要解开的,也有相应的功能。实际好多车断电的情况下可以从里面打开,为什么有些打不开?

  张金换:外面水压太大,水位又高,里面的门很难打开,如果里面灌满水容易打开,但是这时候人有危险了。

  王炳永:五平米就有一百多公斤的量,当然从所有方方面面的标准实验室都在完善,我们是不是提供一套手动的相对独立的解决方案。如果要是用这种电子的还是被动的,更多的还是人的教育和人的主观意识。首要的问题如果遇到类似的安全危险情况,首先确认外面没有危险的情况下首先应当是逃离,这是最最主要的。你稍微一犹豫,水一旦漫过就没有机会再打开了。发动机的前半部分比较重,后半部分浮在上面,抓紧时间把后盖打开,一些车有这种设计,赶紧打开后门。前门一旦到一定程度是没有能力去推开它的,应该当机立断做这些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