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13期《星期三会客室》:关注纯电动汽车

2012年08月08日18:11
来源:搜狐汽车

  南辰:从产业发展的角度阐明一个概念,电动汽车实际上它问世早于奔驰发明的奔驰1号内燃机汽车,实际在当时的技术路线上像耀东说的有蒸汽机动力,有电动动力,当时可能铅酸一类或者更早一类的电池。我们回首在70年代80年代不同的历史时期各大汽车公司都曾经围绕电动汽车有过很大的技术投入,也就是说这一轮的电动车发展风波并不是说凭空而起或者从零做起,而是你去看宝马的博物馆当中它历史上各个年代研制的电动车都是有样车摆在那儿,它的技术研发不是说从1+1=2做起的。

  张耀东:电动车的进步另一大因素来自电池电控技术发展

  张耀东:最近几点电动车的热跟石油危机有关系,另外一个很大原因跟电池技术发展有关系。电池的技术还有电控技术的发展,最近几年我们自己因为身边的一些用电器明显感觉到吃的发展。但是车的电池跟民用的平常用的消费电子的电池略有不同,它是动力电池,外面的铝合金的包裹包括防护措施做得要更好一点。

  主持人:所以大家还是处於不了解所以会有各种各样的猜测,那么这里面另外几个核心问题曹鹏是非常有发言权的,大家说一次充电到底要多长时间,没有充电桩的话是不是不能用?

  曹鹏:一次充电我在我们家的地库里面充大概四个小时,我从来没有开到过完全没电去充,基本剩下10%左右的电,四小时可以充满的。充满一次之后大概可以行驶150公里左右,如果没有充电桩的话没有办法补充这个能量,肯定来讲就无法再继续使用了。

  主持人:大家出了各种各样的招。

  3363:应该把电池标准化,在加油站的里面设一个窗口换电池的窗口,到了那儿之后换了电池走人。‘

  南辰:换电池模式存在安全风险

  南辰:这个基本上目前从我们的换电模式这个基本被否定了,因为电池首先重量很大几百公斤不像大家说的像手机电池那样,这个是需要专门的一个举重机械来换的。我在车展上看到比如奇瑞曾经研制过那种换电模式,这个牵扯到产权这个电池归谁的,不同的电池由于使用年限的不同,它体现的残值也是不同的,换来换去换了不好的电池续航里程反而下降。再有,对安全性的要求也是很高的。所以我觉得从技术路线的角度来讲,将来换电模式遭遇到的阻力更大一点。

  张耀东:换电这个模型现在还有人在做,中海油对的比较凶,主要是在车队管理大的车队公交车队、出租车,可以实行批量化而且快速更换来保证汽车能够长时间工作状态。上海世博期间示范运行做过一批电动车,换电有几个问题,第一个南辰说到的一些问题,还有换电过程中会有一个安全隐患,瞬间接触的时候,在上海世博运行期间出现过刚换好马上全车断电,刚换虚接产生的电弧是有风险的,所以要专业人员去做。

  南辰:实际电动汽车大部分可以利用夜间的时间,这次比如MINI1在深圳也有20个用户我采访了其中的一位,他提到深圳是有峰谷电价的,晚上11点之后的电费便宜到两毛钱一度,如果这样测试5个月花的电费几百块钱,跟大家想着我坐在车里充满电再走是不一样的,你在睡觉的时候它去充电,第二天开着它去上班。当然如果你工作的地点能够提供第二个充电桩那是最理想的,你的出行半径可以比它比如一般的续航里程150公里左右,那么你的半径就可以扩大。

  主持人:这里面牵扯到一个使用成本问题,刚才有人发短信问题,用这个电动车肯定比汽油车要便宜很多吧?曹鹏是开了一万公里,电费最后有没有算花了多少钱?

  曹鹏:其实非常非常节省,每个人会发一张点卡,计算比较科学,我记得1100多块钱,平均每一百块钱可以跑一千公里,这个算是我现在开的加97号车的1/9差不多,非常节省。

  主持人:我们看到宝马发布的MINI1中国实路测试结果报告里面关于大家所最关心的充电这个环节的调查结果给大家来说一说,充电的频率是用户给MINI1充电的平均频率是每周两到三次,不是大家所想象的那样我开几十公里堵车是不是就没电了没法走了,大多数用户在剩余电量20%—50%的时候开始充电,大部分情况下会将MINI1充满电,条件满足的话用户在家或者工作地点充电的频率会高,公共充电站是必要的但是目前满足的情况比较少,而且大部分用户94%都其在公共充电站能够快速提供充电服务,49%的用户期望能在30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45%的用户期望能在10分钟之内充满80%的电量。这等于给这项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像刚才曹鹏讲的,它充满里面还不是空的情况下也要好几个小时,这都是一些技术,实际是一些瓶颈问题。

  南辰:电动车适合代步将成为第二辆车

  南辰:应该这么理解,我个人认为并不是所有的用户都适合于买电动车,这里面包括你的居住环境、车位环境、物业小区能不能同意你装高压强核,如果有高压强核你的充电时间大大缩短,但是有的小区物业可能考虑到各种防火就是不愿意把最后一公里的权利给你突破,这个未来可能是大家需要衡量我到底是不是适合电动车。我个人认为,刚才梁洪一开始讲到国务院通过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政策,这个将来会给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带来一些影响。过去我们说买轿车多因为在大城市上下班代步,那么有了这个政策你想想节假日收费公路全免费,那么可能大家考虑买一个SUV或者MPV的可能性大。还有刚才曹鹏说的,你日常都市代步我觉得如果第二辆车选择纯电动车是非常合适的。

  主持人:全家出去耍的时候开一个MPVSUV免费,平常在城市里面上下班开一个电动车

  南辰:我还是比较钦佩曹鹏第一批实验车,我这次休假谈一个小事,海滩上的大海蜇多了,我看到《国家地理》杂志做的专题,其实跟全球变暖有关系,全球变暖促使海洋的环境更偏酸性,利于海蜇的繁殖。我们可能有孩子的也会关注到这两年小孩呼吸科的发病率非常高,到儿童医院打吊针排长队,这些极端天气越来越多,都是地球环境在发生变化。你要去改善它,逆向改善它也是要从身边使用节能减排的汽车这些小事去做起。

  主持人:一方面对电动车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另外一方面就是多多通过我们媒体的各种节目的介绍和讲解让大家能够对这些新鲜事物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认识,最起码不要有一些误区。

  刚才回答了听众五花八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实际上还有很多问题大家都在问,由此可以看得出来大家对于电动车在技术上种种的疑虑种种的担忧,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些介绍能够让大家对它的技术到底发展到什么样的层面有一个客观的了解。最后我们就想和大家聊聊一些很实际的问题,你们俩觉得刚才大家所有担心的这些问题真的都解决了吗?

  南辰:电动车作为能源转型的一部分代表了社会责任

  南辰:我个人认为电动汽车的发展现在是一个很关键的历史结点,就像你去奔驰的汽车博物馆一入口的位置立着一个马的标本,为什么?因为汽车改变了马车时代。现在我们电动汽车也是类似站在这么一个技术转向的历史结点,你的能源储存量还是地球环球,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都到了必须要转变的时候,这种传统的石化燃料已经到了不能做到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那么我们必须要转型。这里面还要伴随的是从能源上要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因为电动汽车只是能源的使用终端的一种,但是你还要考虑它上游的能源结构,这是一个更大的话题。我觉得MINI1通过这个项目证明了,首先它是一个全球的项目,在全球各大都市都有实验,我认为它的这些数据成功的证明了第一人们对于电动汽车是有刚性需求的,反过来说电动汽车是能够满足大城市人们出行的一些需求。第二,证明了在产业和社会之间它是有一定的需求度的,因为我们注意到这次参加测试的包括曹鹏虽然来自各个行业,但是基本他们对于环保节能这种理念的认同在这个人群当中属于比较突出的,所以我觉得将来使用电动车的车主愿意自己花钱购买电动车的车主,他对于社会对于环境的责任感是比较强的,我一开始说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买电动?

  张耀东:电动车符合社会属性反对拔苗助长

  张耀东:首先我同意南辰的观点,绝大多数的包括我遇到的一些人都是支持电动车技术发展而且很愿意看到电动车技术发展的,只是大家反对对电动车拔苗助长和大跃进,这个实际是两个问题。欢迎像MINI1宝马这种比较踏实的去做一些测试或者像曹鹏这样对新技术有这种需求或者比较喜欢新技术尝试的用户区参与的。现在如果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来讲,一个新技术进入产业第一点要可靠性这是泛指所有的技术,包括生产的可靠性、技术一致的稳定性。第二点适用性,是不是适用哪些人群,到底是不是适用一个长途经常要京津两地开车的人。第三,技术的效率,现在来讲电动车不要急着跟传统汽车去比效率问题,跟12年的电动车和10年的电动车去进行比较,我们看到技术进步,这个技术效率来讲对电动车的看法是不一致的。但是电动车这个话题比一般的新技术推出更多的话题就是它的社会性,它的社会属性刚才南辰讲的,社会属性在中国有两个分岔,是不是搞电动车,是不是符合中国的能源结构,这个有很大的分岔,但是总体来说电动车符合社会属性的。

  主持人:我们听过二位的专业媒体的分析之后我们最后来问曹鹏一个问题,参加过这个活动之后将来会不会买电动车

  曹鹏:期待电动车早日进入生活

  曹鹏:就我个人而言在还了车一年前我就开始每天都在网上去看北京有没有上市的电动车包括品牌型号跟价格,非常可惜到现在还没有看到,但是我每天都在去看,也一直很期待着有一辆。我对电动车的定位应该是家庭的第二辆车,第二辆车的定位,第二辆车是平时开的最多的车,南辰老师刚才讲的,以后我把第一辆车只是周末去郊外或者去远途的时候开,如果我以后有一辆电动车我以后每天去开着它,我现在期待这个事,希望早一点走向市场能够走入到我的生活。

  主持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这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加入到类似这样很科学严谨真正的实际的路况测试活动当中来,邀请我们收音机前网上通过短信平台网络这么多人对电动车感兴趣,大家有机会都能够亲自驾驶亲自去尝试一下该有多好,我们以前不久国务院刚刚发布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当中的条例来作为我们今天节目的结束,在这个条例当中明确谈到技术路线和未来发展主要目标的时候讲到,以纯电动驱动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工业转型作为主要的战略趋向,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节能的内燃机汽车全面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再次感谢我们的三位嘉宾,谢谢大家关注收听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如果想再次听到看到我们的节目可以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