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长白山峰会 > 现场消息

徐长明:今年乘用车或增5% 厂商发展不均

2012年08月10日12: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8月10日-11日,已成功举办8届的汽车营销盛事——“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长白山再次拉开帷幕。第九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的主题是“天池静悟,易解乾坤”。来自国内主要汽车企业的50余位营销掌舵人出席本届营销峰会,他们将与来自政治经济、宏观经济、汽车产业、汽车市场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共同研判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议题,对产业、车市、营销、自主品牌提出权威而中肯建议。以下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的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再次跟大家交流对汽车形势的看法。我想今天从三方面来进行演讲。第一是今年的情况,第二是未来两三年到中期的情况,第三个是车市。

  今年车市增长率接近5%

  今年的车市,整体来看上半年2.6%的增长,跟去年全年的增长速度一模一样,这是近十年来非常接近的水平。从乘用车来讲今年上半年是8.4%去年是8.8%,仅比2008年稍微高了一点点,也是比较低。那么这种持续的低速增长,我们分析主要的原因就是宏观经济的不断减速,去年最低到了8.9%的季度增长,今年到了8.1%,二季度7.6%,这样发展速度在当前发展阶段对各个方面都有大影响。

  今年这一次下降主要是投资下降,那么包括出口这些下降,带来一个变化。今年像钢铁行业,整个行业都不是很好,那么从铁矿石到钢铁自身到下游的贸易商都不好,类似这样的行业还有很多,影响我们整个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汽车需求产生很大影响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2009年和2010年的超高速增长带来的滞后效应,这对今年车市下降有一定的影响,并降低我们现在的增速,本是三年到四年达到的水平那么在2010年就达到了,所以现在对我们有影响。

  下半年的车市到底会怎样发展,我们要稳步回升。那么它是由三个因素决定,一个是需求,第二个是供给,第三个政策,这三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影响我们下半年的销量。

  从需求来讲还是取决于宏观经济,下半年如何发展从需求层面来讲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宏观经济。那么从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来看,从目前形势来看,超前指标,有六个,基本上从低速向好的方向发展。粗钢,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速度也是在低速向好的方向发展,金融机构的贷款,速度比较低,美国的指数也是在向好的发展方向。但六个同步指标前四个月是走低,五六月份相对稳定,但速度的水平绝对水平还是比较低。六月份的发电量是零增长,这个在很大程度上标志我们经济状况。发电是一个非常实的指标。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小幅比较好。财政收入有升有降。小额货币供应量,只有4.7%,这个反映经济还不够活跃。出口有升有降。经济的反映,当时运行同步指标来看,5、6月份是很好,总的判断我们说基本上可以看到今年二季度是这一轮宏观经济,下半年的回升是有可能的。

  目前的宏观经济应该说具备宽松的条件,主要是物价,现在物价几个月下降,理论上它既有创新的一个条件,但是现在由于房地产问题它比较突出,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房地产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房地产的政策不敢松动,房地产又是过去十年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一个出口一个房地产。下半年的宏观政策不太具备大幅度宽松的这样一个条件,虽然条件具备,但是房地产的问题还是比较严峻,所以我们估计下半年的宏观政策要好于二季度,利率还有可能继续的下去,存款准备金也可能还要下行,总体上下半年的政策环境和经济环境好于二季度。

  另外一个从需求和供给方的因素来说,从需求方是小幅度有利,供给方来讲,我们估计这个力度不亚于上半年,这是按照去年统计到的各个厂家今年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各个企业的完成情况超过50%,还有两个企业超过48%,按照以往的经验,下半年占48%,上半年52%,换句话说我们完成48%的企业就是一个完成状态比较好的企业,有差不多5、6个,还有很多企业没达到48%。一般来讲达到44%、43%完成量的企业,愿意加大促销完成全年企业。但总体来讲,今年全面完成计划情况跟往年相比不是很好,我们从供给方这个角度来讲,下半年的促销力度不应该减弱,大部分企业会继续加大力度,促销力度我觉得来自厂商。从政策层面来讲,正向的政策节能惠民,享受国家的3千块钱补贴,自主品牌有49个,这个政策是从节能环保角度出台,但是也不乏对自主品牌的支柱。

  这个下降会带来新一轮对车市的促进,2010年前7个月都是下降,8月份出台了政策,有一个回升,但是今年也会出现,但是市场拉升力度远远达不到2010年的水平,为什么?有几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我们现在的经济跟当时不一样,当时经济处在一直刺激这样一个状态,现在我们跟那个时候不一样,而且对经济的现实状态也有很大的差别。M1,2010年,它是一直比M2大,更反映经济的活跃程度,一般来讲M1增长率比M2高的时候都属于经济处于活跃状态。今年是M1远远低于M2,现在经济上不够活跃再加上现在企业家的信心指数跟2010年相比还是不一样,2010年大概接近80%这样一个水平,现在一季度是70.2,二季度是67.5,企业家的信心是比较低的。从经销商层面来讲,2010年整体来讲大家属于正常状态,2010年上半年状态也很好,而今年情况相当的差,那么再加上去年已经是一个低潮,现在再让经销商掏钱做促销不可能。我们没补贴的车型很多企业自己掏钱,厂商不掏,经销商还掏钱,2010年这个时候有很多车型享受。负面的影响就是广州的限购,年内其它的城市出台这个政策可能性比较小。

  总的来讲今年下半年需求层面小幅度往下走,供给因素没有什么变化,政策力度比上半年,还是正向,所以总的来讲,下半年的速度比上半年要好一些,全年接近10%的内需增长率,汽车总体市场接近5%,比5%可能略低一点或高一点,这是我们对今年或全年的一个基本判断。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