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政府官员访谈

付于武:车企对转型升级要有持久战的准备

2012年08月31日18: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宋双辉

  8月31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中国要发展成为汽车产业强国需要几代汽车人的努力,车企不应浮躁,对产业转型升级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在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应该抓住海外市场,有清晰的战略定位,避免同质化的恶性竞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

  付于武:小排量的汽车到现在还没有取得成功,所以我觉得从低往高,从高往低道理是一样的。就是要搞符合自己的基础,有能力的车就好。所以我觉得未必我们往高端走是走不通,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我们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所以我们现在习惯了中低端,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在高端上有表现,最近我坐了现代的一款车,就是它的高端车型,4.8L排量,表现很好啊。无论是震动与噪声,还是发动机动力都很好。在20年以前谁能说韩国车在高端能够成功呢?那么现在看到了一个非常成功的高端车。所以我觉得技术的积累,技术的进步,包括我们品牌价值的积累,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希望我们各位同仁,我们的车企不要浮躁,对我们转型升级要有持久战的准备。

  我们原来想2010年我们成为世界产销第一大国,再过十年2020年成为产业强国,现在看不切实际。所以我想需要几代汽车人。如果说二十年、三十年,我们经过了两代、三代汽车人的努力,成为产业强国。如果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我们就不浮躁,我们就不丧失信心。88年我到韩国现代,那时候样子跟我们差不多,也搞发动机研发,也搞三千万辆规模的生产线。那么现在他们耐得住寂寞,认真积累、转型升级,那不是也成了产业强国吗?所以我觉得我们汽车界面临着挑战、结构的任务是非常重的。

  记者:您觉得调整过程中是不是会使品牌消失一半?

  付于武:消失一半这个数量很难讲,这是市场的结果,但是有一批企业会消亡,有一批企业会成长。比如长城不是逆势而上吗?今年50万辆车,这是很成功的案例,包括自主品牌,一些零部件企业,不要光看到失败的一面,也有成功的。

  记者:在海外市场会不会是未来自主品牌很大的发展空间?

  付于武:对啊。德国汽车在海外将近70%的销量,韩国50%,巴西20%,我们中国才5%。所以我们海外市场应该拿到属于我们那一块蛋糕,应该在海外市场有清晰的战略,但是不要一窝蜂,大家同质化的恶性竞争是要不得的。

  记者:今年市场情况稍微比较低迷的,但是也有一些企业高于行业两到三倍速度增长,像这种情况,你觉得健康吗?

  付于武:这就说明品牌力量,在结构调整,特别我们限购还有一系列政策,地方出台的对我们市场是有一些误判,所以一票难求,一车难求情况下,就产生了往高端化走的这种趋势。实际上世界汽车整个发展趋势,一个是新能源的趋势,小型化的趋势,轻量化的趋势,其实我们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我们的中国汽车产业跟国际整个趋势都要吻合。我们要倡导销售那些节能环保的小轿车。

  记者:广州这次购车摇号当中,新能源车牌照非常不被看好,很多民众看来对于新能源车不是很接受,您对此怎么看?

  付于武:为什么我们新能源汽车,大环境,小环境,大气候,小气候还不适应,比如说我们车做得还不够好,我们配套环境,包括充电设施等等。我觉得这个有一个过程,但是我们看到2012年跟2011年相比,我们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环境,包括市场环境都进步了很多。所以这个也不要着急,所以我们已经足够的进步,我想我们产业化的过程也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记者:今年大环境的情况,汽车企业应该适应这种大环境部属进行调整,您认为政府这一块对于产业引导应该起哪些作用?

  付于武:第一要给自主品牌提振信心,包括政府采购。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在自主品牌上不给予强力的政府支持,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必要的。第二个,对于我们核心零部件要组织产学研的合作公关,要战略技术制高点。第三个,我们的经营,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产学研用各个方面,在提倡绿色出行,节能环保汽车的使用上,都应该大力的扶持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