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天然气价格改革或让车界没有奇兵

2012年10月23日11: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释放价格改革信号"不过是涨价的美化说法,天然气或许正面临着价格上涨的可能。

  据媒体报道,在10月16日举行的西气东输三线开工仪式上,政府官员再次释放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信号。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已箭在弦上。

  销售价格管制、进口价格与国内市场倒挂问题,眼下又被重新提及,似乎在为涨价而作舆论造势和情感铺垫。

  毫无疑问,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必然将给车界奇兵突起的天然气汽车的发展带来不确定影响。

  近年来,在电动汽车陷入"推而不动"的尴尬之时,意苦争春的天然气汽车却受到了用户们的青睐、发展势头迅猛。天然气汽车的悄然风生水起,与电动车汽车恣意沐浴政策春风、市场却反响平平,形成极大反差。

  我国主流重卡企业不约而同的齐齐推出了液化天然气重卡并在整体市场的低迷中找到了营销亮点,而我国的一些地方正在把液化天然气引向城市公交和城际大巴领域,以推动节能环保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由于天然气汽车具有更强的实用性和便利性,山东某地公交公司在难以承受纯电动公交车较短的续航里程、多发的故障以及高昂的运营成本的情况下,宁肯不要政府免费提供的电动公交车,毅然决然的压缩了原来的纯电动公交车运营计划而扩大了天然气公交车的采购。

  比柴油汽车来说,天然气汽车排放了更少的PM2.5等颗粒物,而且噪声污染也小得多,对城市居民的身心健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小。

  与此同时,天然气汽车与柴油汽车相媲美的续驶里程和燃料加注时间,也给营运单位和个体运输户带来了便利。富气地区的较为便宜的天然气,甚至使天然气汽车成为"挣钱机器"。

  然而,车用天然气价格的逐渐向上调整,已经大大削弱了天然气汽车的成本优势。在慢慢失去成本优势之后,天然气汽车剩下的最明显优势在于环保方面。倘若天然气价格一再上升、天然气汽车发展萎缩,那么其不可小觑的环保作用也将被削弱。

  天然气汽车所特有的较高的先期购置成本以及后期综合保有成本,决定了必须保持一定的燃气价格优势才能调动用户的积极性,维持天然气汽车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燃油涨价之后,柴油公交车可以获得不菲的财政补贴,但是长期以来,类似补贴对于天然气汽车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及。

  在治理城区大气污染、酝酿征收排污费的当下,对环保作出了贡献的天然气汽车理应受到鼓励。天然气价格的上涨,至少要对车用天然气网开一面。

  科学家早就预言,在21世纪下半叶将会出现大规模商业化推广使用代用燃料的浪潮,而且首推的代用燃料将是天然气。比电动汽车时代率先到来的,或将是"甲烷时代"。在未来10年内,全球天然气汽车的数量可能将翻五番。据天然气汽车全球联合会预测,到2020年之时,全球保有的天然气汽车的总量将一举突破6500万辆。

  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攀高,不是涨价的理由。我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才不过30%,对外依存度的升高也不值得担忧。"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考虑到长远期国际天然气价格的必然上涨,放慢国内天然气的开采、大量进口较为便宜的国外优质天然气,反而可以给子孙留下更多宝贵的资源财富……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