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2广州车展新车|车模|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广州车展老总访谈

付强:沃尔沃继续强化品牌 渠道面临挑战

2012年11月23日12: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记者:现在很多豪华车开始下沉,关注二、三线城市的渠道,他们觉得可能中国未来豪华车市场更多是在二、三线市场,对于沃尔沃来说渠道上是怎么下去的,我们在二、三线城市是怎么运作的?

  付强:各家分类不一样,意思都是一个意思,就是新兴市场。有的说是二、三线,有的说三、四线,有的在谈五、六线,定义不同,我们不去探讨这个问题。我的理解,发展比较快的或者是在过去年度经济发展并不快的那些地级城市、地级市,和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县级城市,我们统一给它定义为正在崛起的汽车消费市场。如果这么定义,这个答案就很简单了。

  正在崛起的汽车消费市场你不去介入,那你肯定在未来的竞争当中要落后竞争对手。这个就像中国的市场,很多豪华公司在过去几年没有把握住机会,那么它在全球的表现就会显得很苍白,甚至于在今天回头看,得中国者现在得天下,没得中国者现在没得天下,把它映射到中国市场,得新兴市场者未来会得天下,如果不得新兴市场者未来可能在这个竞争当中会处于劣势。把这些东西说完很简单,我们会得。不仅会得,我们想明白这件事,而且想明白如何去做,这个不是讨论的事情而是付诸实施的过程。此前我谈过三个一点就是对这个事最浓缩的解释。

  记者:前一段时间雅各布离开CEO的位置,对中国有没有一些影响?

  付强:先说一点官方的,也是实事求是的,雅各布先生在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后开始,到雅各布先生离开CEO位置这个阶段,他对整个沃尔沃公司做出很重要的贡献,在雅各布先生这段时间,他完成了整个沃尔沃在新的股东治理框架下的战略、产品、投资,包括企业文化等等方面的布局,我认为这个是过若干年历史来看,他对沃尔沃在这期间的发展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而且我们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享受他当时为沃尔沃做的这些贡献。大家知道一个企业的发展,在不同阶段,我们确实是需要不断有新的管理层能够带领这个企业朝着新的方向去发展。非常不凑巧的是正好雅各布先生在这期间他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上个月汉肯•塞缪尔森先生接任沃尔沃的CEO,两天前我本人刚刚见了汉肯先生,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最起码我只代表我个人的看法和意见,我对汉肯先生能够带领沃尔沃,在未来几年,使得沃尔沃进入良性健康发展的轨道,我是充满信心的。

  从汉肯本人的简历,到接触他本人,都不断的在验证这个事。他不是这个行业的陌生者,而是一个资深的高级管理者,他曾经领导过德国曼卡车公司,变成沃尔沃CEO之前,还是多家跨国公司的独立董事包括斯堪尼亚、曼、西门子,他对中国也不是特别陌生,对汽车行业不陌生,他有驾驭大型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更重要的,他的商业敏感度和睿智,通过这次面对面接触我有些领教,作为沃尔沃汽车集团的一员,我对汉肯先生领导这个企业充满信心。

  记者:刚才说到中国这个市场非常重要,我想问一下你认为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是怎样的走势,沃尔沃会有一种怎样的突破?

  付强:行业对明年市场的看待看法各不相同,我们是参与者不是专家,对市场的判断,确实有很多这方面的专业人士他们提了很多建议,方方面面提很多看法,你们在广州车展接触很多人都会发表类似这样的一些论坛谈到这个事。至于数字本身,我觉得我说也不专业,也没什么太大意义,但是从感性的判断,趋势在明年不会发生太大变化。首先宏观市场没有什么特别利好的消息会驱动,使得总体市场回到两位数的增长,这个看不出来,目前为止看不出来。当然我们国家有很多因素在发生变化,比如十八大开完之后,会不会有新的驱动经济的因素出现,现在无法判断。豪华车市场还有一个肯定的说法,豪华车市场的增长速度肯定还会高于总体市场,而且这个数量级不会比今年差,应该还在两位数,甚至于我个人认为,还是在20%以上。另外,竞争还会进一步加剧,这个增长本身是由于群体的扩大和两个方向都有,一个消费群体在往上走,第二个豪华车在走下神坛,走下神坛就会给豪华车很大的压力,今年豪华车经销商盈利状态不是太好,绝大多数人是历史最低水平,明年我认为好不到哪儿去,不会再创历史新低,基本也是持续在这个水平上。

  记者:沃尔沃在这种环境里面怎么寻求比较好的突破?

  付强:这个对沃尔沃不是坏事,在逆境当中生存可能会更有利于对整个企业内部,包括对整个渠道,包括对我们产品线进行调整,都有了很充分的理由。我本人也经历过,2003年—2005年期间曾经经历过的一次低谷,那个低谷之后,有些厂家确实通过这个低谷重新解决了问题,重新焕发了生命力,有些企业在低谷没过来,有些过来了也没有做很好的调整,严格意义上讲,目前的豪华车当时也经历了,但是那个时候对他们触及不大,所以当时对豪华车的变革触动没有影响到今天,我认为从02年、03年这一个阶段可能是真正对豪华车行业或者市场要进行变革触动很关键的时期。

  记者:明年豪华车可能利润更低,沃尔沃下一步的信心在哪儿,这些挑战怎么应对?

  付强:我的信心来自于以下几点。

  第一,沃尔沃是一个小船,船小好掉头。第二,沃尔沃是需要消耗能量并不大的小块头而并不是大块头,没粮食吃的时候首先饿死的是大块头,虽然体格好,但是消耗能量也大,这是我们的机遇。我认为在市场不好的条件下,对我们来说是机遇。关键问题是怎么做,好调整而且我们不需要很大的能量来进行调整。一个是能掉头,第二个是不需要太大的动作就能把头掉过来,对我们最关键的一个是尽快把这个事想明白,把思想统一好,行动马上实施,我觉得对沃尔沃,可能一个不良的市场环境可能会变成沃尔沃的机会。刚才前面我也谈到一点,我们更多的会在几个方面平行的入手解决,比如对品牌的诠释层面;明年有一些新产品能够上市;我们对渠道的调整;包括我们内部整个自己的销售团队,我觉得这些方面要多管齐下,可能才能完成快速适应市场目前竞争态势发生变化给我们带来的挑战。

  记者:渠道布局这一块您过来以后做了哪些改变?现在中日钓鱼岛问题造成日本的一些品牌在中国销售的不是特别好,这对沃尔沃来说是一个机会吗?

  付强:第一个问题我想正好刚才谈到关于某经销商奥迪的投资在迟疑,其实这个案例很有意思,为什么它迟疑了,因为他看到市场发生变化了。当然我觉得其背后最重要的问题是可能他要对投资本身进行评估,如果这个投资削减一半是不是经销商老板还会继续投资呢,我可以肯定会的,这个只是一个投资和回报之间的平衡关系问题。

  回到刚才那个问题,沃尔沃在渠道层面需要做的就是此前我谈到过的三个一点,要把现在的规模再合理一点,投资再优化一点,我们现在必须坦率讲整个豪华车市场在投资方面比较浮躁的,占地面积巨大、投资巨大,其实这些东西是不是能够完全给消费者带来利益需要画问号,有些东西做的是无用功,我们可以把这些无用功去除,剩下的就是合理投资。投资合理一点,规模再合理一点。对沃尔沃来讲跟其它豪华品牌不一样,我们需要把档次再提高一点,必须坦率讲目前沃尔沃渠道的硬件条件,跟近几年发展起来的豪华车品牌渠道而言,是有一定差距的。我想把这三个问题解决好,我们在前进当中解决质量问题,在前进当中解决投资盈亏平衡点问题,才有机会进入到更快速的三、四线也好,四、五线也好,五六线也好,总之是新兴的、正在崛起的消费城市。这个都是联系在一起的这些策略。

  钓鱼岛的事我们注意到对整体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在10月份的数字看,无论是整体市场还是豪华车市场,同比特别是环比都有一定的下降,比如说像豪华车市场在过去几个月,每个月的增长率基本在20%-25%,到了10月份降到了15%,这个降幅其实还是很大的,同比降幅还是很大的。但是这个事情对豪华车市场,严格意义上讲,你说有没有机会,我个人认为没有机会,因为把数字还原回去了,10月份在这里面的参与者就是雷克萨斯英菲尼迪、阿库拉,把这三个品牌的量还原到以往月度,我们会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假设还原回去,还是20%几,还是23%、24%,这是什么问题呢?日系品牌丢的量纯丢了,没有被其它品牌补偿回来,背后说明的问题,在豪华市场消费日系豪华车的消费者比较固定比较特殊,他的消费取向比较特殊,他不会很轻易转到德系或者其它欧系豪华品牌。我个人认为,只是影响了日系豪华品牌的消费时间,并没有在结构上进行发生根本的变化。当然我们会始终睁开眼睛看这个事,作为市场经济下商人,我们会抓住一切有利的机会,能够最大限度的扩大我们自己的市场份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