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中国汽车六十年人物篇 筑梦者成就汽车梦

2013年04月10日15: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二汽车制造厂第二任厂长 黄正夏
第二汽车制造厂第二任厂长 黄正夏

  黄正夏(1921年5月——2009年9月10日),男,湖北襄阳人,曾参与早年第二汽车制造厂的筹建,并先后担任第二汽车制造厂厂长、二汽集团董事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

  人物生平

  1937年10月参加革命进行抗日救国活动;193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主战区文工会谷城石花街、均县草店文化站工作;

  1939年至1941年转入鄂西北党的地下工作,先后任均县(现丹江口市)区委书记、均州中心县委委员、均县县委书记、鄂西北工委书记;

  1942年至1945年8月转入鄂豫边区,先后任边区洪山公学教员、小学部主任、行署处科长、边区实验中学、建国公学(鄂东分校)教导主任;

  1945年10月至1946年5月解放战争期间,任边区罗礼光中心县财经局长、经麻商工委委员、沙高中心镇镇长;

  1946年底至1949年5月中原突围至东北,任东北行政委员会粮食局处长,1947年参加东北局民运部土地改革巡视小组成员;

  1949年5月至1953年底南下湖北,任中共湖北省委秘书处主任、省委办公厅副主任、中共湖北省沙市市委书记;

  1954年4月,到二汽筹备处报到,开始参与二汽的筹建,其间,到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汽车及内燃机系学习,不久,包括华中工学院在内的多所院校的汽车专业并入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现吉林大学),黄正夏随之前往,1956年从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肄业;后历任国家技术委员会、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副局长、局长;

  1974年至1986年回湖北,任中共湖北省十堰市委第一书记、市长,中共第二汽车制造厂第一书记、厂长,二汽集团(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经理;

  1986年5月至1993年任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六、七届副主任;

  1995年退休。

  2009年9月10日在武汉去世。

  东风教父黄正夏:一辈子的辛劳

  1970年4月,26岁的河南小伙程振彪先搭火车,再乘汽车,折腾了几十个小时,辗转到达湖北山城十堰。他刚刚被分配到第二汽车厂(1992年改称东风汽车集团,下称“二汽”)工作,成为二汽的第一批建设者。

  “刚下车的时候,到处都是稻田。”程振彪说,二汽建在大山深处,十堰当时是个只有百余人口的小镇。那时的艰苦只有经历的人才知道。

  4年后,时任中国科学院业务组副组长的黄正夏主动请缨来到十堰,后成为二汽第二任厂长。他的到来,彻底改变了二汽的面貌。

  35年后,东风汽车成为年产超过1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今年预计产销可达140万辆。而黄正夏却看不到这一幕了。9月10日,东风汽车“老厂长”黄正夏在武汉逝世,享年89岁。几年前他接受采访时还说,要“保八争十”,即争取活过2008年,下一个目标是2010年。可惜一辈子有目标、有冲劲、不服输的老厂长,这一次,输给了“死神”。

  “教父”黄正夏

  “没有老厂长,就没有今天的东风事业。”东风汽车一位高层说。

  黄正夏出生于1921年5月,湖北襄阳人。16岁时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黄正夏成为二汽筹备小组中的一员。1974年,黄正夏正式加入二汽,任党委书记。

  1977年10月,二汽第一任厂长饶斌调任国家机械部任副部长,次年黄正夏开始全面主持二汽工作,任第一书记和厂长。

  黄正夏接管二汽时,计划经济仍是主旋律。二汽被规定每年必须生产一定数量的军用车和民用车。也因为此,在成立前19年里,二汽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每年都需要向国家申请补贴。

  1978年,二汽接到的民用车任务为2000辆,国家计划亏损3200万元。倔强好强的黄正夏不肯认命,在湖北省一次工业大会上,黄正夏表态称:“我们争取超产3000辆5吨民用车,今年力争扭亏为盈。”

  尽管计划部门没有批准二汽的扩产需求,但二汽当年仍成功实现超产3120辆,一举摘掉了长期亏损的帽子。

  1985年,二汽提前完成10万辆产能建设,生产优质汽车35万辆,实现利润8.4亿元,上缴税收4.2亿元。

  1986年,黄正夏离开二汽时,一汽原厂长耿昭杰对他开玩笑说:“听说你离开二汽,我们都非常高兴。不知道你哪里来的那么多的鬼点子,我们怎么跟也跟不上。”

  2008年,东风汽车集团全年产销突破132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6.12%,增幅远远超过一汽和上汽集团。今年7月开始,东风汽车月销量超过一汽跃至汽车行业第二,当月实现同比增长79%。

  打酱油的钱也可以买水泥

  “要不是你亲自讲的话,要不是你对二汽工作推动得不错,只要5分钟就把你抓起来,当场定你现行反革命。”1978年7月23日,二汽保卫处处长对黄正夏说。

  当天黄正夏在十堰市、二汽处级干部大会上作出针对两个“凡是”的发言,期望打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思想症结。

  1979年,由于当年国家财政困难,中央政府决定对正在建设的大型企业控制投资,其中就包括二汽。在此之前,二汽一直处于亏损,由国家出资进行生产。至1979年,国家已先后投入16.7亿元。1980年,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建委联名正式发出列入“停缓建”企业名录的通知,二汽赫然在列。

  此后黄正夏多次向部委申请,在不需要国家投入的情况下,自主发展的报告,但均未获批。

  “要是自筹资金的话,从现在起到1985年还有6年时间,我们把不上交国家的钱捆绑起来用,应该可以解决资金问题。”黄正夏决定打破计划经济体制下“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水泥,买水泥的钱不能用来打酱油”的限制。

  经过计算,折旧费、利润留利等如果用于续建,6年可以自筹资金4.5亿元。黄正夏连写了两次报告,提出“以厂建厂,自滚雪球”的方式来发展二汽,却被领导狠批一道。

  “我的心都凉了。二汽停下来,3万多职工,2万多台设备的出路在哪里?”黄正夏在回忆录《艰难历程》中写到。

  黄正夏灵活的头脑与坚毅不拔的性格在关键时候起到了作用。1980年1月6日,黄正夏奔赴北京,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游说”工作。他的苦心最终打动了各部委,后来成功将二汽从“停缓建”的危机中救出。

  尝到变革甜头的黄正夏一鼓作气,开始推行“分层”经营承包责任制,以全面经济和质量效益为目标。当时国内大部分工厂仍在实行生产力低下、员工消极怠工的“大锅饭”,黄正夏的思想不得不说是非常超前。

  许多年后,黄正夏回忆起此事来,仍然不无得意地说:“实质上等于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二汽变成一个跟市场靠近的突击队。”

  黄正夏从东风退休之后并没有离开汽车业。现在全世界都在大谈特谈电动汽车,殊不知早在2000年,黄正夏就为了在中国推广电动汽车而四处奔走。2000年12月,他给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写了封信,提出把电动汽车作为发展和改造传统汽车的切入点,6天后,总理批示。后来的“十五”高科技计划将电动汽车列入12个重大专项之一。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他全力研究生物燃料。因为在行业里浸淫的时间久,他也自然最能看清楚未来的方向。他一生都在为一个目标而奋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