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中国汽车六十年人物篇 筑梦者成就汽车梦

2013年04月10日15: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华晨汽车董事长 祁玉民
华晨汽车董事长 祁玉民

  祁玉民

  祁玉民1959年9月生,陕西咸阳人。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1982年西安理工大学毕业。1982年任大连重型机器厂计划员,计划处副科长,副处长,处长。1994年任大连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计划处处长,副总经理。1998年任大连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总经理。2001年任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4年10月任大连市副市长。2006年8月任华晨集团公司董事长。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

  上任之前经历

  1982年—1994年先后在大连重型机器厂任计划员、计划处副科长、副处长、处长。

  1994年—1998年先后任大重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计划处处长、副总经理。

  1998年—2002年先后任大连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1年—2004年任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004年10月起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工作业绩

  在大连业绩

  提出“三改两高一加强”新举措。“三改”就是通过改革、改组、改造;“两高”即全面提高对外合资合作和产品技术水平,全面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一加强”就是加强管理,实施创新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曾成功将我国重机行业的大连重工和起重运输行业龙头大起集团实施了搬迁改造重组,建成了中国重工行业惟一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化重大装备临海研制基地和核心零部件制造基。

  任大连市副市长时,主管工业,实施大钢、大化等一批大型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着力优化提高工业经济运行质量。

  华晨2006年四大举措

  第一大举措:3月份,中华骏捷上市后,形成一道强大的冲击波,排队购买骏捷车成了中国汽车市场一大景观。祁玉民采取价格回归式定价,新车价位在8.58万元~12.88万元。短短五个月时间内,骏捷订单近4万,强烈震撼中级车市,创造了车市销售神话。

  第二大举措:6月26日,华晨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沈阳正式投产。作为中国第一款高性能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华晨1.8T发动机改变了中国车用“外国心”的历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新的里程碑。

  第三大举措:2006年1-9月份,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整车销售15.12万辆,销售增幅高达74%,跻身中国汽车销量排名第九位、销售收入排名第六位。

  第四大举措:11月份,祁玉民远赴德国不莱梅市政厅参加华晨汽车与HSO公司的签约仪式,出口合同总标的是15.8万辆中华轿车,为中国自主品牌出口欧洲刷新了纪录。

  12个月的传奇

  12个月不过是年轮转动下短短的一瞬,对一个大型企业,尤其在濒临危机的时刻,12个月太过短暂。谁又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做个力挽狂澜改变乾坤的英雄?祁玉民却做到了。在祁玉民入主华晨后的12个多月的时间里,风风火火,没有停止过发展的脚步,让汽车界以外的人,看到了这个汽车“门外汉”反而创造了中国民族汽车发展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临危授命

  2005年底的华晨汽车,这一曾在1998年靠金杯年利润达到过17亿元的业界“楷模”,却是辉煌早已不在尽现疲惫之色,旗下品牌松辽和金杯已经是明日黄花,而中华和尊驰轿车一年的销量仅有1万多辆。集团3年累计就亏损28亿元人民币,外欠经销商10亿元,只剩下给职工发工资的钱。不过短短四五年时间,华晨却像一个得了重病的病人。

  12月28日晚7点多钟,一个风雪交加,大雾蒙蒙的夜晚,当时还在任大连市副市长的祁玉民突然接到辽宁省委组织部通知,要他第二天到省委报到。第二天天气原因汽车无法通行,祁玉民只好乘早班火车赶到沈阳。在路上,祁玉民给姐姐发了一个短信,写道“我在雨雪交加中,怀着难以名状的复杂的心情,去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单位去从事陌生的工作!”。报到后立即被派往华晨,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组书记,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几副重担一肩挑。事后祁玉民对媒体说他的这次赴任“很突然,也很悲壮。”

  其实辽宁省政府把这个重担交给祁玉民,也经过一番慎重考虑。现实的华晨需要一个铁碗人物统领,虽然他在政府机关工作,但此前他曾任大连重工?起重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有22年的企业管理经验。而祁玉民在大连,就以果断、强硬著称,是一个适当的人选。

  “企业和政府的工作有很多不同,但有很多管理理念是相通的”,祁玉民就是喜欢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从上任那天起,祁玉民不去理睬周遭的议论声音,每天都要工作14个小时,日子过得充实又很紧张。

  高屋建瓴确定华晨定位

  对于祁玉民来说,一个新的职位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更大的挑战,而对于华晨这个企业来说,更多的是寄希望于这位务实的领航者,能将一个曾经风波不断的企业引至强大的发展之路上,开启华晨的一个新时代。

  经过3个星期的调研,祁玉民深入摸底,还是找到了华晨的独特优势。他认为,华晨汽车在中国的汽车企业里是非常独特的。我们中国的汽车厂大概分三类,一类是纯国有,一类是合资,一类是民营,华晨这三类哪个都不是,它在众多的汽车厂里,率先高起点,自主研发,这在汽车界是独一无二的。还有,华晨经过几年的积累,已投入80亿元建立起相当雄厚的生产轻卡、客车和轿车的能力。而且通过与宝马、丰田等世界一流汽车公司的合资与技术合作,在轻型客车和轿车领域已具有一定的优势。

  而研究华晨的这些优势之所以发挥不出去的原因,关键是公司的营销能力不高,产品的销量上不去。于是,祁玉民有了新的定位。华晨有两个核心的东西不能变:一是原华晨确定的“自主创新、自有技术、自主品牌”的发展路线完全正确,没有必要改变,一定要把自主品牌打响;二是资本市场和汽车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不能变,这是华晨安身立命的根本。“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是祁玉民把华晨放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大环境下,为华晨确定的战略目标。

  力挽狂澜

  思路确定了,说干就干,祁玉民迅速作出了两个艰难但关系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大决策:尊驰降价、骏捷加快上市步伐并以低价切入市场。

  尊驰是一款中级轿车,在同级别轿车中,不逊色于任何国际品牌车型,而且外观、操控性、安全性、空间、舒适性等指标上甚至更高于国内其他的中级轿车。但是这款车的价值一直以来不被消费者认可。而这一次大幅降价,最高降幅达到了4万元,不仅刷新了自主品牌中级轿车降价的纪录,也创造出新的性价比神话。降价后的尊驰迅速获得了积极的市场反馈,在不到3周时间内,尊驰的销售订单就突破了千余台。

  骏捷则是一款融汇欧洲造车理念,由华晨联合德、意、日、英等上千名汽车行业精英,严格遵循QSD(品质、安全、耐用)理念,历时三年精心打造而成的精品,也是华晨针对中级轿车市场所做的秘密武器。在热心的车友当中一直享有“小宝马”或“中国宝马”的昵称。当时,关于骏捷何时上市,祁玉民力推在确保品质的情况下,要尽快上市去抢占市场。而关于骏捷定价到底是多少?在经过一番市场调研之后,祁玉民顶住了来自香港股东的质疑压力,果断地将骏捷的最低上市价格定为8.58万元。祁玉民不否认骏捷的价格“比市场正常价格略低一点”,他坦言这是让自主品牌车型“叫好又叫座”的一种无奈的营销策略,“价格要低一些,给国民一些惊喜价,才能够让消费者选择自主品牌。”

  这一系列降价措施果然立竿见影,骏捷和尊驰市场销售火爆,产量大幅增长。正如祁玉民之前所说:“高效转动,启动市场,规模赚钱,让企业彻底摆脱困境”,规模效应开始体现出来了,扭转财务、摆脱困境这个目标意想不到提前实现了。

  但公司内外对祁玉民却是议论纷纷,汽车界有人称他是“价格屠夫,搅局者”,厂里也有人埋怨他“瞎指挥,赔钱赚吆喝”。但祁玉民不认同说他搞低价销售的议论,他反诘道,不以这种高性价比启动市场,怎么会有市场销量?过去中华轿车的失误就在于闭门定价,不考虑市场接受程度。而他给尊驰、骏捷定的价格是“市场可以接受的价格”,虽然“确确实实比市场正常价格略低一点”。可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国人心目中已经形成一种概念:进口品牌第一,合资品牌第二,第三才是自有品牌车。同样一款车,换上跨国公司的商标,就绝对不是这个价格”。另外考虑到“一批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也会降价,与其步他人后尘,不如先下手为强。他说:“这是我的经营策略。”

  于是,在2006年上半年,短短半年的时间,华晨便摆脱了销量不断下滑的困境,不仅重新获得了自信更是赢得消费者的信任,重新跻身全国汽车销量前10强的华晨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品质为先

  如何让华晨立于不败,祁玉民的概念是:汽车产业的核心无非是两个字:质和量。品牌的根本是品质,未来的发展不能依靠价格竞争,品质的核心是自有技术。

  他提出“三品工程”的概念:品质、品种和品牌。华晨在中华车上的惨痛教训,就是质量出了问题,大毛病没有,小毛病太多,“现在的车和过去的车完全不一样,我们现在是用宝马和丰田的理念抓品质”。于是他高薪聘请世界级质量管理大师──原宝马副总裁施佩尔担任“首席品质官”,在品质控制体系上与国际一流水平全面接轨。并以“对用户最好的承诺”为着眼点,建立和完善了国内首推的“SQS”安全、品质、服务三位一体的保证体系。

  用祁玉民的话概括就是:“今年转动,明年赚钱,后年发财。”2007年他的计划是:华晨年销量从2005年的12.25万辆提高到28万辆,年销售收入从2005年的210亿元提高到400亿元,实现第一个翻番目标;到2010年,实现整车销量50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以上,实现第二个翻番目标,把华晨汽车建成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自有技术、自主品牌的重要研发基地,成为跨地区、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

  12个月过去,临危受命的祁玉民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创下了令汽车业界刮目相看的突出业绩。他不仅给华晨带来了一连串漂亮的数字,更给一度消沉的华晨人带来了信心。

  任内的动态

  既有远虑又有近忧

  俗语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而作为一个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管理者,远虑与近忧时刻都萦绕在祁玉民的心中。

  除了自主品牌都遭遇的品牌价值偏低这个长远问题外,在销售方面,经历了前两年的销售爆炸期后,华晨汽车主力产品骏捷的销量急转下滑。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一季度,骏捷的销量为1.27万辆,同比下降了30.82%。近两年华晨汽车的海外市场更是由于碰撞、品牌等问题路途坎坷。而且后续产品跟进速度较慢也令人为华晨汽车的发展担忧。

  祁玉民告诉记者,核心竞争力才是自主品牌发展的长久之计。从长远来看,在如何把品牌力做好、把竞争力做强、把企业规模做大方面,自主品牌承受了很大的压力。“目前,国内、国际市场都让我着急。因此就要让人马分成两条线,一条针对长远,一条针对眼前。”

  面对这些问题,祁玉民的解决之道是从调整两位高管的位置变动开始,由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刘志刚兼任华晨金杯销售公司总经理,原华晨金杯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出任华晨金杯副总裁兼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

  “杨波对海外市场很有经验,他是负责海外市场最适合的人选。”他如是说,“而国内市场则是‘功夫在销售之外’,这些问题也只有刘志刚能够解决得了。”

  之所以认准刘志刚,祁玉民是基于他在技术方面的专业经历,他已成为对生产方面各项业务驾轻就熟的专业汽车人。

  显然,这两名大将已经成为祁玉民战略布局的核心。

  “三座大山”

  祁玉民提到国内销售之外的问题,主要是在生产领域影响华晨发展的“三座大山”。

  祁玉民给刘志刚下达的第一个命令就是解决车型问题。“华晨汽车目前的车型偏少、偏老。所以我对刘志刚下达的任务是‘近期升级换代,远期推陈出新’,双管齐下。”祁玉民说。

  刘志刚上任之后,的确不负厚望,在产品升级换代方面反应迅速。祁玉民告诉记者,刘志刚上任以来,骏捷、海狮、阁瑞斯在改进上都有很大的提速。“同时他还改变了研发和市场呼应不够的问题,从终端市场着手,市场需要什么车,我们就研发什么车。”

  第二个问题是售后服务质量问题在生产领域的反馈速度比较慢。华晨汽车一直坚持终端市场的问题随时反应,但是这些问题反馈到生产领域的效率却有限。祁玉民认为:“只有在生产领域及时进行改进,才能体现反馈的价值。”为此,他还专门聘请了德国产品质量专家Atzler辅助刘志刚的工作。

  另一个需要从研发环节就需要考虑的问题是零部件成本。

  华晨汽车的一些零部件和奥迪一样,但是价格却不能与奥迪同日而语。“但是华晨不会放弃高品质的零部件,不能让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品牌形象毁在品质方面。所以就需要从研发环节考虑零部件的问题。”

  海外市场由快到慢

  由于在国内市场上受到合资品牌的挤压,因此,进军海外市场一直是国内自主品牌“避重就轻”的生存之道。但是在最初阶段,急于求成的激进让自主品牌也尝到了苦果。

  “海外高端市场一定要进,但是我也在转变思路。”他告诉记者,“过去发展的劲头有些‘猛’,现在要慢慢来。”

  在经历了一次碰撞失败后,祁玉民放慢了脚步,和他的团队潜心研究了碰撞失败的原因后,准备在欧洲市场扎实地前进。华晨汽车准备从6月份开始将符合碰撞标准的新产品在欧洲市场推广。这次祁玉民说,产品可以是少量的,市场也不一定遍地开花。“我们要通过进入欧洲市场提高产品质量。”

  在美国市场上同样如此。由于在美国各州,加利福尼亚州的排放等标准是比较严格的,祁玉民希望先通过加州的认证后再全面进入美国市场。但是迟迟拿不到的认证让祁玉民开始犹豫:是不是应该先从标准稍低的其他州作为突破口?

  但海外高端市场是祁玉民为华晨汽车制定的海外战略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少量产品进入,高端海外市场也要进入,高、低端海外市场一定要双管齐下。”他强调。

  在进军海外的方式上,祁玉民的规划是整车出口和SKD、CKD方式的产品数量比例为1∶1,他透露,目前在海外的SKD和CKD工厂已经建了四家,接下来计划在越南建立一家卡车生产厂。在轿车方面,则采取整车出口和CKD方式并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