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中国汽车六十年人物篇 筑梦者成就汽车梦

2013年04月10日15: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
北汽集团董事长 徐和谊

  徐和谊

  徐和谊,男,1957年11月出生,回族,北京市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76年3月参加工作,任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曾获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人物履历

  1982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专业;

  1982年至1993年,任首钢设计院设计员、科长、院长;

  1993年至1997年,任首钢总公司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

  1997年至2000年,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2001年至2002年,任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书记、市经委副主任;

  2002年后,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6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工程博士学位

  2012年7月3日,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人物事迹

  2002年,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在他的积极努力下,北京现代项目创造了从双方正式接触到正式签约仅用224天、到公司正式揭牌仅用371天、到第一辆轿车下线仅用436天等三项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新的纪录。北京现代成功实现当年筹建、当年出车,并仅用了63个月便实现累计产销汽车100万辆的国内最快速度,从2003年产销5万辆,到2009年产销57万辆,累计生产汽车183.1万辆,累计销售收入1777.83亿元,累计利润突破127.04亿元,直接带动就业8万人,使北京现代成为同行业一流水平的先进企业。

  2006年10月起,他担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以后,以过人的胆识和能力主导提出了“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把北京汽车工业建设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重要支柱和现代制造业支柱产业”的发展战略,为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北京汽车工业“散、小、乱”现状开辟了新的途径。为优化产业布局,他提出并实施了构建“整车、零部件、自主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等“五大平台”,将直属二级企业从34家整合为14家,形成了轿车、越野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同步发展,整车制造与上下游产业链关联互动,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相互支撑,重点项目建设与区域经济同步发展的新的产业格局,成为中国及全球汽车界增长率最快的汽车集团之一。

  2008年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他对市场做出敏锐的判断,集团取得了优异的经营业绩和历史性突破。2009年,在出色完成国庆60周年庆典任务的同时,集团共生产汽车127.1万辆,同比增长64.7%;销售汽车124.3万辆,同比增长61.1%;实现营业收入1166亿元,同比增长51.9%;实现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234.7%,产销增速超过全国同行业平均增速1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集团首位。

  他从战略高度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在他的领导下,北汽集团自主研制了“北京”牌轿车概念车,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2009年11月,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相关知识产权的成功收购,为推进自主品牌建设,打造集团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党委领导岗位上,他具有高度的党性原则和创新实践能力。他在担任北京现代党委书记时,提出“夯实党在合资企业的执政基础”的方针和“创一流党委、建一流机制、育一流人才、办一流企业”的目标。2006年7月,北京现代党委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在担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后,将党建工作思路定位于“两个建设”,即“建设坚强、团结、和谐的领导核心,建设创新、务实、高效的党组织”,明确提出“构建和谐北汽”的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