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中国汽车六十年人物篇 筑梦者成就汽车梦

2013年04月10日15: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 尹同跃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 尹同跃

  尹同跃

  尹同跃,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1962年11月生,安徽巢湖人,中国共产党党员。

  人物简介

  1980年-1984年就读于安徽工学院(现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制造专业,1984年进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红旗轿车厂任工艺员;1989年10月-1991年10月,赴德国、美国学习,并参与一汽-大众的前期准备工作;1991年10月-1996年11月,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任总装车间主任兼物流科科长,曾获一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6年11月离开一汽集团进入奇瑞公司工作。1996年11月-2004年2月,任奇瑞执行副总经理;2004年2月至今,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个人履历

  ●1962年11月出生,安徽巢湖人,中国共产党员。

  ●1980年-1984年就读于安徽工学院(现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制造专业。

  ●1984年进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红旗轿车厂任工艺员。

  ●1989年10月-1991年10月,赴德国、美国学习,并参与一汽-大众的前期准备工作。

  ●1991年10月-1996年11月,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任总装车间主任兼物流科科长,曾获一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1996年11月离开一汽集团进入奇瑞公司工作。

  ●1996年11月-2004年2月,任奇瑞执行副总经理。

  ●2004年2月至今,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4年4月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5年4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被评为"CCTV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10年11月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

  ●2012年6月,在中国共产党安徽省代表会议上当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

  成功历程

  加盟奇瑞

  想上汽车项目的安徽芜湖领导人在1995年1月考察欧洲汽车工业期间,得知英国福特的一条发动机生产线要出售,于是抓住这个机会把项目干起来。由于国家政策对轿车项目的限制,只能秘密进行,所以这个项目启动时取内部代号为’951工程’(即国家九五期间安徽头号工程),公开则称为’安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筹备处)’,对外始终保持低调。

  在芜湖这样一个经济落后地区找到干轿车的人才不是件容易事。1995年,芜湖代表团在参观一汽时发现了一个老乡尹同跃。尹同跃1983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专业,此后在一汽工作了12年半,曾任一汽大众的车间主任,当选过一汽的“十大杰出青年”,在一汽小有名气。发现这个有地缘关系的人才后,芜湖方面“死缠烂打”,力邀尹同回芜湖主持汽车项目。为对方的真诚所感动,尹同跃最终接受了邀请。

  艰难起步

  1996年,为了生产第一款轿车,奇瑞花2500万美元从英国福特公司引进一款发动机和一条生产线,引进合同是按“交钥匙工程”签订的,英方派来2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负责安装工作。但这些人松松垮垮,不好好干活,加上工程技术复杂,难度大,后来几乎做不下去了,眼看就要成为半拉子工程,但他们却不肯罢手。在这种情况下,要么继续让他们晃晃悠悠做下去,至于哪一年才能“交钥匙”,谁心里也没底;要么干脆让这些英国人提前回国,半拉子工程自己来收拾。但是,自己干风险太大。尹同跃实在忍受不了还是未知数的等待,他权衡再三,决定大胆的冒一次险。市委书记詹夏来表情严肃地问尹同跃:“干不成怎么办?”尹同跃义无反顾地回答:“干不成,跳长江!”

  2000年,安徽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了2000多辆汽车。为了让这个没有生产汽车许可证的企业能够生存下去,在安徽省和芜湖市两级政府的帮助下,指定奇瑞汽车为芜湖的出租车用车,并为其上牌照。

  但奇瑞造出来的车无论是否达到安全标准,都因为没有登上国家轿车目录而不合法,被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停产。经过多方努力,在国家经贸委的协调下,奇瑞进行了加入上汽集团的谈判。这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谈判,一个完全不平等的谈判。因为上汽掌握的底牌是奇瑞的生死牌:不加入上汽集团就没有户口。最后,双方签署了《国有资产划转协议》,奇瑞同意将35040万元的资产(注册资本的20%)无偿划到了上汽集团的账下。

  事业腾飞

  2001年1月,安徽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上汽奇瑞。从此,奇瑞汽车所有的车型在尾部左上角都打上了“上汽奇瑞”的标志,导致很多购车的人曾以为这是上海生产的汽车。“上汽奇瑞”四个字给了这个新企业良好的市场形象,这是奇瑞加入上汽集团获得的最大好处。同年10月27日,第一批200辆奇瑞轿车经天津港出口叙利亚。

  尹同跃深知,在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工业中,中国民族汽车绝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他苦苦寻找快速发展的突破点。2002年,奇瑞启动宏伟的动力战略规划:总投资30亿元,建立年产50万台世界顶尖发动机的生产基地。2004年下半年开始,来自三大洲8个国家的200名高级工程师,在奇瑞组成一流的作业团队。代表当今业界最高水准的9条生产线和200台数控加工中心,组成奇瑞的世界极品发动机制造工厂。并诞生了中国第一个汽车发动机自主品牌ACTECO,并且在2006年3月有5000台发动机出口到美国,实现中国自主发动机品牌出口“零的突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1月,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中,QQ排名第三位。2008年SUV的前五位排名中,奇瑞的瑞虎排名第三位。 奇瑞连续多年出口遥遥领先,2008年上半年,奇瑞出口8.30万辆,遥遥领先第二名的3.07万辆。2008年实现整车销售35.6万辆,继续稳居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五名,奇瑞销量连续第10年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

  2007年,奇瑞公司入选2007年度“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20强”和“发展中国家100大竞争力企业”。2008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排名247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名131位。2008年,奇瑞公司第3次被《财富》杂志评为“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同时,在世界知名战略管理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里,奇瑞第2次入围“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中国公司TOP10”。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