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中国汽车六十年人物篇 筑梦者成就汽车梦

2013年04月10日15: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建军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建军

  魏建军

  魏建军,河北保定人,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省十届人大代表。他将一个乡镇小厂发展成现代化国家级大型企业,成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他带领的长城汽车在国内创出了“长城皮卡连续8年在全国保持了市场占有率、销量第一”、“ 长城SUV连续三年保持了全国销量冠军”等四项第一。2003年底,“长城汽车”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内地民营汽车企业。2013年公布的“2012年A股财富榜”中,魏建军增富124亿位居榜首。

  2005年7月1日,“长城汽车”年产20万辆的轿车生产基地在保定破土动工,结束了河北省没有规模生产轿车的历史。2005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新闻人物。

  魏建军1990年承包长城汽车工业公司,定位于皮卡车生产,结果一炮而红,长城成为中国皮卡车市场的龙头企业。2003年11月,“长城汽车”在香港上市,股票得到682倍的超额认购。

  人物举动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反常之举

  在回归A股搁浅之前,董事长魏建军带领的长城汽车每一步都走得稳妥而有力。那是因为他深谙“左保守、右冒进”之道。

  很多年以前,魏建军在对汽车产业前景理性判断之后,承包了从事汽车改装业务长城工业(长城汽车的前身),并顺利实现扭亏。他的名字也开始与“长城”的命运锁在一起。

  从1991年到1995年,长城工业都在一点一点完成其资本的积累,但真正让长城工业在汽车行业站住脚是1995年,当时魏建军在全方位考察之后做出了生产皮卡的决定。

  3年后,长城工业成为国内皮卡行业的龙头,并凭借皮卡的高市场份额,于2003年12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顺利上市交易。

  逐渐成熟的魏建军在长城汽车的产权归属问题上也同样表现出这样的做事风格。

  在长城工业公司改制设立为长城有限公司之时,魏建军获得25%的个人股份。另外,河北省南大园乡集体占65%,企业职工占10%。接下来,魏建军从南大园乡手里受让21%的股权。并将企业职工所持10%的股权拆分转让给家族成员。至此,魏建军家族持有长城有限公司56%的股权。长城股份(6.18,0.03,0.49%,吧)香港上市之后,南大园乡先后两次将总计3.78%的股权转让给魏建军实际控制的蚂蚁物流公司。紧接着,魏建军家族将全部股权转让给魏建军实际控制的保定创新。上述转让完成后,魏建军个人通过保定创新、蚂蚁物流实际持有长城汽车38.13%股权。

  上述一系列股权有条不紊的转让,勾画出了一幅视野深远的路线图,魏建军极为冷静的从长城汽车的台前转为幕后。到长城汽车计划回归A股上市之时,魏建军稳妥的走过整整18年。高调宣布3.8亿元欲投全球版C级轿车项目,似乎不是向来稳妥的魏建军一贯风格。

  企业发展

  1990年,当魏建军承包下位于保定城南的南大园乡长城汽车厂时,企业只有60多名员工,且负债累累。但今天,早已改天换地。

  “真正让长城汽车站住脚的,是1995年转产皮卡的决定。” 魏建军回忆说,“一次我出国考察,我在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发现皮卡的普及程度非常高,车型也相当时尚大方。而当时国内的一些大企业都在上轿车,还没功夫顾及这样的‘边缘产品’。但我认为它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所以我在想:如果生产一种10万元上下,质优价廉的皮卡车,一定会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

  长城是1996年以新姿态杀入国内汽车业的,当时市场上群雄并起,竞争极为激烈,都想在轿车这个最大的蛋糕上切一块。而长城汽车,并没有凑这个热闹,选择了皮卡这个空档。皮卡当时在国内汽车市场确实很“冷”,不仅消费者,就是一些国内汽车厂对其也知之甚少。而价位在二三十万的进口皮卡,由于“曲高和寡”,市场发展迟缓。

  为做到有备而战,魏建军率领团队对皮卡车市场做了一个极为详尽的调查,将自己和竞争对手的资源、机制、推广、质量等若干项进行了细化比较。得出的结果是:信心倍增。

  当时,全国最大的皮卡生产商是田野汽车。而田野就在保定,是家包袱沉重的老国企,机制不灵活不说,产品成本居高不下。和它相比,长城志在必得。当时还有一家颇具实力的皮卡生产商,就是庆铃汽车。这是一家合资公司,产品没有国产化,价位较高。所以长城皮卡决定定价比它低,但明显高于当时市场上那些低价产品,力求在性价比方面优势明显。

  “长城皮卡一年一大变,3个月一小变,老是保持着新鲜感,使这个车变得时尚、很洋气。”魏建军认为:一定程度上,长城汽车引导了中国市场对皮卡的需求。

  由于定位准确,从1998年至2006年,长城皮卡一直遥遥领先。

  但是,处于市场巅峰的长城皮卡,又面临一个很大的烦恼: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皮卡限行。这意味着:经济发达、购买力强大的城市市场反而将与长城汽车“无缘”。

  于是,2000年魏建军决定将长城由皮卡过渡到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后者档次更高,利润更为丰厚,最重要的,它能够开进大城市。经过将近两年的秘密准备,2002年6月,长城推出了8万余元的赛弗SUV,正式进入大中城市市场。

  赛弗推出时,国内SUV价位一般都在20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是一个空白,魏建军瞅准了这个市场空挡。他的准确眼光再次得到验证:上市仅一年,其销量便超过了3万辆。

  长城赛弗SUV,在很大程度上是长城皮卡策略在大城市的延伸:寻找市场缝隙,一步到位的低价策略,占领中低端市场。

  2003年年底,公司相继推出了功能、定位不同的赛影RUV、赛骏SUV等系列产品。同年12月15日,长城汽车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2333. HK),在香港公开招股期间,长城汽车IPO获得超额认购682倍。在全国车市井喷行情的带动下,长城当年利润达5个亿,却只有200万的银行负债。此时的长城,可谓飞龙在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