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视点|沈小雨:汽车要保增长 促调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1: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下午,搜狐汽车特邀请与会参与报道的记者,就论坛精彩内容进行点评,以下为阳光集团产经栏目主编沈小雨的精彩点评。

    搜狐汽车:您从两方面讲一下,讲一下刚才听会的时候,目标车拿出来说的点。第二,您也参与了茶歇的讨论,有没有什么有新闻价值的东西?


  阳光集团产经栏目主编沈小雨

    沈小雨:我先说一个。这种会和平时参加其他的会一样,就是来了解一下整个汽车发展的形势。现在看起来,大家在整个汽车发展向好的情况下,因为我们都说汽车工业每个月都产销破百万。这么好的经济形势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姚景源讲了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作用。我们知道了整个形势发展是在向好,是一个标志。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他之前,陈斌司长讲,最主要的两句话,一个是保增长,一个是促调整。

后来姚景源在讲印证了这个说法,最困难的是如何在保增长的前提下促调整。比如说你我几个汽车厂,我们为了保增长,一定要把产能提高去占领市场,假如说其中你为了促进调整,你把产能给控制住了,你去干别的去了,我可能就把市场占了。因此,陈斌司长和姚景源都从一个高度上判断一下,有可能在保增长之后会出现新一轮的结构调整。因为他要促结构调整,但是作为宏观领导者,他看的是全局,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他看的是他的市场。因此,这一次会议给我们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在汽车工业这么好的形势下,下面面临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结构调整。

  搜狐汽车:能具体一下吗?

  沈小雨:比如说把产能集中一些。

  搜狐汽车:产能集中是不是相当于兼并重组?

  沈小雨:包括兼并重组,包括提高技术门槛,低水平重复建设是不可能了。这就涉及到我们刚才讲的第三个问题,如何做调整。肯定中央下一步就是在产能已经达到了80%的非常好的基础上,但是姚景源预测再过两三年,2012、2013年,可能到70%的走向,会回落。他不是说现在产能的情况下回落,是大家增加了产能以后的回落,也就是说在新的基础上。比如说我们现在一千万的产能,增加到一千五百万的产能,在这个基础上70%。大家都吃不饱,大家都有点半饥饿感。这个就非常可怕了,你投入了,而投入又是一个不是特别健康的国民经济发展的指标。姚总也讲了,六点几除七点一,我们现在国民经济发展的优势80%多是靠投资拉动,投资拉动确实可以,但是投资要见效的话,放大的产能,也可能修路了,也可能修工厂了。这些工业以后如果出现一个回落,投资效益差。投资效益差对国民经济发展又是一个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对汽车市场又是一个影响,对于汽车工业又是不利的消息。因此保持一个健康的方式就是把产能抑制到一定的程度,不要放大。

  搜狐汽车:政策方面今天也听了一些领导的话,您觉得年底12月以后会不会有一些政策上的调整?

  沈小雨:现在通过税收这个办法,因为我们知道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有三种,第一种是货币政策,通过货币的投放,这个是最有效的。因为货币投放了以后,大家掌握货币的能力越强了,我投哪一个,不投哪一个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但是他投给卖方,货币投放,适度从紧或者是从宽的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是最好的,基本上是靠市场来调节,但是他的效果比较慢。其次是财税政策,通过税收,我降低了税,说明了我鼓励了这个产业,通过加税,来抑制这个产业。购置税对税的调节也是,但是他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时间上他也比较快。这个税我们叫普税,它是应用于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就以汽车为例,燃油税加在燃油里面了,对于发达的城市来讲起到抑制你的消费。税一低你就买车了。对于欠发达的地区,交通工具比较缺乏,对他的效果又不好。这是双刃剑。第三个调控手段就是行政。我下个命令不许你干这个了,这个最快、最有效,但是也最有杀伤力。这三种宏观调控的手段最后一种是极端的。最好的是财税,第二种,通过财政、财税政策。第一第二加在一起是最好的。但是中国人往往是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相信政府会通过财税的调整起到抑制或者是鼓励的作用。我认为就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