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动物凶猛 上海车展跨国巨头中国战略前瞻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作者:裴达军
2011年04月02日14:31

  草原再丰美,拥挤的动物们必须要有过人的本领,只有更加凶猛,才能抢到食物,才能不被吃掉。在不断加大投资中国这样一个统一声音的前提下,动物们针对中国市场的各种本领开始施展出来。

动物凶猛 上海车展跨国巨头中国战略前瞻
动物凶猛 上海车展跨国巨头中国战略前瞻

  湛蓝的天空下,广袤的非洲大草原一望无垠,全世界数量最大的动物群类,依各自的食物链生存。物竞天择,繁衍不息。如果将非洲比喻为动物们的天堂,那么眼下的中国,则是全球汽车市场的天堂。

  解析汽车产业动物凶猛:

  奥迪:灵动亲和的海豚 新兴市场才是动力

  宝马:张扬嗜血的鲨鱼 深谙中国发展之道

  奔驰:庞大威猛的鲸 领导潮流巨资投中国

  菲亚特:不再温顺的水牛 大刀阔斧求速战

  捷豹路虎:寻找庇护的小袋鼠 将借力中国

  雷克萨斯:聪明又狡猾的狐狸 筹谋国产化

  铃木:攀上高枝的松鼠 大众将提供加速度

  讴歌:驻足不前四不像 同族阻击增长乏力

  三菱:惶惑擅动的猴子 四处出击寻求突破

  斯巴鲁:安了好心的黄鼠狼 合资已成定局

  沃尔沃:温顺的大熊猫 恢复盈利中国待发

  21世纪前10年,全球汽车市场重心,开始从欧美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转移,丰美草原不再寂寞,2010年这个趋势已经实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截至2010年,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在中国合资生产,仅存少许的,还在寻求合资合作的可能,即使那些豪车名贵,它们都把中国视为一块必须争夺不能输掉的市场。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容量将首次超过2000万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犹如全球奢侈品消费一样,中国仍旧是全球汽车消费的风向标,为全球汽车的生存发展提供着丰富的养料。

  正像广袤的草原丛林滋养的万类动物一样,它们以各自的本领,在弱肉强食的生物链上争夺生存权。庞大的中国市场成为跨国公司群雄逐鹿的主战场,然而,丰美的草地并不等于张口就可以分而食之。

  几乎所有的动物们都嗅到食物的味道而纷至沓来,即使连斯巴鲁雷诺捷豹路虎这样过去对合资中国冷落一旁的企业,也开始去寻觅合作者,更不用说那些已经占据天时、地利的既得猎食者,比如通用丰田大众们。

  拥挤的动物们的到来,使得它们必须要有过人的本领,只有更加凶猛,才能抢到食物,才能不被吃掉。于是,在不断加大投资中国这样一个统一声音的前提下,它们针对中国市场的各种本领开始施展出来。

  于是融于中国的本地化、提升产能、进军新能源汽车以及拉低身价去攻占入门级轿车市场的,不论是豪车权贵,还是平民车企,它们都不遗余力。即使如奔驰宝马这样的权贵,也在不断变着法儿地去从文化、车型适应性、理念各方面去取悦中国消费者,何况那些面对更加激烈竞争的普通家轿的车企,它们无一例外地用各种方式去迎合中国消费者。

  这不是屈就,这是生存的现实场景,是另一种商业的成功。它们将争夺全球汽车领导权的砝码,寄托在了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上。

  争食草原的又一轮拼争开始了。那么在2000万辆的大餐面前,动物们谁更凶猛?

  疯狂备战

  当20年前欧美甚至是南美的国家对中国人的生活质量、消费水平不屑一提的时候,觅到这个东方大国之潜的德国人就将大众汽车引入了中国。近10多年后,美系、日系汽车才嗅到了这块大草原正孕育着丰美的生机,旋即进入。在21世纪前10年尾声的2010,中国,这两个字已经成为全球车企老板们提及最多的字眼,也是它们最依赖的市场之一。

  丰田通用大众全球第一宝座的争夺的成功与否,中国市场首当其冲。3月9日,丰田罕见地发布了10年期的愿景规划。反思后的丰田,对中国市场重新定位,计划5年内将中国销量提升至全球销量的15%。丰田将自主管理、自主决策作为中国愿景的核心策略,加速在中国进行产品和研发、人才以及服务的本土化进程,丰田再次将对中国市场放权。

  与全球第一的丰田3万辆的差距,使得通用董事长丹·艾克森2月末来中国会见媒体时,表示了重返第一的决心。 2011年及2012年,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余款全新及改进车型。并且要求在新的领域实现突破,例如凯迪拉克品牌所在的豪华车领域、宝骏品牌所参与的入门级轿车细分市场、以及商用车市场。

  2010年位列全球第三的大众汽车,显然并不甘居丰田通用之后,尽管与通用相差有120余万辆之远,但大众却自信地喊出了“实现第一并不是梦想”的“现实目标”,并将这个时间定为2015年。要实现这个目标,在中国市场,南北大众大众全球的棋盘上举足轻重,2010年,它们为大众贡献了超过160万辆。

  所有产品类别算在内,日产在华市场2010年甚至超过了丰田,看到这种势头的日产-雷诺CEO卡洛斯·戈恩为中国市场制定了大胆的计划,在郑州戈恩表示,两到三年里,日产要实现中国市场10%的市场目标。而2010年,日系车全部在中国的份额为20%。为此,戈恩要求极力提高日产在华产能

  去年以573.9万辆的销售越过福特位居全球第四的现代起亚汽车,更加看重近邻这个巨大市场,占其近1/5的中国市场,是现代起亚角逐欧美日大佬们的最大砝码。为此,在3、4两月,现代起亚连续向中国市场投放中高级车新索纳塔和K5。现代起亚汽车预计,未来4年,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四国”市场,将占全球汽车销售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而在潜力快速释放的中国高档车市场,德系三奥迪奔驰宝马强激战正酣,日系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伺机反攻,一些小众品牌诸如路虎捷豹讴歌不断窥探可乘之机。

  本土化无懈可击的一汽-大众奥迪惊人地在2010年取得了22.5万辆的销量。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制定的目标,是在未来3年内在中国售出第二个100万辆。今年奥迪的目标是28万辆。

  而宝马CEO诺伯特·雷瑟夫立誓将中国市场变为宝马全球第一大市场。2011年向中国市场引进全新一代X3、全新6系和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Mimi COUNTRYMAN,以及国产的全新5系长轴距版。

  来华较晚的奔驰正在拉近与前两强的差距。戴姆勒CEO蔡澈承诺,2015年之前将在中国投资30亿欧元,将运用到提高戴姆勒在中国的年产能,扩大奔驰的销售网络,并将国产化产品的比例提升至70%。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跨国公司们最直观的办法,就是扩能。2010年,奔驰宝马日产现代福特菲亚特等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都公布了各自的扩产增能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在2013年前,这些企业的产能将近300万辆。

  抢占新能源

  在比拼传统动力的同时,新能源汽车成为跨国公司相机扩张、伺机谋划的重点。

  中国汽车2009、2010年的政策导向很明确,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政府首先扶持。为此,中国自主品牌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新能源比拼。对于跨国公司来讲,要想赢得中国市场,要想赢得长远,及早布局中国新能源市场,就会占得先机。

  刚刚发布不久的“丰田全球发展愿景”中,丰田表示,在中国将从“节约能源”与“摆脱石油”两个角度出发,在包括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车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地开展环保车的研发。从去年10月开始,丰田在天津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进行行驶试验,收集各种反馈信息,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做着准备。

  事实上,早在2006年,丰田公司便将其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引入中国的合资企业一汽丰田生产,尽管由于车价高企、市场认知度低,这款在日本和北美广受欢迎的普锐斯,在中国的推广算不上成功,但丰田汽车在5年前就露出了争抢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高点的决心。

  通用董事长艾克森2月份在北京承诺,通用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领跑业界。通用今年或将推出雪佛兰Volt沃蓝达增程型电动车及搭载e-Assist系统的别克新君越,电动新赛欧也在规划之列。艾克森说,高效的发动机新能源车的开发有很大部分,都将会在中国市场实现。

  在全球各地,汽车厂家合纵连横大搞新能源车,这种趋势也引燃到中国市场来。比如,大众铃木合作电动车,未来计划在中国抢得先机。此前,大众也发布了电动高尔夫的规划。宝马和PSA携手合作混合动力。PSA计划在2020年实现在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的目标。据悉,中国将是此研发项目的主要阵地。而宝马5系列插座充电式混动车正将在上海车展推出。

  汽车的发明者奔驰新能源车上更加高调,戴姆勒CEO蔡澈博士甚至表示:“奔驰将重新发明汽车。”他说,在新能源车领域投入的规模和力度,奔驰将是前所未有的,奔驰要在新一轮汽车技术革命浪潮到来之际,再次扮演领先者的角色。而中国市场,奔驰已经和自主品牌比亚迪在展开了合作。

  加速融于本土

  无论是来华20多年的大众,还是晚到的欧洲权贵奔驰,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中国市场的极度重要性,使得任何一个跨国公司都必须低下头去,降低身段去融于中国市场。

  有人将融于中国消费喜好的产品革新,认为是跨国公司失去自我的退步。在这个利益决定一切的世界,只有实现持续的盈利,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才是决定成败的根本。

  于是,无论是奔驰还是PSA,无论是菲亚特还是雷克萨斯,它们在中国消费者面前,都开始了“让步”。这种让步是基于市场为导向的一种进取,并不是失去自我的退步。

  也许,最令戴姆勒CEO不满的,是奔驰在中国仍旧落后于奥迪宝马。晚到是一个理由,但是相比二者,奔驰的本土化滞后,国产化车型少,本土开发不力的弊端,难以在短期内达到国产70%的目标。于是,可以看到,奔驰北京奔驰为本土化提速,开始了更多的沟通与让步。

  放下身段还有很多种做法。如果说奔驰A级车宝马1系引入中国,价位下探到20万区间,说明了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权贵品牌同样可以平易近人的话,那么日产玛驰通用新赛欧福特嘉年华的入门级产品下探到六七万元的市场,则充分说明了,只要市场需要,跨国公司在低价上可以做到成本与利润的平衡。

  跨国公司的这种做法,引起了业内对自主品牌的担忧。虽然对自主品牌的威胁很大,但有趣的是,自主品牌也不断通过宽大车型、价格优势和品牌的提升,来保持自己的市场,并没有失血太多。这种现象是中国庞大的市场做支撑的。

  其实,在整个产业链上,这种本土化的速度也在加快。无论是高档车品牌还是普通家轿品牌、发动机、零部件,都加速本土化生产。比如奔驰发动机筹划在中国生产,丰田大众通用早就将核心发动机投放中国,并在不断提高国产化率,降低成本。

  中国自主品牌缺失的自动变速器过去几乎全靠进口,日本爱信、爱达,德国采埃孚、博世及美国博格华纳等跨国公司在中国本土化策略的加快,虽然对自主品牌的研发形成极大压力,但不得不说,这是未来的方向。

  中国市场日益重要,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让跨国公司的本土化不再是产品、提高国产率的本土化。一个新的现象是,人才、管理甚至销售领域的本土化正在加快。过去跨国公司主宰销售、研发大权,现在,在关键岗位甚至领军人物上,跨国公司不再那么吝啬。基于中国市场的成败,在品牌理念、产品设计、管理思维等方面,跨国公司也在不断地加强本土化。

  在新的10年开启之际,跨国公司们悉数为中国市场制定了3到5年的规划。未来的竞争,将是空前激烈的。斯巴鲁捷豹路虎正准备进入中国,讴歌将弥补日系高档车掉队之撼,远在法兰西的雷诺不再那么固执,承诺还会找东风合资,被先行者落下的后继者们,将加入到中国大草原上觅食生存。

  热闹的草原暗藏杀机,动物们屏息凝气,谁将为王者?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