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56期]会客室:限购令下以租代售存争议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
2011年05月11日12:12

  苏晖:产能过剩并不是危言耸听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这一段时间北京新的政策实施之后,汽车消费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我们也看到今年产能过剩的提法越来越多了。不知道耀东和苏会长对这个问题怎么看,今年会产能过剩吗?

  苏晖:去年在天津开的汽车行业高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司长讲,他的主题就是讲中国要出现汽车产能过剩,发出这么一个警示,当时引起了国内外非常大的争议。时隔四五个月以后,今天又开始由部委领导在提产能过剩。我认为中国完全存在这种可能性。

  因为我们现在对于汽车行业预计应该是直线上升,去年1820万辆,今年2000万辆,明年就是2200万辆。他是一种逻辑思维,1+1等于2的思维。这本身就不符合市场经济。4月份全国才销售了155万辆,比3月份下降了15%。这个下降的幅度是非常出乎意料的。全国都认为4月份应该是回暖的阶段,而且各方面的拉动也比较大的阶段产生的,足以说明市场发生很大变化。今年完成两千万可能有风险,甚至有些专家说可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如果现在提出产能过剩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汽车制造商在建第三、第四个工厂。确实存在这个情况。这些工厂全部建成了以后,开工如果不足的话,我们能不能有这么多销售,市场能不能吸纳这么多。北京3月份销售了31万辆车。第一,有强大的备案车。第二,摇号已经历时3个月了,3月31号是一个门槛很多制造商在宣传我的车你要定货必须要两个月以前定货才能拿到货。我可能要冒着我摇号要过期的风险。还有在两节,最著名的北京买车高峰,清明节和五一,才仅仅卖出了31000辆车,非常说明问题。制造商现在还在大量的建工厂,我觉得作为政府主管部门、行业部门应该认识到这个。

  主持人:从苏会长的观点上看产能过剩这个方法一点都不危言耸听。

  张耀东:大的原则我同意苏会长说的一些东西,但是有些东西要细化一下。今年一到四月份下滑最快的在乘用车里是交叉型乘用车,就是小面。过去两到三年里,这部分细分市场里是增速非常快的,而且在中国两千多万产能里面背负产能上升最快的。几大汽车集团都规划的是80万到100以上的小面。但是它又是一个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产品,这部分是否产能过剩?我个人觉得这部分一定会产能过剩,而且完全没有必要为这部分新增产能。随着高档车的下探它会慢慢萎缩。另外,虽然大的数字4月份出现了下滑,但是在SUV市场还在继续增长,我们看到身边很多SUV车型还在加价,这部分的产品还是供不应求的。有一些企业,比如说一些日系企业现在已经受到很大的冲击,但是有一些欧洲企业现在总体产能不足。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如果是一刀切,也很难去解决每一个现实的问题。我们现在更大的事情是要科学管理,管理得更好一些。

  主持人:因此对于我们的听众和消费者来讲,我喜欢的那几款车为什么永远是等不到,为什么总是在加价,一边又听我们在节目里讲所谓的产能过剩,可能就是这种发展的不平均。

  张耀东:产能过剩的核心问题有两到三方面势力在推动,第一方面是企业本身,这部分他自己还有风险性,他会谨慎的。第二部分,现在一些二三线城市招商引资的力度,地方政府的拉动。第三部分,银行和金融资本在推动。现在来看,特别是地方政府的拉动力度是非常强的。他们捆绑地方金融资本,他们想让汽车项目落在那里。很多企业在那里建一个空壳,当地给他配套土地资源、金融政策,他拿钱用到他的主业上去。他那一块产能是虚增产的。他宣布我在这里建厂50万辆,他自己知道只会建5万辆,但是他会按照50万辆去征地,将来土地会增值,在这种情况下,这种类型的纯粹是为了拉动型和投资型的产能一定要打死。这是工信部反复强调的新增产能的问题。

  苏晖:还有两个情况值得关注,一个是一至四月份下滑最大的商用车。现在按照GDP的增长,商用车应该是非常好,现在谁都没有想到四月份下滑这么大,它远远超过乘用车的下滑增长幅度,这就说明宏观的经济建设已经出现一些迹象。第二,工信部负责人在上海车展讲了一句话,国家不再准备出台十二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他讲:不再关注产销量,而要关注性能和质量。2010年汽车行业质量投诉已经增长了51%。超过一半的人在投诉,而且还主要是机械部分、电子部分的质量问题。我觉得应该进入调整期来巩固质量、巩固性能,来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的产品。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无数次在节目里呼吁的不要每年最后总结,我们永远看到的是一个漂亮的数字,这个漂亮的数字背后,我们每一位汽车拥有者真的体验到了有车之后的幸福感吗?我们相信随着产能和整体的规划和思路,希望有车族真正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