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入世"十年后 中国汽车至生死存亡阶段?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张丽玥
2011年09月08日21:20

  可口可乐进入中国

       搜狐汽车:中国加入WTO已经十年,近期关于WTO的一些贸易争端不断出现,比如刚刚得到的消息是,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9月5日在日内瓦发布关于中美轮胎贸易纠纷案的裁决结果,判定美国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符合世贸规则。判决结果对中国非常不利。在贸易争端不断出现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如何应对?这就需要我们回过头来讲,加入WTO对中国汽车产业的意义和影响究竟何在?

  先从佟部长讲起吧。佟部长在30年前将可口可乐带到了中国,请他给我们讲讲这段经历。

  佟志广:可口可乐到中国是水到渠成。1972年以后中美关系松动,我们回归联合国,美国人也和我们恢复了半官方外交关系,所以在1972年就建立了联络处,布什到北京当联络处处长,实际上是驻华大使。黄镇是我国驻美国华盛顿的联络处主任,实际上也是大使。我那时既是联合国常驻代表团的人,又是华盛顿联络处的人,因为要建立一个商务官员联络办公室,但又缺人,所以我就两面跑。

  1976年,当时可口可乐的老板是马丁,那时候我在华盛顿接见他,他说他要回到中国。为什么说回到中国呢?因为解放前可口可乐在上海就有装瓶厂,而我自小就对可口可乐这个牌子有印象,为什么有印象?不是因为喝得起,而是因为有一次我们老师讲英文翻译时,把可口可乐的翻译作为一个范例来讲,所以给我的印象特别深。

  确实,要讲Coca-Cola本身没什么意思,中国人把它翻译成为"可口",喝完了之后"就乐",翻得确实是妙。当时我想可口可乐不可能回到中国,因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很敏感,而且双方贸易已经断了25年。尽管我心里明白不可能永远这样下去,因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在开篇就讲"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所以我知道中美将来还得贸易,只是时机不成熟。

  又过了几年,我回到北京,在中国粮油进出口总公司做副总经理。有一天有人打电话找我,我一听,是马丁,心里马上就明白了,一定是为了可口可乐的事情。

  马丁和我再见面,我说,现在时机逐渐成熟了,1977年中国正在改革开放,外国人来得特别多,尤其是美国人和欧洲人,他们只认可口可乐,前景可能还不错。马丁听了非常高兴,要送两车皮可口可乐来让大家先尝尝。

  我说,这不行,给我发20箱吧。

  之后大家就认识了可口可乐,后来经过一系列的手续和批准,当然也遭遇了相当大的阻力,因为有些领导同志说我们中国官员不能喝(可口可乐),如果喝了,这不是卖国主义吗?为这个事,我还专门写过报告,列了几条原因:第一,它是软饮料;第二,我们不能把可口可乐和美国人的侵略混为一谈,他们的销售策略是有人的地方,特别是有美国人的地方,就有可口可乐;第三,要给他们一定限制,只在北京生产,而且为期三年。

  当时我们还跟马丁签了一个协议,协议里有很多限制。这样才同意让他进来,按照协议,在北京设立一个装瓶厂,就是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北京分公司做烤鸭的一个厂子改成的装瓶厂。协议上提到的三年不准在别的地方设厂,结果后来我离开后,他们很快就在深圳设厂,再后来,百事可乐也进来了。那时改革开放的形势和1978年不一样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