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入世"十年后 中国汽车至生死存亡阶段?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张丽玥
2011年09月08日21:20

  不要因为进了WTO就"投降"

  佟志广:简单说,进入WTO我们该享受的权力享受到了,主要是你不能歧视我,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这个问题我们解决了。当然我向你开放、你向我开放,简单说就是北美、欧盟、加上日本就这几家,其他的还是小儿科。我们该享受的享受了,但是我们有些地方不要因为进了WTO,就都投降。那不对。

  在美国人的字典当中,他没有所谓国内法服从国际法的说法。口头上、理论上有,教授们都这么说,实际上做起来时美国人永远拿自己的国内法来压国际法。所以还是谁强大谁的真理就多,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不能天真。

  上次可口可乐要吞并汇源果汁,《人民日报》不知道怎么找到我了,还找到其他几个人一起开座谈会,问我意见。我说坚决反对。凭什么,我说这叫反垄断,威胁到我一个行业的利益。

  好多人不懂,法的力量和行政规定不一样。法是国会的权力,原来咱们都不懂,去美国谈判时我学了一招,实在不行就拿出我是人大的这块牌子。因为这样一来,我说我是人大的,就动不得。这一点上,包括好多在任官员和专家都不太知道。以为我们给人家答应什么,就要绝对忠诚。同志之间是要忠诚,但在国际问题上,永远只一条,那就是丘吉尔说的,美国人每一天都说的国家利益。我带代表团时,有一条是一定要符合我们国家的长远的根本利益,这样我都可以答应。不符合我们长远的根本利益的,一定不答应。

  徐秉金:如果佟部长继续谈到最后,特保条款可能就不会这样。

  佟志广:我绝对不会同意特保条款。

  徐秉金:特保条款实际是把中国降成了WTO的二等公民,我们要争取到跟所有WTO成员国同样享受最惠国待遇,但是有了这个,就打了很大的折扣。

  佟志广:当然我们的态度转过来不是因为参与了WTO有这一套那一套的规矩,我们五千年文明都走过来了,要给他们搅合搅合,那还不是手到擒来。

  徐秉金:我记得佟部长跟美国代表团团长说,你不要跟我谈,你是一个小作坊的老板,我是大公司的老总。

  佟志广:我说,你见过什么啊?你跟我用这样的小技巧,2000年前在中国古人那里这种小技巧都重复两千遍了。其实有时候,我们思想上也不对、态度也不对,见了外国人就害怕,他也是人,你怕什么。和美国人谈判,上来后放低态度那不行,美国人崇拜英雄。总之,要充分利用WTO给我们创造的便利。我们该老实的时候,在内部说瞎话,到外部去很诚实。要不要诚实?要诚实。我说的不是叫你做人不诚实,叫你和外国人代表国家谈判时,把自己国家利益放在重要地位。不要轻易地向人家投降、服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