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入世"十年后 中国汽车至生死存亡阶段?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张丽玥
2011年09月08日21:20

  好好享受WTO成员权利

  搜狐汽车:您觉得过渡期过了以后应该怎么应对呢?

  佟志广:应该进入另外一个新阶段,该享受的权利好好享受。关于承担的义务,如果妨碍我的利益,也还是在中间可以找到好多理由。不能妨碍我的利益,但是我是遵守规则的。国际上的东西历来这样。

  薛荣久:特保条款,这是1989年,1988年年底谈判完了以后,当时给中国定义,说中国政府是摸着石头过河,中国政策本身不可信,为了保障他们,最后给加了一个条款,叫特保条款。我记得当时李鹏总理访问澳大利亚以前肯定了,要接受这个条款。所以那个条款一直保留到加入世贸组织,而不是申请进入世贸组织时谈的。

  我们现在研究世贸组织在中国的作用,不要把世贸组织跟中国的开放割裂开来。我认为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全面整体的宽领域开放,为新的历史阶段。如果现在对这个历史阶段不加以很好的总结、不加以正确认识,甚至不纠正入世十年来发生的认识上的扭曲,将来中国要出现问题。国内现在出现很多问题,有人把这个问题跟世贸挂起来,从我们研究的角度来看,包括对中国汽车,假定中国不入世,中国汽车能发展到现在吗?不可能的。如果中国不入世,民营企业还那样的情况,中国汽车怎么发展?所以现在我觉得还是要从中国入世整体情况来看这个问题。

  另外现在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还能不能单独搞民族工业,能不能说中国的品牌就是自己的?现在整个经济全球化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怎么单独搞一个呢?而且温家宝总理讲了,在中国境内投资的企业就是中国企业,现在中国企业跟合资企业、跨国公司关系怎么处理?你要采取排斥的态度,跟入世承诺的协议不一样了。并且我觉得外资怎么合作的问题,在竞争中怎么合作。如果发展自己的话,世贸有很多条款,我们可以用。美国在国际贸易里是处于强势、在世贸里也处于强势。包括现在多哈谈判不下来了,也是美国谈判代表不做出任何让步。我问美国驻世贸大使多哈谈判情况怎么样?他说,我们现在在谈判不能做出更多让步,国会通过了,最后整个多哈发展会合发展破裂,因为美国不点头不行。这个强势中国现在要正视,但是中国应该利用世贸这个平台,如果离开世贸这个平台,怎么谈呢?

  我们在谈判里,地位、发言权都在提高,入世以后,上诉机构几个大法官中就有中国人了,几个专业委员会主席也有中国人了。中国本身在世贸组织地位在上升,将来有能力跟美国谈判。如果没有这个平台的话跟美国怎么谈判呢?

  现在随着对外开放,中国对规则了解了,人才有了,谈判实力增加了,规则意识比较成熟了。假定现在中国如果不对外开放,不拿到那么多的外汇储备,如果不买美国那么多外债,美国现在会重视中国?所以现在美国担心中国抛售美国外债。应该看到中国的这些变化,我们应该利用这个平台发展自己,珍惜这个平台,增加谈判力量,这样美国考虑你的发言权,不然根本不考虑。

  对两反一保的法案要客观的看。我觉得这些条款对中国来讲,在客观上对有帮助。因为反倾销的问题,如果条款抑制,说以后不要这么做了,对中国贸易行为规范有好处。现在我们有时候把这个东西伤害,我想这应该客观的来看这些问题。我们现在在世贸组织里,有一些思维的方式应该改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