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入世"十年后 中国汽车至生死存亡阶段?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张丽玥
2011年09月08日21:20

  保护民族工业问题愈加尖锐 要擅用规则保护自己

  搜狐汽车:如何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对WTO保持清醒认识,如何运用规则妥善保护自己,中国是否也应该像美国那样设立专门的贸易代表处,专门研究相关问题?

  薛荣久:我觉得现在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第一世贸组织本身不要泛化,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有自己的权力和义务,他主要是解决国家间贸易关系问题,不要把跟世贸组织无关的东西拿到世贸组织来。包括中国现在社会里产生的一些问题,不要影响世贸组织本身。中国社会产生一些问题,是社会主导思想的问题,而并不是世贸组织本身带来的问题。像现在垄断的问题,我倒觉得现在国内的问题恰恰是没有遵循世贸组织基本原则的问题。开放、公平,这些问题在国内都有,包括知识产权的问题,世贸组织规则很清楚——不让滥用,要维权。但是这不是世贸组织本身的问题,恰恰是我们违背了世贸组织本身知识产权的理念。世贸组织是反对垄断的,但是现在在国内大家也看到了垄断行为,所以我觉得国内一些问题,是我们政府的决策里面出现了问题,并不是世贸组织本身带来的问题。世贸可能加大了这个问题,但是根子不在世贸组织本身。所以现在不要泛化。

  第二不要自由化,我们中国人进去以后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我觉得不可能。世贸组织本身也不是自由化,是阶段性贸易自由化,允许正常的贸易保护措施。我们现在有些理想化,出现了问题好像对世贸组织非议很多。包括最近我看到人大一些教授发文章,说中国陷入到世贸组织陷阱,要退出世贸组织。

  佟志广:这话美国人曾经说过,一旦我的利益受到侵害就退出世贸组织。

  薛荣久:国内一些经济学家,说现在中国国家这么大、市场这么大、资源这么丰富,我们自己可以单独搞一个市场,现在的问题离开对外开放、离开世贸组织,世贸成员国153个,占世界贸易95%以上,如果中国自绝于世贸组织本身,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可能带来倒退的影响。再一个不要妖魔化,现在世贸组织出了一个问题,老把帽子扣在世贸组织上,讲得一塌糊涂,所以我的理想就是实事求是地看待世贸组织。

  另外如何运用世贸组织规则保护自己。我觉得现在中国对世贸组织本身,看法停留在过渡期,对整个世贸组织将近30个协议理解不透。现在的官员对世贸组织规则不了解,包括现在媒体对世贸规则不太了解,还是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解释世贸。所以我觉得现在对世贸规则,中国应该认认真真的学习,原来规避的东西我觉得不要规避。各个国家入世以后他们遇到贸易争端怎么解决的,我们都拿来认认真真研究,武装自己,要学会运用规则来保护自己。

  徐秉金:今天题目是总结入世十周年汽车产业发展,包括化妆品、家电行业都是一样,外国的品牌都要到中国来,保护民族工业的问题越来越尖锐了。这并不是加入WTO带来的坏事,因为世贸组织和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一样。平时就一个秘书处,规则是大家讨论的,大家都遵守我也遵守,大家不遵守我也不遵守,如果把规则看得很重,中国全都完了。另外我们现在取得这些成绩,是改革开放的成绩,不是加入WTO的成果。不能够光从规则到规则,要结合产业、结合实际来解决这个问题。

  佟志广:加入世贸组织这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加入之后我们受益了,主要是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改善了出口贸易环境,原来我们有不少双边的、区域性的协议,但是这么一来我们享受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有了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标准。不仅如此,因为关税贸易总协定变成了它的一部分,服务贸易变成了它的一部分,知识产权保护、商标保护也变成了它的一部分,这些问题上一方面我们承担了义务,但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经济技术、科技水平发展,保护我们自己的专利也逐渐逐渐提到了日程。最大好处是这个。

  但是我们不要一味地死读书、跟着他走,我们要利用他的规则保护我们自己,对我们有利的规则我们要充分利用,对我们不利的,特别是那两项,其实不应该同意,但是当时的环境是我们比较着急地要进去。

  现在要正确地对待我们应该享受的权力,正确地对待我们要尽的义务,不合乎我利益的不干。美国这些国家,经常做的事情是不合乎WTO规则的,但是是合乎它的国家利益的。欧盟也一样。正确地掌握我们承担的义务,正确地掌握我们应该享有的权力,这个很重要。我们要遵守规则,但要有所侧重,不因为我们进去了,就光知道尽义务,不知道享权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