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入世"十年后 中国汽车至生死存亡阶段?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张丽玥
2011年09月08日21:20

  特保条款和过渡期条款的特殊历史背景

  搜狐汽车:薛教授是长期研究WTO的专家,您帮我们总结一下。

  薛荣久:佟部长和徐秉金都参加过谈判,刚才介绍谈判的背景讲了很多。我没有参加过谈判,但潜心研究的时间比较长。我从1970年代中期研究关贸总协定,然后接着研究世贸组织。尽管没有直接参与谈判,但对谈判的一些情况有所了解。另外他们也介绍了一些情况,世贸组织谈完后,有些文件我们也研究过。我认为,中国入世以后在对外关系里面,将法律文件作为我们判断入世以后情况的界定。

  中国加入世贸议定书,是我们经过15年的艰苦谈判达成的一个协议。议定书经过谈判,达成双方满意的东西。不管当时中国政府信心如何,但是最后终于接受。在接受过程中,可能谈判代表团的人员在中国政府的指示下,最后谈下来签订了这个文件。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入世工作报告现在是434个,把中国政府38次谈判,怎么表态,外方谈判者怎么对中国表态都记录在案。所以现在我们研究基本上基于这两个法律文件,然后再结合当时中国入世谈判的情况。具体谈判情况我们不太清楚,所以谈判经过我不太好谈,就只从研究角度讲讲我的一些看法。

  关于特保条款和十五年过渡期这两个条款,一般WTO进入国都没有,为何中国却有?这两个条款都有期限,特保条款是13年,市场过渡期是15年,它们不是无限的,是到一定年限就终止了。

  这两个条款为什么中国有?中国有两个问题,第一,中国当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从1994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以后,中国建立了市场经济,所以中国市场被激活了。发展得很快,在谈判中特保条款就担心中国有后发优势,一些产品对他们本身构成伤害,所以加了特保条款。

  关于第十五条,关于反补贴反倾销的价格比,这主要是中国虽然从1994年后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是对方认为我们是经济转型的国家,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而是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因此在谈判里,如果是反倾销反补贴,按照国内价格来的话,价格不真实。因为你不是市场经济,不是通过供求所形成的价格,所以最后出现了替代国家的问题。

  这两个条款是基于中国当时的特殊情况,我觉得这不能离开当时的历史背景来讲。我们研究时认为当时中国政府谈判有个问题,作为中国谈判代表,要和对方达成协议,什么叫市场经济。搞了一个备忘录,这样中国认为的市场经济是什么内涵,外方谈判方认为市场经济又是什么内涵。中方和外方达成协议,把这个作为备忘录放在后面。将来可以告诉中国企业,达到这个条款我们就属于市场经济。但我们却没有,而美国关于市场经济的就有一个条款,欧盟有一个内涵,所以中国企业现在适应起来很困难。

  第十五个条款也存在一个解决问题。一个产品,如果将来你说反倾销了,拿到确切的证据证明你是市场经济,可以作为个案解决,这个产品按照中国国内价格裁定是不是出口倾销。如果某个产业本身拿出了证据是市场经济条件,而且对方也承认了,这样行业产品出口的时候,按照中国国内价不会被认为倾销。

  如果在2010年前中国整体被别的世贸成员承认是市场经济国家,这样中国彻底摆脱了,但是这个条款到2016年结束,就是从当时看,西方谈判代表认为中国2016年能市场达到经济,然后特保条款的期限是12年。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这可能是最好解决的办法,如果我们当时不接受这两个条款,可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程还要拖后。所以现在我们讲这两个条款,不能离开当时的历史背景来抽象的议论。

  搜狐汽车:回顾已经形成的入世条款,哪些对汽车产业产生积极影响、哪些产生消极影响?入世十年之后,如何反思?

  薛荣久:从现在来看,在入世过程中,关于汽车的条款大概有几个。第一,关税问题。原来我是国务院关税委员会的成员,在研究中国汽车关税到底多少,当时研究最高限是多少,参考了巴西、印度这些国家汽车产业的发展。当然中国要求比较高,最后确定是80%到120%。但是最后谈判定为80%,因为如果120%的话对方不接受。入世以后80%逐步下调,去年到了整车20%,零部件调到10%。第二,配额问题。我们在60的基础上每年增长15%。第三,关于合资的问题,合资外资不能超过50%。

  这三个条款我觉得对中国汽车产业起了积极的作用,当然我们还要考虑到整个入世以后,中国大的经济贸易环境的变化。因为汽车现在发展很快,去年达到1828万辆产销,这么高的原因还是入世以后通关环境、贸易环境大大发展,中国对汽车的有效需求提高了,还不能离开中国大的环境,单独谈汽车的问题。中国大的环境改善以后,对汽车产业也是促进。

  关于哪些条款产生了消极影响,最近我们搞了一个课题,如何评价中国加入世贸十周年。我们发现这些条款对中国汽车产生的消极影响不明显。我们出口里遇到比较多的特保条款,主要是轮胎问题,而过两年特保条款就结束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特保条款没有了,世贸组织还有一个保障措施协议。将来中国汽车行业要注意,特保条款消失后,保障措施的条款。这可能对中国汽车出口带来不利的影响。但是从特保条款来看,我们也可以应对,因为特保条款很严格,比如特保条款里在正常的履行义务里,国内进口产品激增,激增以后对同类产品产业构成严重伤害,这两个之间有因果关系,然后进口国家方能采取特保或保障措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