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入世"十年后 中国汽车至生死存亡阶段?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张丽玥
2011年09月08日21:20

  汽车产业获益于"入世"

  搜狐汽车:您曾经表示,对于汽车产业适度保护是必要的,但不能过高,以前实行高关税对中国汽车业是否起到保护作用值得商榷。那么在WTO谈判过程中,对汽车产业的保护措施是如何确定的?

  薛荣久:中国当时在谈判,关税涉及到农业、汽车,这两个都超出中国整个关税水平。关税不能过高,过高会导致走私比较厉害。另外汽车产业里一个问题,整车关税和零部件的关税设置,如果用进口零部件组装整车,进口零部件如果关税比较高,受到伤害的是整车。国际贸易中有个概念叫"有效保护税率",如果零部件税率高了以后,对整个产品起了负面作用。

  现在国内设置关税有问题,关税阶梯设置不够,如果按照有效保护税率来考虑,中国有效的保护程度降低。另外,现在中国汽车关税不起多少作用,因为中国现在中档汽车国内基本占了,进口中档汽车很少,现在进口的都是高档车,高档车的消费阶层根本关税不起主要作用,关税高低无所谓。

  所以中国汽车现在不要诉诸关税保护自己,要选择非关税壁垒,包括技术性贸易壁垒,现在我们中国要考虑到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问题,世贸组织有正当的贸易性壁垒。另外汽车发展过程,可以利用世贸组织的可诉补贴,世贸现在补贴有三种禁止补贴,现在中国可以补的是可诉补贴,在国内对某个产业发展过程里,政府补贴。补以后有利于企业本身发展,发展以后如果这个企业周围的产品对进口国家不造成伤害就可以,如果这个企业发展了,对进口企业构成伤害了,就可以双方谈判。

  但是现在中国用的过程里要注意,十二五规划里我们提出对新兴产业的补贴措施,已经引起了世贸组织成员注意,中国派驻世贸组织的大法官特别讲,说现在十二五规划里关于新兴产业补贴措施,建议中央不要提这个词,已经引起了世贸成员的关注。所以现在我们可以补,补什么,可以比较巧妙。

  汽车是入世以后得益的,入世以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很快,虽然有问题,但是益处还是主要的。我们不能走回头路,在合作竞争过程里,要相信中国的企业有这个本领跟他们竞争合作。最早说"狼来了",我就不同意这个观念,我说不是"狼来了",是中国竞争和合作的伙伴来到中国,一方面竞争一方面合作。

  现在我们在十年里把汽车作为中国受益的产业,原来大家担心的,结果中国应对比较好。

  搜狐汽车:面对越来越多的贸易争端,为减少企业损失、提早作出应对,预警机制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您如何评价目前国内预警机制的发展状况,还应该从哪些方面改进?

  薛荣久:国内预警机制建立以后,对国内起到一些作用,但是不太理想,主要几个问题。

  第一,信息不准。因为现在美国统计跟中国统计不一样,应该一致。比如美国有原产地问题,他们按照原产地统计,我们都分。

  第二,预警机制本身应该一致,中央和地方不一样,现在联合不起来,预警是什么级,现在中央和地方划分都不太一样。

  第三,现在中国平面化东西太多,大家都搞同一样的,不要平面化。

  第四,中央主体,不划什么,地方搞什么,最后的信息以谁为主?这个交叉以谁为主,需要研究。

  现在预警机制建立对我们有好处,但是不太理想。另外我们还应该关注到数据以外的问题,因为现在世界各个国家发展会存在,就业、治安、政策变化等问题,预警机制里应该包括各个国家本身政策的动态。这方面的不足造成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比较被动,比如利比亚,我们原来没有预见到,如果预见到不会出现现在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