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入世"十年后 中国汽车至生死存亡阶段?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张丽玥
2011年09月08日21:20

    复关大背景:产能过剩 将产品打到外国市场

  搜狐汽车:这段经历是不是跟后来把您调任为第二任WTO首席谈判代表有很大关系?

  佟志广:没有直接联系,只能说我的思想还比较跟得上时代。我主张改革开放,我们国家不改革开放不行,再闭关自锁画地为牢的话,我们国家就很难了,因为世界变得太快。多亏改革开放,才有今天。今天我们为什么富裕了?说到底就是工业化的步子迈得很大。

  WTO谈判的过程大概是,我们先要恢复在联合国里的关税贸易总协定的地位,这是我们改革开放非常重要的方面。改革开放,实际是经济贸易的开放,当然也包括金融。世界上有很多组织,其中最重要就是政府间组织。政府组织主要有三个,一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是世界银行;三是WTO。

  1995年前还不叫WTO,叫GATT。我们开始是谈怎么回到GATT,同时在GATT之内也在谈WTO怎么建立起来。用了七年半时间才谈起来。真正起作用的是1995年1月1日,所以1991年、1992年只谈回到关税贸易总协定。由于我1972年~1977年都在美国,结交了很多学术界和金融界的朋友,对美国情况比较深,研究较多,所以就选派我作为代表。

  搜狐汽车:您当时考察过美国汽车行业吗?

  佟志广:重点考察过,包括美国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大公司。说实话,当时我们没见过那么大的零部件仓库,足足有七八层楼高,都是电脑操作。我们还去看过波音飞机的总装厂、零件仓库,我们想都没想过,全电子控制。我们的情况如何?长春一汽汽车制造厂已经建起来了,但要找个螺丝,半天也找不出来。

  搜狐汽车:那是1990年代?

  佟志广:1970年代。看过后真长学问。当时我还有一个印象特别深,汽车制造厂里专门有个研究室研究坦克。我一看就明白了,他们随时准备着,要是需要坦克就能立刻上线生产。

  徐秉金:汽车工业本来就是一个国家的支柱产业,打仗的时候能生产坦克就立刻生产了,没有自主汽车工业,要打仗时就造不出来。

  佟志广:拖拉机更是了。我在美国看生产涡轮机的,当时国内还没有,他们全是电子控制,很叫人吃惊。很多机械制造厂都可以生产军火。有一个厂本来是生产冰箱的,结果我去一看,他们是研究潜水艇的。所以美国的很多地方都值得我们学习研究。

  徐秉金:中美市场准入是前奏,跟美国谈判并签订协议,没有佟部长的坚持,美国人不会表态。当时我们和美国人谈时,我们坚持要他们放宽高技术产品对中国的限制。第二,必须支持中国加入GATT,佟部长说你必须要坚定地支持。如果文件翻译得不精,这件事可能被完全忽略掉。因此最后确定为,美国坚定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GATT。那时我们俩一起在美国签字。这是我们谈中美市场准入的一个条件。

  紧接着谈关贸总协定。因为谈判本身得有一个策略、有一个思想,佟部长对此考虑得非常细。

  佟志广:我们一起去谈这个问题,主要是改革开放,特别是要和美国恢复关系。我们生产的产品,要更大规模地打到外国市场,也是因为这件事。1986年后我们的生产上去了,但是有段时间生产过剩,国内消耗不了,购买力又不行,不像现在大家都在脖子上挂个玉石坠或者翡翠,那时候没有这种购买力。我甚至感到遗憾的是,齐白石的画在1930年代是50块钱买一幅大虾,如果当时要有300块钱,我就可以买十幅,现在就是亿万富翁了,可是真没钱。

  所以要走出去、引进来。谈判很艰苦。一方面要和美国人谈,一方面又要谈恢复关税贸易总协定。当时有135个成员国,但美国这一票很重要,占60%的决定权,他要摇头不让你加入的话,那就很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