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首届汽车新锐媒体人沙龙:汽车强国有多远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04:22

  寇建东:纯电动汽车是“最大谎言”,得不到发展有多方面原因

华夏时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寇建东
华夏时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 寇建东

  寇建东:关于新能源汽车,个人有一些体会。我一直是一个坚定的纯电动汽车的反对者,认为纯电动汽车是一个“最大的谎言”。

  首先从大方面说,比如节能减排,我看到一家平面媒体的一组数据,是地球形成以来的二氧化碳变化,我们现在看到的二氧化碳温室效应的温度升高只是在部分区域的升高,但是地球这么大,70%的海洋,以及30%的陆地里还有若干沙漠,那些地方的二氧化碳变化我们监测到了吗?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但是总体来讲,所谓以保护地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旗号的来发展纯电动车,从这个层面来讲是站不住脚的。

  其次从技术角度来讲,有专家曾经讲过,20年以后石油可能变得一分钱不值、比水还要便宜,这个观点看似无厘头,实际上仔细分析下不无道理。我们现在看到确确实实缺油了,但是谁能预见到20年之后有什么新的替代能源?这位专家还讲到美国已经在开采战略储备石油了,美国这么做是代表他已经有底了,或者说找到了代替石油的能源了。

  刚刚说纯电动车是谎言,但从能源角度来说其实不能称之为谎言,我们找到了替代能源,大的节能理念应该有,不说拯救地球,就在节能方面这个应该做。那么新能源车的发展路径是什么?个人认为既然谈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就不应该称为新能源汽车,因为电也不能称为新能源,这只是替代能源,生物能、太阳能等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

  从现实角度看,我个人认为应该推广电动车,以北京为例,北京目前的路况实在是需要电动车,北京正在研究关于电动车的政策,可以“不限号、不摇号、不交税”。我其实真想以买一辆,就在城里开,出去开另外一辆车,我相信持我这样观点的并不在少数。

  为什么大谎言的情况下又选择电动车?这也是一个现实选择,因为没有更好的路径,不能想到二十年以后的事,只能看到现在,我能找到一个减排、节能理念下的,混合动力当然是一个现实的选择,但是毕竟它还是消耗石油,电动车的确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但是现在电动车为什么发展不起来?有一系列的原因。新能源汽车现在看起来搞得轰轰烈烈,但是真的踏踏实实做电池技术、电控技术和电机技术的,中国有多少企业?我们查了很多投行的投资报告,个人认为更多是在忽悠,包括几家大的上市公司,大多数都是吸引投资,真正的能把这些转化到产业化,真正为我所用的东西却看不到。包括做电解液的一些公司,其实只要投资二三十万就可以做深镀膜,镀膜技术很简单,这个技术不难,只是有一个工艺要求很难,那就是电池隔膜,让离子均匀地渗透过去就能形成稳定的电极和电压,这没有一定的时间对数的积累,工艺是达不到的。但这些高技术含量的东西企业没有去做, 85%以上的都是在进口,因为我们做出来的东西不行,电池的电压不稳定,电池的可靠性就无从谈起了。所以说到底,我们搞纯电动车还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圈钱运动,又回到开始说的这是一个最大的谎言,没有几家企业在踏踏实实在做实际的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