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首届汽车新锐媒体人沙龙:汽车强国有多远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04:22

  没有完美的商业模式,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应由实践决定

  何芳:关于电动车项目,我们已经没有选择了,所有企业都在做电动车,现在要讨论怎么做。这个角度来看节能新能源发展规划应该尽快出来,包括整车、充电标准等等。这段时间发出非常重要的信号国家电网出现一个换电为主的充电模式,其他的为辅。

  陈喆:刚才提到标准是换电模式,我认为这是很不好的做法。

  耿慧丽:我听到的版本是电网想以这个为主,如果将来产业链真正成熟了,换电的话就是一个很大的中间商,一边对着消费者,一边掌握着源头,话语权会大大增强,电网也在为自己谋未来。

  寇建东:回到刚才的谎言的问题,电动车是一个谎言,因为电动车只是若干新能源汽车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不是新能源汽车,我们需要彻底替代这种能源,所以我还是坚持电动车是一个谎言。第二就是如何将谎言变成一个真实的谎言?因为在真正的替代能源开发出来之前,这是唯一现实的选择。那么我们需要怎样的商业模式?如果没有实践一切都是空谈,实践过后再谈模式更加合理。中国,包括世界上都没有任何经验值得我们借鉴,那么为什么非要一开始就要确定一定是充电或者是换电呢?

  但目前的情况却是,政策制定者把所有目光放在公共汽车和出租车上,但那是公共资源,而真正的市场化是面对私人的,私人市场完全放开之后,才是真正的市场化。但我们现在没有这样做,没有真正私人化的市场实践,所谓商业模式无从谈起,而几个面对私人的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根本没有起到示范作用。

  陈喆:我补充一点,刚才寇老师说得非常对,首先得让大家用上,才能给市场化创造条件。

  寇建东:如果从方便性和对社会公共资源的节约来说,是哪种模式好呢?

  何芳:换电模式核心不是换电还是在家里充电,而是消费者可以不用负担电池,电池是租来的。为什么电动车卖不出去,因为消费者要负担高昂的电池成本,换电模式消费者不用买电池。

  陈喆:为什么说换电模式不好呢?消费者不负担电池费用,而是由供应商提供,但如果电池使用过程中损坏了怎么办?电池成本太高,消费者根本负担不起。

  耿慧丽:这是一种商业模式,如果采用这种模式的话,电池供应企业应该为此负责,或者有一套解决问题的办法。我赞成寇老师说的,不用争论哪条更好,还是先进行实践。因为没有一种商业模式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适用所有的环境,但在真正的实践过程中一定能发现最合适的商业模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