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首届汽车新锐媒体人沙龙:汽车强国有多远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1日04:22

  寇建东:政策应注重持续性,政府角色应有更清晰的划分

  寇建东:说到政府,我们的很多政策缺乏连续性。比如2004年的汽车产业政策,原来归发改委管,现在是工信部了。这种情况下政策的连续性怎么保证?不能把原来发改委的全部推倒,工信部再重新来做一个。所以我觉得政府制定政策应该注重和强化连续性,而且政府在市场经济中起到的角色问题,到底是裁判员还是教练员、运动员?政府的角色认定,我认为需要一个更清晰的划分。

  中国汽车工业,不是靠一个政策、两个政策、三个政策可以补全的,而是体系和能力的建设。刚才说丰田七十多年,不说通用了,起亚也有三四十年了,中国的汽车企业满打满算才十年,为什么要定那么高的调子呢?最根本的还是要扎扎实实做工作、练内功,包括把完善的体系建立起来,包括研发体系等等,这需要全面来做的,而不是靠一个政策就能解决问题的。

  耿慧丽:我们看到汽车行业的问题,我们说这么多年的多头管理,2004年就在讨论这个观点,包括后来工信部成立了又在讨论这个,大家呼吁来、呼吁去没有看到实质性改进,政府如何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整个体系下如何调整?这块如果理顺了,一些重点行业自然而然环境就变好了。现在好多行业都有这样,政府该管的没管、不该管的把权力攥在手里,这个问题各个行业都存在,不仅仅是汽车行业。

  寇建东:这次比如说修改汽车生产准入资质,有些民营企业就是有钱、就是想造车,政府其实没有必要非得干涉的。

  耿慧丽:我认为只要不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有钱愿意投就投,把标准定好了就不会有问题。现在是标准要么没有定,要么定了没有执行、没有很严格的监管,真正出了事走走关系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真正有严格的执行和监督,出了事企业一定要承担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