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78期会客室:汽车自主品牌如何突出重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9日12:32

  自主品牌与国外差距在变小,品牌整合是大趋势

  梁洪:欢迎回到星期三会客室,我们和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张耀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徐向阳,一起来探讨民族自主品牌的发展。

  一位网友在搜狐微博上说,民族自主品牌的发展注定了要在二三线城市,因为一线城市的人不会等着你去发展壮大的。我们已经不给你时间了。但是恳请民族自主品牌一定要生存下去,因为如果民族自主品牌消失了,合资品牌的车更得涨价了。现在还有有民族自主品牌稍微箝制一下他们的加价空间。

  1329说,国产车造车不精致,最主要的是国人干事急躁、凑合,如果能够克服急躁和凑合可能还有戏。

  我们当然都希望中国人造的车最起码能够在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上跑。是不是真的民族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如此之大?

  徐向阳:我们自主品牌的技术还是在不断的进步。我们看到了现在存在的问题。我们在探索进步的同时,国外也在进步,合资品牌也在进步。我们的技术差距和国外在不断的缩小。经过这十多年的发展,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合资品牌基本上是同步的水平。我们在车身的钣金喷涂质量方面。我们完全可以和国外合资品牌同台竞技。我们整车的造型,随着和国际化的合作,我们的造型设计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比如说荣威就非常成功的一款车型。荣威要比很多的合资品牌的汽车,无论是造型上也好,还是他的钣金质量、喷涂的质量都比合资品牌要好。还有我们内饰件上的质量也有很大的提高。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汽车零部件的出口量很大。出口的这些零部件都是给国外的汽车企业配套的。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质量不错的、质量相对稳定的零部件的供应体系。只是这个零部件的供应体系不同自主品牌的汽车在选择配套商的时候出现了差别。这个差别导致了整车的技术水平品质的差别。

  我们整车从汽车的性能角度来讲,我们的静态性能可以,最高车速和国外差不多。但这只是性能。但是到品质上还是有一点差距。我觉得最关键的是两个问题:一个问题,产品质量的一致性问题。如果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就基本上没有问题了。

  说到具体的技术,我们目前的发动机技术跟国外的差距现在越来越少。我们涡轮增压发动机,长城也都已经有了,而且也装车销售。这些跟国外的差距在不断的缩小。在动力总成方面,我们差距比较大的是在自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现在各个整车企业,包括配套企业都在研发,明年后年我们的自主品牌的自动变速器就会上来。有了自主品牌的自动变速器,加上先进的动力总成,整车的性能和质量品质就会有大幅度提高。因为你的内饰件和其他的机械零部件,我们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跟国外差别不是太大。

  梁洪:总体来讲,刚才我们听到短信平台、微博上、坛子里大家在说的觉得我们的质量很差,差距很大。可能是一些传统的印象也是在影响着大家对现在自主品牌的判断。这一两年来民族自主品牌的进步是飞快的。但是两个核心点,产品的一致性和产品的可靠度,现在是最需要马上提高的。节目已经接近到尾声,最后我想问问耀东,我们今天聊的这个话题,就像刚才这位听众跟我们打赌似的,他说再说五年十年,很多企业都没有了。打这个赌吗?

  张耀东:五到十年可能是短了点,但是十到二十年肯定会80%的企业没有了,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美国汽车工业也是这样的发展。现在有近百个汽车生产厂家,肯定要整合起来,这是大势所趋,品牌也是这样。具体说哪一家会存下来,都很难讲。只是现在有一个方向,越国际化、投资越大、起点越高、标准越严的企业才能活下来。越是走捷径的企业越难。

  梁洪:我们今天和大家一起来关注了一下中国民族自主品牌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由衷的想说一句话:中国的民族自主品牌的发展不要赖政府,不要赖政策,不要赖我们的消费者,好好的强壮自己的身体,好好的锻炼自己强有力的肌肉,我们期待着民族自主品牌做强做大的那一天。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就聊到这儿,如果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登陆我们的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