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工业筹备组档案

汽车专家支德瑜说:中国汽车工业筹备组档案

2012年01月04日10:39

  为工业革命转换角色

  为支援我国第一个汽车厂的建设,汽车筹备组把自己的主要干部都给了一汽,如郭力、孟少农、吴敬业、张树梅等,汽车筹备组领导大换血。

   

  三是筹备组努力争取应届大学毕业生。

  旧中国能提供的知识分子毕竟有限,筹备组重视争取解放后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孟少农曾去清华大学向学生们宣传汽车工业前景,吸引有志者的向往,并向国家申请分配。到筹备组报到者,由训练科组织他们按专业去上海等大工厂实习培训,然后分配工作。

  最早三届是1950年至1952年的大学毕业生,很多人曾一度先在汽车实验室工作,继而为支援一汽调往长春。我还能记起的1950年的大学毕业生有李龙天、王汝湜、谢渊、张曰骞、杜友竹、陈超常、赵震鲤、许政润、沈同文、潘承烈、周亿俭、沈永言、张学孟、樊惠卿等。1951届和1952届毕业生有陈善述、朱德照、李松龄、汪声銮、杜时可、蔡传平、白慧琳、秦秉常等。

  这些人后来多成为我国汽车工业的闻名专家,也出了几名大厂的厂级领导干部或正副总工程师、正副总工艺师、总冶金师等。其中,潘承烈等学管理专业的则成为有名的管理专家。此外,这些大学生中有七八人很早便曾被派往苏联斯大林汽车厂实习,如陈善述、汪声銮、李松龄等,返国后直接分配去一汽,没有在汽车实验室的经历。

  1953年国家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大规模经济建设,急需人才,不得已曾将在校读完大学三年级课程的学生提前一年毕业。一汽得天独厚,一次分到上百名大学生,其中一部分人直接指定实习专业,被派往苏联斯大林汽车厂培训。

  返国正值一汽建设高潮,继而转入调整生产,成为我国首次大量生产汽车的技术或管理骨干。其中的突出人才是学习计划管理的李岚清同志,他曾先后在一汽和二汽(现在的东风汽车公司)工作,并曾筹建重型汽车工厂,最后走上从政道路,成为党的政治局常务和国务院副总理。

  四是汽车筹备组努力办学。

  训练科早在1952年便开始自办中专,派赵宏赴长春办汽车学校。这个学校培育出不少中专毕业生。

  五是汽车筹备组派人去斯大林汽车厂接受培训。

  筹备组与苏方协商,确定一汽开工需要整套关键人员定岗工作,有厂长、技术和管理干部、工长、调整工和操作工人共计500多名,商请斯大林汽车厂培训。

  汽车筹备组除从已有人员中遴选外,还报请国家抽调。这些赴苏学员,先到大连俄文班突击学习俄语,然后分批奔赴苏联。他们将来的工作岗位明确,加上苏联的岗位老师一对一悉心传授。此外,一汽初投产时,我方还请一批苏联专家来华指导,从而在人力上保证了一汽的顺利建设和投产。

  江泽民同志曾在斯大林汽车厂培训,返回一汽后曾任厂副总动力师,后来到一机部工作,到上海市担任领导工作,最后升任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

  六是一汽投产前认真配备了厂级和中层干部。

  一汽最早以郭力任厂长,孟少农为主要技术干部,说明汽车筹备组把自己的主要干部都给了一汽。这其中也包括实验室主任吴敬业,土建主要干部张树梅,其后果是汽车筹备组领导大换血,张逢时替换郭力任局长。

  吴敬业于1952年被调往652厂(当时仍用代号,尚未改名一汽)任技术处处长,后来又将实验室各部全体负责人调到652厂,在吴手下任科长。

  郭力还有"让贤"之举。他请中央在开拓东北大局的干部中另选松江省副省长兼哈尔滨市长饶斌任一汽厂长,自己则降任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孟少农也成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中央给一汽改派党委书记赵明新,再增派几名副厂长黄一然、马诚斋、宋敏之和副书记方劼等,这样一汽就有了党政领导干部。

  为了加强党的领导,还对一汽几十名处室和车间(后称分厂)主要领导人,以地专级党员领导干部调任。这批干部有赵焕章、苏天、江华、刘守华、李子政、陈子良、韩子真等。这些中层干部,在多年革命斗争中,有丰富的党政领导经历,能够忠诚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善于走群众路线,善于领导和培养下属。

  他们原来多领导一个保有几百万人口的地、专属单位,现在改任领导几百人或上千人的一个车间或处室,实系高价低用。但他们多成功地为革命转换角色,虽然多数人并无工业生产实践,自称在技术上是"白帽子",但在一汽党委和厂部坚持领导下,刻苦学习,在实践中充实了知识和才干,成为在群众中享有高度威信的领导人。

  加上中央不久后又拟建二汽,由湖北省委书记刘西尧率领另一批骨干队伍罗红、黄正夏、须浩风、毛德犹等来一汽挂职对口学习,后来这个"老二汽"下马,不少二汽干部便留在一汽,增强了一汽的干部队伍。如罗红任一汽副厂长,黄正夏上大学学汽车工程,1964年中央决策再建二汽时,继第一任二汽厂长饶斌之后,他任第二任厂长。

  当年一汽这批中层干部都极其刻苦地学习工业知识,后来成长为我国汽车工业局和几个大厂的领导骨干,或调任一个省的工业厅长,这是后话。

  一汽还从全国调入许多干部,其中江苏省支援了一大批干部,他们都在一汽这个大熔炉中成长。

  国家要求一汽出汽车、出人才,并从全国调人支援一汽,使一汽茁壮成长,然后才由一汽转化为支援全国。我国后来的汽车厂,不论是国营民营,都从一汽直接或间接得到人才,包括领导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技能工人,大多得益于一汽。仅1964年起兴建的第二汽车制造厂,便从一汽调入3000人成为建厂的一批主要骨干。没有一汽提供的人才和经验,我国就不可能自力更生兴建二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