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工业筹备组档案

汽车专家支德瑜说:中国汽车工业筹备组档案

2012年01月04日10:39
        民盟纽带

  如何加强党与汽车筹备组和实验室早期吸收的高级知识分子之间的联系,又能通过其中的积极分子来联系更多知识分子,民盟适时成为纽带。

   

  1951年中共重工业部党委曾帮助中国民主同盟在部机关发展盟员,部党委号召司局级党员干部自愿跨党加入民盟。汽车工业筹备组郭力主任便是其中之一。汽车筹备组和所属实验室,早期在民盟重工业部区分部下便成立了民盟小组。此外,在机器局、化工局也各自成立民盟小组。

  汽车筹备组民盟小组成员,除原有盟籍者外,还发展了新盟员,这是有其客观条件和需要的。汽车筹备组和实验室早期着重吸收高级知识分子,但他们中似乎没有共产党员。虽然有不少人拥护共产党,政治上有进步要求,暂时却还不具备党员条件,而解放初期党组织强调的是巩固而慎重于发展。

  那么,如何加强党与这部分知识分子的联系,又能通过其中的积极分子来联系更多知识分子?民盟适时成为纽带。当时重工业部及所属汽车筹备组连同汽车实验室只有几名老盟员,比如凌明章,其中也有我。我加入的原因是,1948年民盟领导人之一陶大镛(后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去伦敦,在旅英地下党帮助下,发展了一些留学生入盟,我当时是学生总会理事,便被发展加入民盟。

  我记得,实验室盟员吴敬业、杨南生、许政润,都是经筹备组党组织动员,推荐,经本人申请,盟员介绍,盟组织审批而入盟。此外,还有张兴耀和赵宏,他们是在筹备组的科室工作。

  郭力加入民盟后,并不因为是老党员和行政上的正职首长而有任何特殊化表现。他十分重视民盟的组织生活,只要不出差,总是以普通盟员身份,认真地按时参加民盟区分部和民盟小组的组织生活。

  民盟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政治学习,当时正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文件,他参加讨论会,并踊跃发言,为我们思想认识解惑和提高起了重要的引路作用。例如,我们讨论中的一个疑点是,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而国民党是资产阶级政党,为什么当孙中山在广州整顿国民党时,共产党员毛泽东、董必武、周恩来等也成为国民党员,甚至被选为中央委员?

  郭力谈了他的个人见解,即孙中山此时提出了"联苏、联共、扶助工农"的国民党三项新政策,反对军阀政府。则当时的国民党已成为各革命阶级共同的统一战线政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当时的国民党,并不放弃共产党自己的独立性,遂具有跨党双重党籍,这是革命形势需要。郭力这个发言,廓清了我们思想认识,体现了老党员跨党派参加民主党派,是很起帮助作用的。

  新毕业的大学生来参加汽车筹备组工作者,如谢渊、张曰骞、张显初是党员,李龙天是团员,这些年轻大学毕业生并非民盟主要联系对象。许政润曾要求入党,但党考虑他尚不够条件,而建议他考虑加入民盟组织,他也做了此选择,经我介绍入盟。

  许政润和我多年同在民盟过组织生活,先在汽车筹备组,后在一汽和二汽。他曾在十堰多年任民盟十堰市委主任委员,70岁时因癌症殁于1997年。在病故前两年,他重提入党要求,得到党组织审查通过,我又有幸成为他的入党介绍人之一。

  汽车筹备组和实验室民盟主要联系较年长的知识分子,如张树梅、张世英、叶智、宣受冠、吕彦斌等,并邀请他们参加过民盟的一些活动。

  大约在1952、1953年,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商议过分工,协商当时政策。民盟主要在文教界发展高级知识分子入盟,而不在工厂发展。1953年我调到一汽工作,吴敬业、杨南生、许政润也先后调入一汽,我们连同其他从别单位进入一汽的盟员如黎隆成、邸秉灵等,都继续在民盟长春市委领导下的一汽盟区分部过组织生活。

  这期间,我曾先后任区分部主委和长春市委、吉林省委委员,后来我和其他盟员调入二汽时,又继续一起在湖北十堰民盟市委领导下过盟小组生活。但不管是在一汽,还是二汽,民盟均未在工厂发展盟员。但在十堰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和二汽所属各中学老师中却发展了较多盟员,因为这属于文教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