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工业筹备组档案

汽车专家支德瑜说:中国汽车工业筹备组档案

2012年01月04日10:39
         从实验室走出来的顶级科学家

  我国顶级科学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最早称"学部委员",汽车行业先后拥有孟少农、张德庆、杨南生、郭孔辉4位国家顶级科学家。

   

  工会是党联系广大职工的组织,解放初期汽车筹备组职工都愿意积极参加工会,认为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领导阶级。筹备组成立了工会,职工踊跃申请入会,学习《工会法》,按月积极交纳会费。工会选举了委员会为领导机构,以谭惠然为主任委员,下设学习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妇女委员会、文娱委员会及财务会计等。我被推选为负责学委会。文娱委员会、妇女委员会以种同烈和吴式铎为主委,下设戏剧、舞蹈、音乐、美工、康乐等组。

  1951年8月扁担厂机关将100名职工编成11个工会小组,将南池子汽车实验室73名职工编成7个工会小组,当时实验室已有工会会员55人,还有18人尚无工会会籍。

  汽车筹备组将一般学习的组织工作托付给工会。其中职工每天早上上班便是一小段政治学习时间,如学习《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和《中国共产党三十年》等文件。学委会晚上定期召集小组长开汇报会,组织出刊黑板报(由杨宗麟负责),筹备组党支部书记郑毅曾作过报告,甚至筹备组主任郭力也给大家作过辅导报告。

  学委会还曾出过考试题和组织评卷。针对多位勤杂工人缺少文化的现状,组织他们到北京市三区工会的4个夜校上课。当时三区工人夜校有3500人上学,设有国文、算术、史地等班级。汽车筹备组的工人按原有文化程度分别编入小学3年级、5年级、6年级上课。

  总之,解放初期职工学习热情极高。知识分子要求学马列主义和改造思想,还要学俄文、学时事。党团员、民盟盟员各有其组织活动,其他职工的学习生活则交付给工会组织。工会组织大家看电影、郊游、舞会,还办理困难职工的救济等工作。

  当时党、政、工、团被按序称为四大组织,此外还有妇女活动等。总之,解放初期机关活动和气氛热烈、丰富而充满朝气。

  最后,我想补充一点,汽车实验室和后来的汽车研究所走出了几位顶级科学家。我国顶级科学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最早称"学部委员"),长春汽车研究所以先拥有张德庆,后有郭孔辉为荣。其实早年实验室的杨南生先在一汽,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在领导宇宙火箭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

  杨南生是我国固体燃料火箭的学科和研究开发实践的带头人,曾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机电设计院任副院长,带领队伍在上海闵行将我国第一枚火箭送上了天。以后又在内蒙从事火箭研究开发,继任航天部四院副院长,被国际宇航科学院选为院士。

  杨南生也是从汽车实验室走出来的一名科学院院士,但因航天事业早年高度保密,加之他又离开实验室年久,甚至一汽技术中心至今不知他的业绩和院士身份。杨已90高龄,有病,与人鲜有往来。我曾建议他的女儿杨红将其所著的《我的父亲杨南生》一书,寄赠给一汽技术中心党委。

  我国汽车界最早的一位学部委员则是已故的孟少农同志,他曾在汽车筹备组任副主任,是汽车实验室的上级领导。

  因此,汽车行业先后拥有孟少农、张德庆、杨南生、郭孔辉4位国家顶级科学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