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工业筹备组档案

汽车专家支德瑜说:中国汽车工业筹备组档案

2012年01月04日10:39
         学习与实践

  我觉得新中国的一切都十分新鲜,除业务工作外,所有时间几乎都用在学习上,同时学政治、时事、汽车生产技术和俄文,任务繁重,但非常吸引人。

  

  1950年至1952年,国家政治形势复杂,蒋政权策动反革命叛乱,新解放区要进行土地改革,又发生朝鲜战争。实验室初建时所招募的人员,组织上需要了解和教育培养,因此早期的政治学习十分重要。此外,为建设汽车工业,人们需要学习和掌握汽车技术知识。为从苏联引进汽车技术做准备,学习俄文也十分重要。

  我虽然在浙江大学学习期间参加了要求民主,反对独裁的秘密政治小团体华社,并受到中共南方局派入的地下党员李振铭(李晨)的影响;在留学期间也曾积极参加反蒋拥共的学生会活动和组织留英同学争取返国人权斗争,在进步同学帮助下,学过一点马列主义书籍和中共文件,如东北版毛泽东选集,但现在才是第一次真正在新政府领导下参加革命工作,特别有重新学习、扬弃旧思想、接受革命教育的要求。

  当时我觉得新中国的一切都十分新鲜,除业务工作外,所有时间几乎都用在学习上。因为要同时学习政治、时事、汽车生产技术和俄文,所以学习任务特别繁重,但也非常吸引人。特别是政治生活,极其丰满,生动活泼和新鲜。

  要说学习,我当然是个老学生了。从幼稚园、小学、中学、大学到外国留学,足足过了20年的学生生活,但是从来也未曾感到在新中国受政治教育那么新奇。过去"读书"时,同班同学是年龄相近,文化程度相仿的一班人,现在政治学习编组大体上是按行政单位组成的,先听阶段性学习动员,往往再听大报告,然后在小组讨论。

  小组同事的年龄、经历各异,各自结合思想实际,谈认识体会,互相帮助启发。这种学习生活,对我来说,真是新鲜得很。总的来说,对我们工作人员来说,共产党领导的学习运动,首先学习社会发展史,教育人民树立从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人类自己的劳动观,到打倒旧世界、创造新中国以树立革命人生观。

  我们曾逐章逐节学习苏联里昂节夫所著《政治经济学》的中译本。195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30年生日,胡乔木发表了一篇《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长文,汽车筹备组曾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相当长时间。

  除参加行政单位的政治学习外,我还有两次特殊经历。其一是中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召开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大会吸收了留学英、美、法、日等回国留学生各1名为代表。我有幸被吸收,现场聆听了北京市委书记彭真做的大报告,大意是动员青年学生们要树立革命人生观,时代正要求人们树立阶级观点。

  彭真强调学生们若家庭是工农劳动阶级,要更好树立革命人生观;若家庭属剥削阶级,个人虽不能选择出身,但应认识自己是剥削收入养大的,也应当向劳动人民报恩报德。听了报告后,我又与小组中的大、中学生们一起学习讨论,很受教育。

  其二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参加三大运动筹备委员会",选送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参加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1948年我在英国参加中国民主同盟成为盟员,因此在1951年10月被召加入政协的西南八团一队成为一名土地改革队员,到四川内江执行第三期土改。

  我先后在五区团结乡四村担任基层的工作组组长,又曾短期支援九村工作组。在当地干部徐子猷队长领导下,发动和帮助农民贯彻党的土改政策,完成了土地改革任务。

  从北京报到,听动员和土改法报告,在火车和江轮旅途学习政策,到重庆听西南军政委员会张际春同志报告;再到内江韩正夫专员和张励地委书记作当地具体情况报告,和典型乡的二期土改步骤介绍;再到县听县委书记解答几十个具体问题。就这样,前后仅半个月,学文件、听报告、小组会讨论,干部培训时大家革命热情高涨,被分配到乡和村去实际参加领导土改运动。

  在此,我得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最为具体的政治教育,具体学习领会了划分阶级和阶级斗争,发动和倚靠革命群众的群众观点和投身实实在在的革命运动。这些都不是通过知识分子传统的读书论道抽象学习办法,而是在火热斗争中才能得到的革命锻炼,接受了作为一个革命者所必需经历的立场、观点、方法基本教育。

  1952年2月,我回到实验室,参加了三反五反运动。作为国家机关的汽车筹备组,这个运动发展成"忠诚老实运动"。事后再来理解,我认为这与当时的"肃清反革命"、"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国家三大革命运动息息相关,也是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在国家机关内部,搞清每名成员的政治思想面貌。

  因为新中国新建的国家机关,人员来自四面八方,并非全是老解放区来的骨干,对这些新参加革命队伍的人员,组织上必须掌握他们真实的历史和思想。实践证明,新参加革命的成员中有些人存在假报阶级成分、假学历、假经历等问题,并且思想作风不纯,也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留恋旧社会剥削制度等错误认识。

  只有经过革命群众运动,才能清洁队伍,提高思想觉悟,人人在思想感情上与旧社会剥削制度划清界限,真正成为一名拥护新中国的忠诚革命战士。在一个小组中学习的同志也得以互相了解个人历史和思想,通过共同切磋革命道理,从而建立兄弟姐妹似的革命情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