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安全孩子安全车——儿童汽车安全亲子培训工程 > 安全孩子安全车—新闻列表 > 安全孩子安全车—访谈

沃尔沃宁述勇:保护儿童安全要从产品做起

2012年08月07日00: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梁蒙

  从两个层次出发超前竞争对手1.5年研发安全技术

  主持人:在这些研究之后,沃尔沃会有怎样的行动呢?

  宁述勇:有一些汽车厂家会做一些交通安全的普及教育活动,沃尔沃也会去做这样的活动,但沃尔沃认为,作为汽车企业,应该首先把产品的安全性做好,才是最基本的。

  沃尔沃认为,安全分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你的身体和汽车之间的物理接触安全,比如家长们要避免一些错误的行为,比如抱着小孩乘坐汽车,这使得小孩成了你的安全气囊,小孩的颈椎是非常柔弱,要用专业的安全座椅有效地保护他们的颈椎和头部。

  第二个层次,沃尔沃将汽车称为第三空间,也就是在家和办公室、学校等地点之间,人们所处的第三个空间。第三空间对于安全的重要性,不亚于家或者办公室、教室。就这两个层次,沃尔沃进行了技术的开发。

    第一个层次,众所周知,沃尔沃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安全玻璃、儿童安全座椅、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器、城市安全系统、行人自动防撞系统和行人安全气囊等最先进的安全措施,到现在也是在领军位置。我们要把沃尔沃的安全技术带入中国,已经和交通部成立中国-瑞典安全研究中心。今天我们领先技术如下。

  城市安全系统,车速4公里及以上起作用。当你的车辆的时速比前面车辆高4~15公里时,系统会提醒你,避免碰撞。时速在15-30公里时,减轻碰撞后果。时速超过30公里时,系统会降低汽车行驶速度。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车速65公里以上发挥作用,如果驾驶者在A道行驶,不打转向灯就转到B车道,系统会自动嘟嘟提醒你。

  盲点信息系统,在外后视镜加装了摄像头,车速达到10公里以上起作用, 汽车驶入盲区时A柱上会亮灯提示驾驶者,避免身后车辆超车时,进入驾驶者的盲点,而容易引起的碰撞。

  除了考虑车内人员安全外,沃尔沃还在考虑保护车外行人的安全,V40、S60、V60等最近一两年新出的产品,拥有行人探测系统。沃尔沃通过研究,出一辆车在万不得已撞到人的时候,人会被撞到在哪个部位,根据这个研究,在V40上前档风玻璃甚至配有行人安全气囊,以此避免严重的伤亡。

  另外还有自动防撞技术,当驾驶者以不超过时速45公里速度驾驶时,车上的雷达会以135度对周围的路况进行扫描,判断运动物体的行动轨迹,如果运动物体进入相撞范围内,这个车发出紧急警报,如果驾驶者还不采取措施,行车电脑会自动刹车。我曾经在瑞典做过路况实验,虽然安置的是假人,但我刚开始还是很紧张,但当车接近假人时,确实停下来了。

  过去我们都在讲被动安全,现在沃尔沃更多在追求主动安全。被动安全要在车相撞的零点零几秒内发挥功用,但是主动安全则可以尽量避免那零点零几秒的发生。刚才谈到的这些技术,都是沃尔沃的主动安全技术,都领先竞争对手1年半。

   而第二个层次,则跟交通安全一样重要,是延展到人的生命健康。比如,车内的空气质量,影响车内空气质量的,包括决定挥发物化学成份的座椅编织物的材料;还有汽车空调的循环清洁系统等等。

  前段时间,沃尔沃重点做了汽车车内空气清洁技术的推广,以S80 L为例,如果以PM2.5值为衡量单位的话,S80 L的空调循环系统能够使车内空气比车外空气干净20倍到100倍。联合国相关机构对车内纺织物的鉴定,沃尔沃的内饰条件全部达到儿童级,即能满足0—3岁小孩的呼吸安全要求。

  这些技术昭示了沃尔沃的理念——零伤亡、零排放。

  主持人:零伤亡?这个让人难以置信?

  宁述勇:不能将零伤亡理解成类似GDP目标,它是我们的一个愿景,我们会努力使伤亡趋尽于零。大家想象一下,在你生活的城市里,如果都是沃尔沃的车辆,每个车主都受过很好的安全驾驶培训,都使用自动驾驶功能,交通事故率将大大降低,有没有趋于零的可能?有这个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